郑建邦: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应避免急躁心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郑建邦: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应避免急躁心态

[摘要]我们现在要避免一种非常急躁的心态。我在社会上听到很多,两岸关系发展得很顺畅的时候,大家好象声音少一点,稍微有一点曲折了、一点波澜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就出来了,有些声音是伤害两岸人民感情的。我觉得以后伤感情的事情少说、少做,多做一些能够让两岸人民和谐相处,能够消除一些隔阂、误解,这方面的事情多做一点。
2013年08月01日16: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013年8月1日9:30,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信心、耐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视频】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深水区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会面时,就当前形势下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这次的意见也是对中共十八大报告涉台内容的进一步的拓展,同时,又是对两岸同实现中国梦这样一个具体概念进行了具体的细化。您对这次四点意见有什么您的解读?

  【郑建邦】:我觉得这次我们习总书记和吴伯雄名誉主席的会见非常重要。这次会见当中,总书记提出了四点重要意见。这四点意见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深水区,我们会遇到很多以前不曾遇到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那么现在深水区是什么呢?我理解,就是现在遇到了一些是深层次的问题,比如ECFA签署以后,这是一个框架协议,下面要谈的就是每一项具体的项目内容,这就涉及到双方的利益,涉及到很多两岸之间的一些敏感问题。我们所说的这个深水区,实际上我觉得就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广义上来讲,是不是也算是一种瓶颈呢?实际上,我认为在两岸关系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会有它的瓶颈期。现在我们这个时期,遇到更多的都是深层次的问题。 【更多】

  两岸领导人若能坐到一起见面是件大好事

  [主持人]:随着马英九的连任,很多人预测会不会有一天习主席和马英九会坐在一起对话,您觉得这个有朝一日会离我们有多远?

  【郑建邦】: 我觉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果两岸的政治领导人坐到一起来共商国是,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有两点需要提醒朋友们: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有一个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比如政治方面,应该有一个比较充足的互信,这在某种意义上比两岸领导人见面更重要;当然还有一个,比如像两岸的经济、文化各方面,我讲的是物质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我的意思就是说,两岸的领导人若能坐到一起见面,是一件大好事。两岸在经济、文化,包括政治、军事安全互信这方面积累的共识越多,我们和平发展的前景就越好。 【更多】

  两岸军事互信的基础是政治互信

  [主持人]:我们又回到那个问题,在现在两岸文化互信、经贸往来交流、经贸互信,军事互信的建立难点在哪?

  【郑建邦】:主要还是在政治互信的基础薄弱。我在去年代表民革中央在政协大会上有一个发言,我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第一点就是我觉得现在如果民革,不是我个人了,是民革认为,现在要签署两岸的和平协定,那个时候还不成熟,能不能两岸当局通过协商、商谈,能够终止敌对状态,签署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一个协议。应当说,在两岸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台湾的《自由时报》,主持人应该知道这个报纸的政治态度和背景,差不多用了半版的时间报道了这个事情,但是很客观、很中性的,没有对我这个讲话做什么攻击,这就说明什么呢?两岸的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安全的或者和平的状态下进行生活、工作,这是一个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更多】

  先经济后政治,推动两岸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军事互信的基础应该是政治互信。刚才也提到深水区,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互信目前的时机成熟吗?或者说足以能让我们共度很多更深层次问题的解读方面吗?

  【郑建邦】:我们现在在推动两岸交流方面,基本的方法还是先经后政、先易后难。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过去刻意绕开了,现在不能不面对了。所以,你完全想回避两岸之间的一些敏感的政治性问题就不那么容易了。我个人的看法,还是要积极面对,要勇于面对。以我们中国人的智慧,虽然两岸的互信,现在基础还不是相当丰厚,但是只要双方有诚意,只要是为了两岸人民的根本福祉着想,这些问题会解决的。 【更多】

  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应避免急躁心态

  [主持人]:上周在广东中山举行的中山论坛,也提到了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中国要统一,一定要团结,要建设统一强大的现代化中国。最后一个问题,在您看来,两岸要和平统一发展,我们现在还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或者工作,实现这个目标?

  【郑建邦】: 我们现在要避免一种非常急躁的心态。我在社会上听到很多,两岸关系发展得很顺畅的时候,大家好象声音少一点,稍微有一点曲折了、一点波澜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就出来了,有些声音是伤害两岸人民感情的。我觉得以后伤感情的事情少说、少做,多做一些能够让两岸人民和谐相处,能够消除一些隔阂、误解,这方面的事情多做一点。 【更多】

  新闻报道

  郑建邦:两岸领导人若能坐到一起见面是一件大好事

  郑建邦:两岸军事互信的基础在于政治互信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