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方刚: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林业大学方刚: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

    【摘要】我们说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最晚也要在孩子开始提问的时候,就要回答他们。通常的情况下,是孩子会在两三岁的时候就问我从哪里来,这其实是性教育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千万不要欺骗他们,而应该告诉他们真相。
2013年07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013年7月29日14时,性教育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青少年的性教育”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小孩子一般几个月的时候开始普遍有自慰的现象

   [网友当夏当下]:男大学生的性教育,做家长的该提醒什么?怎么提醒效果好?

  【方刚】:其实从性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会强调说性教育从出生那一天就开始了。有的人说刚出生怎么进行性教育,其实在小孩子一般几个月的时候开始普遍有自慰的现象,家长如何对待婴幼儿的自慰,这就表现为你的性教育态度。当然不同的阶段,性教育内容肯定会不一样的。比如说,一个理想的状态是其实我们在高中阶段结束之前,我们的性教育就应该很充分了,像在西方许多国家,做性教育比较好的国家,比如说瑞典、英国等欧洲国家是全世界做性教育最好的地区。【详细

在儿童性侵事件中 家长应该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网友没有泡泡的汽水]:在夏令营中讲留守儿童性侵案件时,您提到要让孩子面对现实的“另一面”,称“报警有时候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7月25日,广州一名12岁的留守少女怀孕7个月却对自己怀孕毫无知觉,最后被迫引流,父母怕丢脸不敢深究不报警,对此您怎么看?就这样让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吗?未成年人该如何保护自身?家长又应该怎么做?

  【方刚】:有几个不同层次的问题,如果是一个被性骚扰、性侵犯的,当然应该要实施者受到法律的追究,看你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是否能够处理得很好。因为我们在很多性教育实践当中,家长遇到自己的孩子被性侵犯的时候,他的处理方式是对孩子的二次伤害。所以,我觉得,这是两个层次,一个是一定要对犯法者、性骚扰、性侵犯者制裁,并且可以警示其他人,还有一个是家长怎么处理。【详细

性侵犯里面应该包括性别骚扰

    [网友木谷水生]:关于性侵罪的认定,大家存在很多误区,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性侵犯的方式有哪些?

    【方刚】:性侵犯其实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很多时候会被忽视,大家通常会认为肢体的性侵犯算性侵犯,比如说强奸或者肢体的触碰。其实不是的,包括我们说言语上的性骚扰、性挑逗也算是,像发色情短信、讲黄色笑话,甚至强迫看色情的影视、色情的图片等都属于性侵犯。甚至性侵犯者要求别人触摸自己的性器官,这也是性侵犯。所以,其实要从这些广泛的角度来看。甚至我们还会认为,性别骚扰也可以放到性侵犯里面,一个大的概念,性侵犯里面应该包括性别骚扰。比如说,你是一个男孩子,你怎么这么娘娘腔,你一个女孩子你怎么这么说话大声啊,淘气啊,其实这也属于性别领域的侵犯。【详细

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

    [网友恐龙妖精]:请问嘉宾;“性”怎么教育?如何教育?是在幼儿时就开始呢还是在初蒙期或是在成熟期?是用语言、文字,还是用形体?

    【方刚】:我们说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最晚也要在孩子开始提问的时候,就要回答他们。通常的情况下,是孩子会在两三岁的时候就问我从哪里来,这其实是性教育的一个最好的契机,千万不要欺骗他们,而应该告诉他们真相。至于用什么方式,我个人会主张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应该有和父母非常自然的一起沐浴的经历,浴室是一个进行性教育的非常好的场所,他就会问,为什么你有,我没有,为什么我有这个,你没有,这就是让他了解异性身体和成人身体的一个过程,也去除身体和性部位的神秘感、羞耻感的一个过程。【详细

中国当前的性教育处于“调情”阶段

    [网友只是这样]:性教育存在地区差异甚至国家差异,中国在性教育上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城市性教育情况视乎也比农村的好一些,您觉得经济水平和文化差异是照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吗?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方刚】:其实我觉得个体的差异大于群体的差异,也就是说,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远远不如一个国家不同父母之间的差异大。当然,总体来讲,我个人会觉得,我们的性教育现状非常非常差,曾经有一次李银河老师问我说,你觉得中国的性教育处于什么阶段,我当时也是调侃地说,我说属于“调情”阶段,我们一直在喊,我们要做,就是不做。但是,我们毕竟有一些起步,我觉得,再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我们如果能够在学校的性教育当中做很扎实的准备和实践,新成长起来的这一代孩子,就是现在的中学生这一代孩子,当他们未来做父母的时候,也许他们就可以给自己的孩子做很好的性教育,像我们这些节目都是很好地推动性教育的努力。 【详细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