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 全民办铁路成最大亮点 民营企业应发挥积极性--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梦恕: 全民办铁路成最大亮点 民营企业应发挥积极性

[摘要]民间资本要进入铁路,方向是修建省内铁路。希望民营企业能改变理念,充分发挥积极性,通过铁路建设带动地区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效益,保证民营企业自身的盈利。
2013年07月26日20: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26日16:5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新政”栏目,以“铁路资金缺口 倒逼投融资改革新路径”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铁路能带动其他行业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网友忆清秋]: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作出了部署,您觉得促使这次改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梦恕】:现在铁路的发展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原因。由于改革以后,现在铁路发展形势使钢铁、水泥、煤炭这些大型企业感觉日子不好过,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的稳定,所以国家要发展铁路。铁路有最大的优点,节能、环保,还有节约土地,速度快。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西部铁路,国家特别需要搞这条铁路。搞这条铁路需要的资金比较多,要国家的资源来引领,其他包括每个省市土地上给予优惠,也可以增加资源和增加贷款的投入,省会之间要拉通,350公里的速度,这是铁路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个方向现在正在谈判,铁总一分钱不出,你要修你拿我来修。 另一条就是省级铁路,以省为中心,铁路一小时要到达,来解决交通运输方式,也就是货运,可以节省很多资源。现在汽车占80%左右,浪费比较多,铁路不到20%。铁路的优势比较大,现在很多省市开始认识到了这个问题。铁路的速度是250公里左右,至少也可以到150公里,这个比较便宜,可以由企业集资,各个省都在陆续开始,这样就可以把国家的经济带动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更多】

  全民办铁路成最大亮点,民营企业应发挥积极性

  [网友我爱薄荷糖]:您认为这次的改革与此前的投资有什么不同?有哪些新的亮点和提法?

  【王梦恕】:亮点就是全民办铁路,各个省修高速公路已经够多了,现在是要停止再修高速公路,修高速公路的费用要转到铁路,要节约资源。原来这个方面国家要投入,现在国家不投了,对西部的省市要考虑予以支持。因为这个投资比较小,几十个亿就可以修一条铁路,大的铁路一千多亿,大铁路是国家的运输动脉。要资源分配,但是利润不分配,就是铁路建成了以后,10、15年要收回成本,投100亿,8%到10%左右,高于银行的利息来给你,这个钱是完全可以收回来,还能有效率。投资铁路的资金不会是没有的,肯定能得到效益的,希望大家能投,这个是对的。 【更多】

  铁路网的建成有助于西部的发展、地区差距的调节和就业问题的解决

  [网友迷你考拉]:这次改革的重点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目前这些地区的总体情况是怎样的?将从哪些方面入手改革?

  【王梦恕】:中西部地区现在要修铁路,从西安到兰州,要拉动西宁、银川西北三个省的省会尽快能到达北京,这个要进行。另外对西南的两个城市,一个是重庆到郑州,还有西安到成都,这都是原来10个小时,现在改成三个小时,就解决了西南地区的运输问题,再进一步优化。另外省会之间也在搞铁路,现在贵阳到广州也在修建,贵阳到云南也在考虑,从成都到兰州也刚刚开始。重庆到兰州已经开始一半了,多半都是山岭,目前问题是造价比较高,费用比较大,另外难度比较大。现在兰州到乌鲁木齐修了一条,是慢速的,现在在修第二条高速的,350公里的,由于费用不能到位,所以进展得比较慢。如果每年投入6000亿左右,这几个大网就能够建成,建成以后对西部的发展,对地区的差别都能起到调节的作用,而且人口也能大量向西部转移,就业的问题也能解决。李克强说向西部的发展,也是我们国家早年的想法,要把两三亿的人口向西部转移,没有铁路的修建是不可能的。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