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宏观经济政策应更注重稳增长和促转型的结合--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立群:宏观经济政策应更注重稳增长和促转型的结合

[摘要]现在对于整个经济增长不是用一个强烈的政策去刺激它,使它有一个快速的上升,而是说我们要通过一些既有利于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政策体系,我们来综合实现稳增长,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体制机制的完善。 
2013年07月25日18: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5日15时30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做客强国论坛,以“经济政策新理念”为主题同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新政策更注重稳增长和推动经济转型的结合

  [网友阿韫]:李克强总理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内容涉及“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目前部署这些方面的工作,将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带来哪些直接的抓手?

  【张立群】:我认为24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这几个政策重点,主要是从稳增长和推动经济转型这个结合点来考虑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一个紧密结合,其中这个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我们知道增值税包括营业税,原来对于个体工商户,在2万元以下是免税的,但是小微企业不包括在内,这次涉及到600多万的小微企业,通过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减免,会使他们的负担有一定的下降。我想对目前我们这个处在一个微利,甚至没有利润的状况下的实体经济去完成这样一个升级,这样的措施对他们的支持是非常积极的。 【更多】

  宏观调控要让实际经济增长率保持在潜在增长率的范围之内

  [网友空降农民]: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合理区间”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新理念。上限是防通胀,CPI控制在3.5%左右。下限是GDP增长7.5%,同时他强调了经济增长的底线是7%,这几个数字怎么理解?这个区间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思路我们该如何分析?

  【张立群】: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从经济增长下限不要低于7%,通货膨胀CPI上涨幅度的上限不要超过3.5%,从宏观调控来看这是两个最基本的指标,就是说我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第一个就是看经济增长的本身是不是要持续的下行。第二个是支持经济增长依靠着市场需求来带动的,但是如果市场需求和供给之间出现一定的缺口,那么就有可能保持。因此物价的指标和增长的指标是紧密相关的,就是我们保持必要的增长,但是不让价格涨得太多,这实际上是在供求大体平衡的基础上,我们来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想我们现在在宏观调控当中要注意,要让实际经济增长率保持在潜在增长率的范围之内,关于潜在经济增长率,我的分析应该是现在的阶段在7-8%之间,这样有助于实现经济增长的充分释放,同时也有助于控制价格的过多上涨。所以我想这两个目标从宏观调控来看,既强调了宏观总量的平衡,也强调了我们要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长速度。 【更多】

  中国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宏观经济政策应求稳

  [网友临时干部]:与以往的单一指标目标不一样,目前的宏观调控采用了区间管理的方式,这样的宏观调控新思路将给市场和社会带来怎样的预期和空间?

  【张立群】:中国经济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重大转型时期,这个时期既和2003年到2007年经济存在过热的问题不一样,又和2008年到2009年这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不一样。防止经济过热的时候,我们宏观经济政策最主要还是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控制这个总需求过快增长,同时在整个增加供给方面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我们目前这样一个稳增长必然是和加快推进转型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稳增长我想重点就是说要使我们这个企业,使各个产业,使各级政府部门,使社会包括广大人民群众在适应新的环境变化当中,不出现大的起伏、振荡,不出现大的不适应。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我们宏观经济政策还是要放在稳字上,努力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使实际经济增长率稳定在潜在增长率的区间之内。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通过产业的调整,通过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我们对一些不良经济成分稳妥的有步骤这样一些逐步的清理,在这个过程当中来加快解决过去低成本,低水平数量扩张所带来的问题,加快为新的一轮更高水平的发展打基础,同时也要防范风险的集中和系统性被引发。 【更多】

  央行应适当控制流动性,对商业银行和金融企业加强金融监管

  [网友看上去不美:]:巴克莱创造出新词“李克强经济学”,用以描述李克强的经济政策,内容是:不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去杠杆化加结构性改革。您同意他的观点吗?如果让您描述总理的经济政策思路,您会怎么描述?

  【张立群】:我想本届政府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按照今年两会的要求,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经济形势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变化,实际上他们正在不断的调整和完善这个宏观政策体系。那么对这个体系的调整,可能在社会各个方面有不同的解读,提出不同的新概念,我想这也是一个积极的表现,表明大家在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当然在这个解读当中,我想我们还是要注意到,就是这种解读确实关注到了几个要点,第一,我们现在不图短期见到强烈的效果,这个实际上和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确实这个变化来得非常快,要求政策见效也必须要非常快,而我们现在面对的形势,经济增长有一个基本面,底部是有一定的因素在支撑着。所以现在对于整个经济增长不是用一个强烈的政策去刺激它,使它有一个快速的上升,而是说我们要通过一些既有利于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政策体系,我们来综合实现稳增长,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体制机制的完善。 【更多】

  经济转型使中国经济建立在更高、更可持续发展的起点上

  [主持人]:现在从统计数据来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保持这样一个数据在世界上是非常了不起的呢?

  【张立群】:过去这样一个长期高增长,是来之不易的,但这种高增长确实有不可持续的一面,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特别是很多地方是低效的,比如说建好现在又拆掉,拆完之后又新建,综合的效果并不是很好。

  所以现在我们确实要通过这样一个经济转型,通过这样一个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体制机制实质性的完善,从根本上克服这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使中国经济建立在一个更高的发展起点上,更可持续发展的起点上,我想这样一个过程对中国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是至关重要的。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