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魏新:道德是中国梦实现的一个基本--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魏新:道德是中国梦实现的一个基本

    【摘要】道德是中国梦实现的一个基本,但是这个基本不是靠提倡就能够有的。古代我们一直都是讲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大家一直都在那么一种状态下,为什么还会出现从道德层面判断我们觉得很坏的人呢?所以说并不是说道德不行。道德不行要找原因,这个原因是各方面的,不是靠提倡就能够改变的。 
2013年07月25日15: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学者、作家、编剧魏新

    编者按:2013年7月25日11:00,央视百家讲坛最年轻主讲人,学者、作家、编剧魏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谈古论今 历史教会我们什么?”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五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历史跟历史书其实是两个概念

    [网友亲亲我的宝贝]:关于历史,有这样一个说法。"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很多历史是根据当代当权者的需要而进行修改的,对于此观点,您是怎么看待的?

   【魏新】:我觉得历史跟历史书其实是两个概念,我们所说的往往是把历史书说成历史,历史是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已经发生的真实的事情,而历史书则是对这件真实的事情的真实或不真实的记载。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是胡适先生的话,历史虽然是一个任人打扮的一个小姑娘,你可以给这个小姑娘给穿不同的衣服,但是你改变不了这个小姑娘的体型。而这个小姑娘的五官因为打扮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不可能因为这一打扮从就“凤姐”直接变成了范冰冰了,这是一点。【详细

道德是中国梦实现的一个基本

    [网友杨再昌]:您如何理解道德和中国梦之间的关系呢?

    【魏新】:道德是中国梦实现的一个基本,但是这个基本不是靠提倡就能够有的。我们觉得现在礼崩乐坏,老太太马路上倒了没有人扶,最近把人家的孩子直接摔死了,有很坏的人,这是从道德上来判断的。 那么在古代不同的年代也有很坏的人,古代我们一直都是讲儒家思想,仁义礼智信,大家一直都在那么一种状态下,为什么还会出现从道德层面判断我们觉得很坏的人呢?所以说并不是说道德不行。道德不行要找原因,这个原因是各方面的,不是靠提倡就能够改变的。 【详细

岳飞就是一个民族英雄

    [网友自由的星星]:最近电视剧《精忠岳飞》正在各地热播,关于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的争论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关于岳飞到底是不是民族英雄的问题,您的观点是什么?

    【魏新】:这个多少年来一直都是有争执的事,我谈点个人的看法,我们要评价他这个人是不是民族英雄,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看他,你放到当时的宋朝时候,岳飞是抵御外族抗金将领,他就应该算是民族英雄。虽然岳飞也是后人树了一个英雄的典型,但是他在民族英雄这一点上是没有问题的。包括说岳飞的《满江红》这首词是伪作,当时一直都没有,后来才发现这首诗,而且在有很多不准确的地方,这个词可能不是他写的。当然我们说电视剧,或者后来特别深入人心的《说岳全传》,包括评书和小说,那当然是有很多夸张和美化的地方。但是真把岳飞放在历史上,岳飞就是一个民族英雄,这一点是没错的。【详细

东汉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朝代

    [网友智慧无价]:我们知道您倾心于历史研究领域,尤其在光武帝刘秀和东汉史的研究上颇有建树。您在百家讲坛上也曾讲过《东汉开国》,那么东汉这个朝代最吸引您的是哪些方面?

    【魏新】:东汉这个朝代我觉得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但是一直被我们所忽略。汉朝对中国人的影响非常大,比如说我们的汉字。大汉王朝有400年,其中200年是西汉,200年是东汉。说起汉朝,大家想到的更多的是西汉,对于西汉的历史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 而说起东汉大家则会感觉非常陌生,这是一个被忽略的王朝。其实这个王朝也有很多非常精彩的事情,比如说东汉开国皇帝的光武帝刘秀,他最会用人,最会打仗,最有学问的皇帝。毛主席说在历朝历代的皇帝里面,秦皇汉武,成吉思汗只会射大雕,但是对刘秀有非常高度的评价。 【详细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