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安:中国足球训练不够细致 基本技术和战术创新太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廷安:中国足球训练不够细致 基本技术和战术创新太少

[摘要] :我们现在的教练员,包括各个俱乐部都这样,一说培养人员,就要谈体能的方面,好像我们的身体素质上是比人家落后一样,其实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其实我们很多是在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战术能力方面的训练有问题。我们很多教练员也许缺乏用一种剖析的方式去学习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和对待传统的理念和传统的观点,可能是做得不到位。
2013年07月18日17: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廷安资料照片

  编者按:7月18日16:00,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廷安做客强国论坛,谈“中国足球的现状和存在问题”,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的第七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职业足球运动员应在技术细节上抓得更细、更深

  [晃晃悠悠]:中国球迷对目前国足信心不足,免不了想起国足当年的一些辉煌,“亚洲球王”李惠堂、远东运动会的九连冠,等等,是什么使中国足球从当年亚洲是当之无愧的霸主陷入到如今的困境?

  【张廷安】:当初我们只是在东南亚那一段觉得比较好,但实际上那时候的交流是有限的,当年是很早以前,像东南亚一些小国家足球水平本身就很低,包括日本、韩国,他们那个地方水平比较就很低。我们是一个大国,开展得比较早,在某种意义上算是强势。就像我们的女足一样,人家都不搞的时候,我们来搞,我们在一个阶段里很辉煌,但是人家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我们马上水平就显得不够。这个原因我觉得可能会有很多种方方面面的影响,但是最根本的一条,至少有一条我觉得是最根本的,我们在训练的时候练得不够好,这些与体制和政治思想和世界观都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真正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做得不够用心,没有练得很细。就像打仗一样,军人打枪打得准不准,能不能打到靶上跟他的军人素质有关系,打谁不打谁是政治上的问题,在战场上让你打谁打不上的话,就不是说制度的问题,而是平常练的怎么样,是素质没有练好。 【更多】

  很多中国足球教练缺乏用剖析的方式学习新理念

  [我对烟草很了解]:您说中国的足球是急功近利意识主导下的狭隘的“金字塔”理念,那么中国足球具体问题在哪?

  【张廷安】:现在就像很多人用照相机一样,越傻瓜越好,不用自己想,不用自己过脑子拿来就用就可以。现在的这些理念有变化,但是最基本的一些东西还是这么多年没有太多的关于我们基本动作,如果看的话,还是那些东西。在训练上会有一些方法,在一些阵行和打法上有一些变化,但是核心的东西没有什么太多的变化。当然我说可能不一定是完全准确,从足球到现在来看基本动作还是这些,没有特别变化的新的东西出来,只是在打法上有一些变化,在身体训练的水平和技术训练的科技方面有更多的发展。记得上次采访的时候关于训练,我们现在的教练员,包括各个俱乐部都这样,一说培养人员,就要谈体能的方面,好像我们的身体素质上是比人家落后一样,其实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其实我们很多是在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战术能力方面的训练有问题。我们很多教练员也许缺乏用一种剖析的方式去学习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和对待传统的理念和传统的观点,可能是做得不到位。 【更多】

  发展青少年足球需要严格的训练系统来层层把关

  [当时我就震惊了]:7月15日,在瑞典世界青少年足球比赛现场,河南乡村小学女子足球队首战以1∶0战胜瑞典一支女子少年队。但是这些孩子们的装备很差,学校的足球设施也很不好。您对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有何看法?

  【张廷安】:未来还是跟着国家整体大的趋势走,现在来说习主席很喜欢,从上到下对足球都很关注,从这个意义上讲前景是比较好,我也希望能够更好。但是这个事情最后要做起来的时候不是光说一说的问题,很多地方要实实在在的付出努力,要有实实在在的投入,这才有可能把这个事情做好,不是光像喊口号一样,像大跃进一样喊口号,光是那么做恐怕是不行的。因为这是要实实在在一步一步做下来,而且小孩子从六七岁、五六岁就开始练到十八九岁,这个过程如果没有比较严格的训练系统来层层把关、层层训练的话,我估计要想很短时间内中国足球想有起色也是比较难的。 【更多】

  足协与卡马乔签订协议出现问题可能源于缺乏经验和时间

  [阿达西莱]:卡马乔的违约金一公布,就有网友将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协议怒斥为新版 “马关条约”,言外之意为四个字:丧权辱国!中国足球需要背负这样沉重的国家和社会使命吗?这对中国足球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张廷安】:我觉得这件事情上足协在这上面也没有经验,或者说当初时间比较仓促考虑不足,从卡马乔个人能力来说,我觉得中国足协也不会说随随便便抓阄抓一个人来,肯定是对卡马乔的执教能力和执教经历有严格的考察,不可能随便抓一个人签一下,至于说签这么多钱,也未必是足协本身的意愿,谁愿意出这么多钱,这个钱有没有能力出,也可能有别人出这个钱才能这样。当然说弄成这样,花了不少钱,最后国家队没有带出来,说实在的确实让人觉得挺尴尬的一件事情。要说卡马乔训练上没有一点儿能力的话,我觉得等于说是中国足协更没有能力,说不好听的话,把“傻瓜”请来,还不是请他的人更傻吗。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