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魏建国: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摘要】搞城镇化,必须要有道路、服务设施,必须要有水利和煤气的供应,必须要有为整个老百姓服务的机构、公司和中介,这些条件的具备有利于带动就业、投资,也带动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城镇化是一个很大的经济新引擎,也有人说是我们经济二次飞跃和腾飞的一个平台,这个我很同意。
2013年07月18日13: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18日10:30,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财经观察》栏目,以“解读上半年经济数据,稳增长动力何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

欧盟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或被美国替代

    [主持人]:也有网友说到,目前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进口出数据,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不乐观,而且继续呈现一个回落的态势,这种局面到今年下半年能不能扭转,还会持续多长的时间?

   【魏建国】:这个担心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从上半年来看,我们整体的出口不乐观,出口同比增长降了3.1%,进口降下了0.7%,当前对中国出口环境来看,第一外部环境不好,我们连续差不多20多个月,接近30多个月对欧盟的出口持续下降,我估计如果欧洲自身的环境不好,这个下降还会继续。从目前看来,能够保持不下降就很好了,这是其一。有人问我,在整个对外环境里面,欧盟是第一大贸易伙伴,被美国超过,美国还有一个回升的经济态势,他们对我们的出口更好。第一大贸易伙伴会不会被美国代替,我看有可能的,欧盟第一经济环境不好,不好的情况下还打贸易战,再就是欧盟的整体前景不乐观的,这一次广交会对欧盟来说,欧盟来的客户比较少,我们所签的订单,不仅长期订单没有,短期的订单也没有。从一个企业来讲,没有长期订单,但是短期可以有一些,现在短期也没有的,这样容易对企业整个全年的计划安排,资金周转,原材料的购买,以及整个机器的开工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对欧盟的影响难度比较大。【更多

让更多经济规律在市场化里得到印证是本届政府最重要的想法

  [主持人]:就像当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很多人希望政府能出手,我们发现这次政府没有出手,政府现在做得对不对,是不是就不应该出手?

  【魏建国】:政府非常清楚这次整个的经济,是在我们预料中,也是可调整的范围。经济就像一个人一样,像号脉一样,作为政府来讲是继续让它走向市场化,还是行政干预过多,还是政府出面做一些事情,我觉得在中国当前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是要干一些事情,但是让更多经济的规律在市场化里面得到印证,这是这一届政府最重要的想法。第一目前下降是在可控的范围,第二我们要做出适当的举措,特别是应对的方案。李克强提出了关于上限和下限,要在这个区间保持经济改革顺利进行,保持社会的稳定,所以不出手是对的。如果一出手很可能有倒退到以前的角落,一出手可能习惯性出手,那么对于整个经济的调整,对于整个经济的改革,尤其是经济的转型,可能以后的日子更加漫长,今后所要付出代价要比现在更大,倒不如我们现在疼一疼,坚持一下就缓过去了。【更多

城镇化既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经济二次腾飞的平台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城镇化,您觉得城镇化和中国经济发展和增长之间会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魏建国】:我们现在跟国外的城镇化比,我们是51.2%,发达国家是70%多,这个差距还很大,我们的空间也很大。我们城镇化是两波,这两波城镇化的形成,就带动了整个国家的经济。你要搞城镇化,必须要有道路,必须要有服务设施,必须要有水利和煤气的供应,必须要有为整个老百姓服务的机构、公司和中介,这就带动我们的就业,带动我们的投资,带动了我们的经济发展。但是也不要忘记,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村那个地方也要现代化,城镇化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经济新引擎,也有人说是我们经济二次飞跃和腾飞的一个平台,这个我很同意。【更多

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应加深、加大改革力度

   [主持人]:最后想请部长给我们总结一下,我们经济发展还会面临哪些新的困难和调整,我们怎么样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去提高经济回升的质量?

  【魏建国】: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我觉得最大的一点,就是要实施改革,实施开放。中国可以说在加入WTO之前我们也有发展,我们可以看出加入WTO之前,整个外贸增长20年年均增长10%,但是我们加入了WTO,我们整个外贸年均增长是20%,说明我们进入了国际大市场,我们开放了以后,促使了中国整个机制的变化,使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进行国际的接轨。但是光接轨不行,光开放不行,更重要的还是改革,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把改革加深和加大力度,比如说我们的行政改革,比如说财税改革,比如说现在一些机制和体制的改革,如果加大的话,那么对整个中国经济一方面适应国际的需要,同时这种改革更有利于我们协调、和谐、均衡的发展,就像一个人要进入到一个新的长跑的行列里去,必须要把各方面训练好,不光是腿,还有心脏,还有双臂,还有肌肉,所以必须要对自己本身进行一个改革,中国现在就是这个阶段。【更多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