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WTO以来贸易争端案件大多胜诉--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调查局副局长吴岩

中国加入WTO以来贸易争端案件大多胜诉

[摘要]争端解决机制非常重要,我想国家之间交往,特别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刚才两位局长提到过,贸易交往越多,贸易摩擦的可能性越大。这个时候,如果国际上没有一个解决摩擦的法律的场所,如果没有人说到底谁是谁非的话,对摩擦的解决是不利的,所以,WTO争端解决机制是非常关键的。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讲也很重要,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真正具有了法律的特点。
2013年07月16日18: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中)、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左)、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16日10时,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联手人民网等七家主流网络媒体开展的“商务工作系列网络访谈”的第九期。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访谈视频】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非常重要

  [主持人]:今天难得请您到人民网演播厅,刚才您一直在访谈过程中提到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可能对很多网友来说,对这个词汇比较陌生,您给我们科普一下,这个机制究竟有什么特点呢?它是怎样运作的?

  【杨国华】:我想作一个比喻。刚才我用过一个违反合同,比如大家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买卖关系,有人卖东西,另外一方给他钱,但是后来双方发生了矛盾,这个时候怎么办?除了交涉之外,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起诉到法院,就是告到法院。WTO的职能其实也类似于法院,但是这个法院的原告和被告不是两个企业,而是两个国家。我刚才举了一个例子,中国告美国,中国政府告美国政府,告的是他对我们的税收双重征税,双重救济那种做法,是这样一种形式。所以把它类比成法院打官司,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大家都知道。我想借此机会也简单讲一下这个官司打起来和国内法院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说,它这个官司打要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磋商,就是WTO框架下的磋商。第二个阶段就是专家组审查。WTO成立一个三人专家组,审查这个案件谁是谁非。这类似于国内的一审法院,第一审。如果有一方对一审法院,就是专家组裁决不服的话可以上诉,WTO有个上诉机构,上诉机构有7个人,每个案子由其中三个人来审,审这个案件专家组裁的对不对,这是第三个阶段,叫上诉机构审议。第四个阶段就是执行,上诉机构,类似于二审法院,所以,两审,终审了,和中国的法院很像。经过两审以后就是最终判决。第四个阶段就是执行裁决。所以,基本上磋商、专家组、上诉机构和执行这样四个阶段。

  每个案子都要开庭的,就像法院一样要开庭,开庭的地点,大家都知道,WTO总部在瑞士日内瓦。开庭的时候,商务部条法司要组织相关的部门到日内瓦WTO的总部去开庭,像法院开庭一样。一个案子从磋商到执行的大概时间,大概是两年左右的时间,一个案子从开始起诉到最后结束大概是两年左右的时间,这是我经常用的比较多的一个概念,就是什么叫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类比于国内的法院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只是有一些像国家有一些特点。

  最后我想说一点,争端解决机制非常重要,我想国家之间交往,特别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刚才两位局长提到过,贸易交往越多,贸易摩擦的可能性越大。这个时候,如果国际上没有一个解决摩擦的法律的场所,如果没有人说到底谁是谁非的话,对摩擦的解决是不利的,所以,WTO争端解决机制是非常关键的。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讲也很重要,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真正具有了法律的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它有强制管辖权,所谓的管辖权,就是只要我起诉美国,美国必须进行应诉,他不可以不应诉的,叫强制管辖权,他不可以说我不去。第二,强制执行力,就是WTO作出裁决,经过两审终审以后,作出裁决,必须执行,不执行要遭遇到后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有点类似于国内法院,比较真正意义上的法院,它叫WTO争端解决机制,有点专业的术语,但是我们可以俗称为国际贸易法院,它是这样一个具有强制管辖权、强制执行力。大家不要忘了,这个管的是国家,国家和国家之间。所以,这在国际法的发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好处方面都非常关键。我们起诉了11起案件,利用这个国际贸易法院来坚决地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我想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更多】

  贸易摩擦是一个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综合现象

  [主持人]:感谢三位领导的介绍。我们看一下网友们对这个话题有哪些问题。有一个网友叫“又摘桃花换酒钱”,他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为何如此频繁呢?商务部是如何应对的呢?咱们国家对此的原则和立场有哪些?

  【周大霖】: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里面有好几个问题。首先比如会问为什么贸易摩擦会这么频繁地发生,它的原因是什么。首先,我认为贸易摩擦是贸易过程的一个伴生物,也就是说有了贸易,才会有摩擦。贸易多了,摩擦自然也会增加。这就跟我们在马路上,比如车多了,就容易发生刮蹭事故,这是一样的道理。

  现在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所以我们遇到的贸易摩擦相对会多一些,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我觉得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国际上的确有一种贸易保守主义抬头的趋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因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首先大家都会想到,我先把进口产品打出去,自己国内的产业留出市场空间,保住自己的就业机会。所以,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这种贸易摩擦容易会增多,这种现象可以找到很多实证依据支持的。

  还有一个原因存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确有的产品产能过大,过于依赖国际市场,尤其集中依赖于某一个国际市场,对对方的产业造成的冲击很大,客观上也会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总体来说,我觉得贸易摩擦是一个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综合现象,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更多】

贸易战没有赢家 肯定是双输的格局

  [主持人]:如果真的要爆发了贸易战争,我们中国胜算有多少呢?

  【周大霖】:因为我觉得首先贸易摩擦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关键就是看你怎么处理,我们一直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合作、沟通来解决,这样就能够很好地管控分歧和风险,这样就可以妥善地处理好贸易摩擦。当然,贸易摩擦的处理需要双方都要有努力、有这种意愿,如果摩擦处理不好,走到贸易战这一步也是有可能的。

  至于说胜算有多少呢?首先,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它肯定是双输的格局,对双方都是不利的,都要受损。有时候甚至贸易摩擦也会殃及到无辜的产业和国家,所谓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种现象也会有,所以,不仅是双输,是多输。大家都是受损的。

  话说回来,对待贸易摩擦,如果真要爆发了,我们的态度,第一是反对,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第二是不怕。为什么说不怕呢?我想,我们是有这个勇气,也有这个底气,所谓的勇气就是说中国政府维护自己的企业和产业权益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这在过去很多贸易摩擦处理当中,大家都能看得到。

  第二,我们也有这个底气,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我们国内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地增长,跟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打贸易战,我想任何一个对手都得掂量掂量。【更多】

我们在贸易摩擦中有很多胜诉的案子

  [主持人]:周局长,网友“南北不知东西”给您提了一个问题,应对贸易摩擦,中国的反制措施是否已经达到了对等效果呢?近些年来,可能大家感觉到,打这个仗是胜诉少、败诉多,中国好象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状态,事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周大霖】:首先网友提到的我们反制措施是否能达到效果。实际上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在处理贸易摩擦的时候,实际上采取多管齐下、综合应对的方法,实际上并不是说上来就是反制措施这么一种。

  首先政府会和对方进行磋商、进行交涉,我们的企业也会去应诉,我们的行业协会也会组织企业去抗辩,这些都是我们在处理贸易摩擦过程中使用的一些方法和手段,通过政府之间的交涉,通过法律抗辩,通过推动业界之间的合作,甚至通过公关游说活动。当然,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的、合法的反制的手段来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

  应该说,实际上大家感觉可能我们败诉多、胜诉少,实际上我们有很多胜诉的例子。比如刚才杨司长说了,我们在WTO起诉美国、欧盟,在这方面实际上我们有很多胜诉的案例。另外,在国外对我们采取的反倾销、反补贴的案件当中,我们有很多的案件获得了非常好的结果,甚至包括我们有的企业,把美国、欧盟调查机关不公平的做法,把它告到了它本国的法院,而且都赢得了官司,这方面的例子也是非常多的。

  另外,我们对进口产品发起了很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来维护我们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如果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开始第一起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到现在,我们应该已经发起了有122起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有7起反补贴调查,还有一起保障措施调查。现在中国也是少数在世贸组织成员里面能够运用三种救济措施的一个成员。所以,我觉得的确还是有很多好的例子,我觉得可能是我们以后要多到人民网来,跟大家介绍,提振大家的士气。 【更多】

中小企业在规避贸易摩擦风险方面处于劣势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下一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有一位网友叫“岁月是个美人”问到,在目前的外贸环境下,对中小贸易企业来说,生存状态可能不太轻松的,请问吴局长,您对他们在规避国际贸易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呢?行业协会在其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吴岩】:结合今天的访谈主题,我想这位网友关心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如何规避国际贸易中的贸易摩擦风险。

  客观地说,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规避贸易摩擦风险方面确实处于劣势。特别是对一些出口目的地比较单一的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往往一次贸易摩擦就可能导致企业遭受灭顶之灾,这种现象是存在的。那么,如何有效地避免贸易摩擦的风险?我想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从长期来说,中小企业要加强自律,要苦练内功,要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跳出以往低价竞争的那种老路,要变“以价取胜”为“以质取胜”,这是一点。

  第二,从中期来看,中小企业要加强国际贸易风险管控能力,在产品出口的时候,要注意和当地产业错位竞争。像我们纺织、轻工这些中小企业比较多,而且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优势又非常明显的行业,特别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第三,短期来看,一旦我们遇到了贸易摩擦,我们的中小企业也要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畏惧心理,不愿意打官司,怕麻烦;另外一种是搭便车,认为应诉是大企业的事情,我们跟在后面就可以了。我们中小企业要把应对的过程当成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中小企业要团队作战,要积极应诉,这样尽力而为。

  谈到行业组织的作用,实际上在实践当中,我们更多的是依靠企业本行业的行业组织,这也是中小企业规避贸易摩擦风险的一个比较现实的路径。归纳协会在当中的作用呢?我想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讲:首先是能力建设。行业组织可以利用它具有的这种专业的优势,通过加强培训,加强对企业有关WTO规则、贸易救济规则的把握和了解,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风险防范,行业组织可以利用它自身的信息优势,指导企业的运营,帮助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尽量减少和当地企业的直接竞争,避免我们的出口产品成为被对方打击的对象。

  第三点,协调和沟通。行业组织如果发现有摩擦苗头产生的时候,可以及时地帮助和组织企业与国外的同行进行沟通,增信释疑,化解矛盾。

  第四点,当贸易摩擦真正发生以后,行业组织应该组织本行业的企业积极地应诉,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及时地向商务部反映有关情况,推动政府间的交涉,为我们的企业争取。【更多】

中国的外贸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达到了一个公平、公正、对等的状态,通过法律的权力,维护国家的利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谈了这么多关于贸易摩擦上的问题,最后我们再谈一谈后半年的一个状态。2013年前半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开篇也说过,今年上半年一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们发起了39起案件摩擦,那么下半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请三位嘉宾预测一下吧。

  【周大霖】:我觉得下半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贸易摩擦多发的态势可能还是一个常态。原因,我想从国际上来看,金融危机也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的复苏也还在很困难地进行当中,所以这种保护主义的思潮会有回潮的态势。

  从国内来说,我们自己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中国的外贸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转型升级。我想这些事情也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出口量又是这么大,在国际市场上,市场份额还是在不断地增加。所以,我想接下来的一段时期,贸易摩擦频发可能还会是一个常态,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吴岩】: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形势和贸易摩擦如何应对,刚才周局长已经做了一个全面的分析和判断,我完全同意。这里我想把它概括为两句话,一句话叫做形势不容乐观;另一句话叫机会不容错过。我们国家遭遇全球贸易摩擦最多,这种现状已经持续了17年。而且我觉得这种现象在短期内还难有根本性的改观。贸易摩擦的频发,应该是我们企业未来一段时间都要面临的一种形势。所以,我们的企业应该要学会适应这种形势,要善于变危机为转机,以实现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持续地做大做强我们的企业。【更多】

  相关新闻:

    商务部副司长:中国加入WTO以来贸易争端案件大多胜诉

    商务部官员:以协议化解摩擦 光伏“双反”谈判仍在进行

    商务部官员解答贸易摩擦频发:“如同路上车多易剐蹭”

    商务部官员:中国与新兴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