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中国当代文学必因五彩缤纷的中国梦而繁荣--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何建明:中国当代文学必因五彩缤纷的中国梦而繁荣

[摘要]文学不仅可以与中国梦相关联,而且中国梦本身就是文学的巨大源泉,让文学取之不尽。中国梦给予文学的巨大的推动力是无限的。中国当代文学必然在五彩缤纷的中国梦中呈现更加灿烂的繁荣期。
2013年07月15日17:29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15日14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连通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知名作家畅谈中国梦”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文学是中国梦最直接的表现者,而中国梦是文学的巨大源泉

  [主持人]:对于作家,中国梦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何建明]:作家是一个特殊群体,也是最爱做梦的人。我想如果不会做梦的人,那他一定不太可能成为作家。一个爱做梦的人,才有可能开始他的文学创作的冲动和激情。比如少儿时代,我们梦想自己能够飞上天摘星星,比如我们希望自己像鸟儿一样长着翅膀飞翔,因此我们才写儿歌。到了青春时代,我们因为有了爱情的梦想,所以才学会了写情诗;当我们成人后,对这个社会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而当这种看法和想法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难以找到对应的宣泄时,文学就成为了我们的工具和武器。所以说作家是通过梦想的一部分最活跃的人,因此文学也就成为了中国梦的最直接的表现者和表达者。今天的中国梦,是中国百姓的梦,是中国各个阶层的梦,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因此它自然而然也是我们文学可以直接联通的梦想。文学表现现实生活、表现人们心灵世界和情感世界,文学也就必然与中国梦联在一起。 【更多】

  反映中国梦的文学作品,能让人民、读者积极向上

  [网友没有泡泡的汽水]:你认为怎样的作品才算是合格的历史作品?当下文学作品泛滥,质量参差不齐,您认为怎样的文学作品才是具备主流意识,符合“中国梦”气质的作品?

  [何建明]:一般来说,当代作家的作品要具有历史的价值,我觉得首先应该要有现实的价值。而现实的价值就在于与这个时代的人的生活所呈现的真实的东西是否相匹配,而且能表达这个时代的价值观。同时,在艺术上,也应该超越前人,经得起实践的考验,这样的作品才是合格的历史作品。主流意识不是简单的歌功颂德,我的理解它应该是呈现这个时代中的人民,包括执政党,包括政府、各个阶层在进行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包括精神等等一种现实状态,反映这样的作品,就应当归为是主流意识的文学作品。反映中国梦的文学作品,是能给予我们的人民、读者以积极向上的文学作品,也是今天人们期待的广大作家、艺术家能为中国梦支力的文学作品。 【更多】

  一部作品是否更具社会意义,取决于其是否体现了时代精神

  [网友临时干部]:《江边中国》是您深入采访写成的长篇报告文学,被称为“小康梦想的实践蓝本”、“中国乡村发展的史诗报告”,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是部厚重之作,您如何理解和看待这番评价?您是否认为报告文学相对其他文学形式、样态更具社会价值?

  [何建明]:《江边中国》这部作品,我对它的自我评价是一部更具有社会学意义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它的直接意义是跟今天的中国梦相连的,或者换句话说,在这部书当中,我们对中国梦的理解不是简单的一种梦想,而是一种现实。 文学作品都有它的社会价值,只是有的更直接一点,有的更隐意一点。一首好的诗歌,不一定比一部报告文学差多少社会价值;同样一部小说也可能由于它的深刻性比一部报告文学或者电影更具有社会意义,关键在于作品是否真是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和广大读者所需求与渴望看到的这个内容。 【更多】

  穿越性作品是中国梦的一种形式,鼓励年轻作家有这样的探索实践

  [网友无语的空气]:当下有很多带“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此类文学在尊重历史方面欠妥,您如何评价“穿越”类的文学作品在文学中所起的作用?从内容来看,它们诠释出了“中国梦”吗?

  [何建明]:关于穿越作品,现在议论得比较多。我觉得文学艺术必须要有想象力。而穿越色彩的文学作品,其实也是一种有想象力的作品。我们不能笼统说穿越作品无价值。恰恰,我认为,一个初学的作者,如果他具有强烈的穿越意识,他也可能成为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当然,穿越作品不是所有的作者能够实现他的真正意义上的穿越。文学的想象和一个科学家的想象一样重要,穿越是我们想象中的精华部分,但它不是全部。穿越本身也需要现实生活的积累,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梳理、思考之后呈现的一种梦想的境界。这种境界我以为不纯粹是个人的,它应当是社会、未来、历史给予我们内心的一种沉淀和思考之后得来的一种想象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应该是中国梦的一种形式,所以,我还是鼓励一些年轻作家有这样的穿越的探索实践。 【更多】

  期待80后作家经过一段创作实践后,回到现实主义的写作道路上

  [网友一米残余光]:当今的很多80后作家,单纯为了写作而写作,写作是为了做梦,但梦里却没有中国。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于梦想的这部分缺失,您对80后作家有何好建议?

  [何建明]:80后的作家写了很多作品,他们单纯而有激情。尽管看起来他们的梦中没有中国梦的概念,但是我依然认为也是我们所期待的中国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任何一个生活在今天中国这样现实当中的人,他不可能脑子当中没有现实生活给予他的一种影子,也许他是隐喻的来表达自己的一种愿望。所以,它也应该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只是有些作品可能过于地呈现自己内心的感受、呈现自己想象中的想象,所以跟现实距离远了一点。我认为无妨。他们有创作力、想象力,我也期待80后的作家,他们经过一段创作的实践之后,会回到现实主义的写作道路上。 【更多】

  在多元社会里,《致青春》和《小时代》有存在的价值

  [网友萝卜青菜各有撒]:一部《致青春》,一部《小时代》,将文学作品的影响和收益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其丧失了文学作品本身很珍贵的精华和细腻。您觉得在电视、电影等视觉艺术不断商业化的今天,文学作品该如何与之融合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收益?

  [何建明]:我对这样的作品有所知道,但看得不多。我知道这样的作品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在某种意义上,它比我们传统作家写的纯文学作品的影响大得多,这是这个时代所特有的文化现象。我以为有它的进步意义,也许从文学的价值来说,它丧失了很多,但是它有它存在的价值。就文学的理解而言,我认为今天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对传统文学的理解,其实是一种比较高雅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像《致青春》、《小时代》这样的作品,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也可以说它是文学作品。这两者之间是有差异的,纯文学作品更讲究它的精神质量,像《小时代》这样的作品,更多的关注它的社会和商业的文化价值。所以,在一个多元的社会里,文学和文化的理解也不太一样,我们对它的要求也不能太苛刻。我自身认为,如果我们还没有很好地高质量的文学作品产生的时候,我们也无妨有一些大众比较喜欢的像《小时代》这样作品的出现。 【更多】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