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扩大真正的足球人口才是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谢晖:扩大真正的足球人口才是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

  【摘要】我们什么都没有,其实我们都不懂,中国的足球是打引号的,不要以为22个人在一个草地上踢一个圆的东西,足球没有那么简单。日本有很多出去留学的把这些东西拿进来然后慢慢的消化,他们做的非常好。
2013年07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足队员谢晖

  编者按:7月15日15时30分,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足队员谢晖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国足球联赛的职业化”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的第五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足球去行政化只是一个口号

    [主持人]:如果能够做到管办分离,对我们国足有哪些好处?

   【谢晖】:是对中国足球,不是国足,国家队是最后的产物。现在日本足球上去了,最终是日本国家队能够打入世界杯,但是这是一个产物,是因为日本足球这20年来不懈的努力,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拿来主义,把先进的东西引进来。日本足协在20年前已经去行政化,他们从日本的政府机构已经脱离出来。是一个民间组织。体育本来就应该是没有政体关系的。我们真正的体育在国内是属于低的阶段,广大民众对体育还不是那么倾斜,特别是青少年,各层次级别的对体育的重视程度,已经是到了冰点,这确实是事实,这已经是很大的问题了。【详细

我们现在应该把所谓的尊严丢掉,从头去学

    [自由的星星]:与国外的足球管理机构相比较,您认为我们国家还有哪些需要改善?国外的管理制度是否适合我们国家?

    【谢晖】:没有什么国外和国内的,其实足球只有一点,在欧洲这么多年,通过一百年时间总结出来的,其实别的制度下也没有什么成功的例子,成功的例子就像欧洲,亚洲的日本,足球现行的圈内的主流问题,我们要创造另外一个足球文化可能比较困难。 我们已经输得连底裤都没有了,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炫耀的,连内裤都没有了,我们现在是一点都不要脸的全裸的一个人,我们现在应该把什么都丢掉,没有尊严,就应该去学。【详细

如果脑袋里有问题,脚怎么能够正常的走路呢

   [主持人]:欧洲这边俱乐部有没有办足球学校这种的?

   【谢晖】:没有足球学校,没有人住在学校,我在欧洲从来没有看到床,都是我们自己发明的。在欧洲,上完课以后,在任何地方上完课以后,从下午4点到晚上9点,最小的先练,6、7岁的先练,4—5点,8、9岁6点,10岁7点,12、13岁8—9点,最大的9—10点,一般来说1.5%,100个青少年有1—2个是能吃这碗饭的,在里面再精挑百里挑一、万里挑一,预备队,然后跟他签约,足球就是这么回事儿,然后成立很多联赛,在U8、U10、U12,各种级别的联赛,足球是练出来的,需要有最佳射手、最佳助攻,从6岁开始经历的东西跟现在的中超联赛一样,他星期六比赛,只不过一个礼拜练两次,中超其实也只不过练两三次。【详细

国足运动员应该像个男人一样踢球

    [网友水深两浔]:九月份国足马上征战新加坡,参加东亚四强赛,您认为过渡型国家队和过渡型主教练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次的东亚四强赛?

   【谢晖】:他们压力挺大的,现在一上场能踢到最后一分钟,但是最后20分钟每个人都像泄气的皮球,没有一个像男人一样的站出来,上去输的太多,最后还像孬种一样站在上面,泄气的皮球,这是不能接受的。有些人说消极比赛,根本不是,消极比赛是最后20分钟消极,前面60分钟是想踢但是踢不过。 应该像个男人一样踢球。中国人就这点事情,事儿太多,这个人和我关系不好我就不待见他。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跟职业足球没有关系的问题,我们在发明一些乱七八糟的名词在足球范畴里。但是足球是有主流文化的,不要瞎发明。【详细

扩大真正的足球人口才是我们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

    [网友小王子与玫瑰花]:您在微博中提到过,中国足球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扩大真是足球人口。但是有新闻说,近几年小孩子学足球的越来越少了,您认为应如何带动青少年对足球的热情?

   【谢晖】:我觉得扩大真正的足球人口才是我们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日本现在就是这样,日本在劝说那些小孩不要报名足球,因为每个男孩子都热爱足球。 如果我们要增加我们的青少年对足球的热情,就要成立他们的联赛,成立制度,我相信如果给他们政策,能够先组织起来上海U10联赛,然后有这样的球队,有了联赛,投入的人就多了,有学校、有私人俱乐部,上海最好联赛是足协承办的,上海国际青少年联赛,已经开办了6年了,是私人搞的,是几个外国人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做的,我的俱乐部就参加他的联赛,非常好,这就是我所谓的我们足协应该做的事情,我们足协没有做,很多有梦想的年轻人在做,就是这么回事儿。【详细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