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邢广梅:中俄联合军演对双边、地区和全球安全而言是福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专家邢广梅:中俄联合军演对双边、地区和全球安全而言是福音

    [摘要]:如果把中俄军事演习理解为是针对两国有海上领土争端的国家而举行,是对此次演习意图的曲解与矮化。相反,中俄两国在目前亚太的特殊安全环境下求同存异进行较深入的军演,对双边、对地区和全球安全都是福音。这种战略协作既是对传统的军事同盟机制的扬弃,又克服了亚太多边安全框架下的合作只能锁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缺憾,是对当前亚太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总体上有利于地区形势的缓和。
2013年07月11日14: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邢广梅

  编者按:7月11日9:30,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邢广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国防新观察”栏目,以“盘点中俄海军联合军演亮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联合军演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与加强

  [网友剪刀石头]:2005年以来,中俄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举行了多次联合军事演习,您觉得中俄此次海军军事演习,是否有特殊的背景和意义?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邢广梅】:有关亮点问题,我可以引用中方舰艇编队指挥员、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少将的话讲,他总结了六大亮点,我觉得这是非常权威的,因为他是编队的指挥员。亮点一、中方派出最强阵容赴海外军演,兵力来自两大舰队。亮点二、远离基地、无保障体系依托,中国海军面临巨大考验。亮点三、“航母杀手”、“大洋黑洞”参演,俄太平洋舰队尽遣精锐。亮点四、联合演习规模大、内容全,考验两军指挥协同能力。亮点五、海上阅兵气势不凡,彰显中俄两国海军的传统友谊。亮点六、制度化、常态化军演,不改变中国海军近海防御战略。【更多】

中俄两国军演对双边、对地区和全球安全而言都是福音

  [网友木谷水生]:您觉得中国是否有借此次军演展示海军军事实力的重要目的?此前中国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在南海问题争端不断,中国此举对中国南海问题的解决是否能提供助力?

  【邢广梅】:这个问题也是目前媒体和网民包括外电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一直在猜测中俄联演的真实意图,包括是否有政治动因,是否针对第三方等等。即使中俄两国领导人,包括两军领导人再三强调,演习不是针对第三方,部分人士也认为,这是一种外交辞令,不是真实的意图。但是就我理解,如果说把演习理解为是针对于两国有海上领土争端的国家而举行,这种说法是对这次演习意图的曲解与矮化。中国承认钓鱼岛和南沙群岛主权归属存在争议,历来倡导按照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协商解决,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一个国策,不是权宜之计,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通过展示武力寻求问题的解决。

    相反,中俄两个大国在目前亚太的特殊安全环境下求同存异进行较深入的军演,对双边、对地区和全球安全都是福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方面中俄这次演习主要是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的提升,安全威胁包括三个层面,一个是双方面临的安全威胁,第二个是地区性的威胁,第三个是全球性的威胁。比如说海盗问题,既是地区性的,也是全球性的。还有联合搜救问题,既可能是自身的需要,也可能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需求,对于这样一种能力的提升,有助于两国未来协同参与应对地区乃至全球出现的海上安全威胁,分担国际社会的责任与压力;另一方面两国战略协作客观上起到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平衡作用,我判断,这将把地区局势拉回到一个相对缓和、各方都比较节制的状态,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过去我们这个地区实际上力量有点失衡了,就是美国这两年实施再平衡战略,纠集了一帮小兄弟,传统的盟国也被它激活了,还有准同盟关系、伙伴关系,已经形成了一股势力,使这个地区的平衡被打破了,按照国际关系理论,当地区平衡被打破以后,各种矛盾就会凸显出来,被激化,造成地区安全形势的严重动荡,实际上过去两年看也是这样的。这样一种战略协作,实际上使这个地区出现了一种未来再平衡的状态,有利于有关方能够比较节制,有助于走上一种更为理性的、和平解决问题的道路。第三,这次联演是对中俄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大背景下,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尝试和探索,这有利于亚太地区安全机制的健康发展。因为这种安全模式介于盟国和多边安全机制之间,既是对传统的军事同盟机制的扬弃,又克服了亚太多边安全框架下的合作只能锁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缺憾,是对当前亚太多边安全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总体上有利于地区形势的缓和。【更多】

武力绝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可能是迫使各方走向谈判桌的措施

  [网友土豆派]:嘉宾,您好。您觉得当前中国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是多少?这最终是否存在非和平手段解决的可能呢?

  【邢广梅】:能否和平解决取决于争议当事双方的共同意愿,目前情况下,我看不到解决的希望。首先,就东海而言,日本至今不承认钓鱼岛主权归属存在争议,所以,也就没有解决的前提。就事实而言,承不承认本应很简单,因为钓鱼岛问题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争端的界定,但现实中,承认又变的如此困难,归根结底是个对历史的认识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摆正,也就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南海也同样存在着这些问题,声索国根本不理会原本十分有建设性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按照没有主权争议的方式实际管控着所占岛礁;中国不可能以牺牲本国利益来换取地区稳定,地区稳定需要各国共同付出与维护,面对周边国家步步紧逼的态势,中国只有针锋相对地采取反制措施,争议双方管控不好危机,就容易擦枪走火,但武力绝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可能是迫使各方走向谈判桌的措施。【更多】

当今世界海军实力较强的国家仍然是美国和俄罗斯

  [网友问一道]:当前,世界各国海军军事的实力强弱对比如何?前三甲是谁?中国海军实力在国际上位置如何?

  【邢广梅】:无论是国际社会有关机构或者是媒体,都喜欢为各国海军实力排队,在有的排队中,中国被排为第二或第三,但实际上,我感觉意义不大,主要是评价的指标体系值得商榷。相当多的机构是按照规模和总量去排序的,比如,军费开支、现役人数、军事装备总数等等,按照这样一个体系,中国海军一定是排在前列,但是如果按照国土面积、人口,包括海岸线长短,平均下来,那可能是世界的较末位。所以,当前一些机构的排序不具有参考性。但可以确定无疑的是,当今世界海军实力比较强的两个国家仍然属于当年冷战时期打下了良好基础的美国和现在的俄罗斯。

    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亚太地区属于较强的海上武装力量,特别是二战以后,在美日军事同盟体系下,它的实战能力较强,反潜和扫雷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更多】

中俄两国尚未达到开展导弹防御合作项目的条件

  [网友军徽闪烁]:在“海上联合-2013”军演中,海上联合防卫作战行动值得关注。在联演中,双方军舰上的多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包括火控雷达、照射雷达、导弹制导雷达等,声呐、光电通信、电子设备等。我们知道,日本侦查力量就在不远,那么,我们此举是否会引发泄密?

  【邢广梅】:据日本相关人士所言,日本有能力在此次日美联合军演中获取中俄联演的有关情报和信息。为了防止泄密,同时也达到演练的目的,中俄双方也采取了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比如,在进行某个科目时,短时间开启雷达或声呐等设备,演习科目一结束马上关闭,以尽可能降低情报被获取的损害。

    [网友孟梁]:请问专家,您认为,中俄是否有可能联手进行导弹防御?如果大家共同导弹防御,武器体系、信息体系必须是一致的,就是说信号自动传输、自动进行结算,然后得出数据,知道你要拦截的武器,这要求互相之间的体制,计算机的制式都必须一致的。那么,我国是否就被俄方看的真真切切,这是否将严重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邢广梅】:中俄两国和两军在践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过程中,逐步深化和拓展。但尚未达到在现有条件下开展导弹防御合作项目的程度。未来是否展开合作,取决于两国和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更多】

    新闻报道:

    专家:中俄海上军演采取自我保护措施防情报泄密

    专家:中国海军实力位居世界前列 排行指标仍待商榷

    专家:执法力量若在钓鱼岛遇险情 海军将第一时间赶到

    专家总结中俄军演六大亮点 演习科目设立没有对抗性

(责编:谢婷、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