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脚李毅:球迷谩骂 说明他们在乎中国足球--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前国脚李毅:球迷谩骂 说明他们在乎中国足球

[摘要]我希望现在中国足球能够踏实一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走,来缩小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差距。也别说世界了,和亚洲这些球队差距小一点就OK了。就是我们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说三年想要达到什么目标,或者五年之内,或者八年之内,但是这个东西不是光口上说,不是一纸空谈,要有实际的行动。
2013年07月09日18: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脚李毅资料照片

  编者按:7月9日14时,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脚李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球员与球迷的中国足球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的第四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排名不是全方位的,但确实反映了国家队这段比较低迷

  【李毅】:大家好,我是李毅,很高兴在人民网跟大家聊聊现在的中国足球。

  [网友热爱生命1]:前几天,国际足联公布了截止到2013年7月的国家队最新排名,中国国家队排名下滑5位跌至100名。您认为这个排名是否真实的反映了我们国足的实力?

  【李毅】:其实我是这样看的,排名不只是一方面,光看排名的话,其实中间可能还有一点水分,因为他这个国际足联的排名是根据你国家队打的A级赛事的积分打分,比如说打了A级赛事多,赢的多,赢的排名靠前,积分就多,可能中国队在最近A级赛打的比较少,再加上打的几场友谊赛都输了,所以没有积分,或者少,所以排名下滑了。

  [主持人]:这个排名跟前一段泰国打输了有点关系。

  【李毅】:不光是泰国,最近这一年来,中国的A级赛事赢的比较少,只赢了一场伊拉克,国际足联算排名其实是按照积分,如果打洲际比赛,赢得巴西队这些世界前20的强队,那么积分上涨就会很快。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排名有水分在是吧?

  【李毅】:有,不是全方位的,但是确实反映了国家队这段比较低迷。

  国足频繁更换主帅、风格多变对球员影响大

  [网友云南小竹]:您在微博说,不管你是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还是卡马乔,教练的命运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下课,因为你只有在这里下课才有可能在那里上课,这就是职业教练的轨迹。您对于此次卡马乔下课是怎么看的?

  【李毅】:卡马乔下课只是一个十几年来的缩影,我们其实可以算一下,从霍顿开始,他是99年国奥队的主教练,我们从99年开始算,霍顿、米卢、阿里汉、朱广沪、服拉多、杜伊、卡马乔,可以说这十几年换了大概十几个主教练。

  近十三四年来,应该有十位以上的教练了。其实是这样的,我们一开始请的是英国的,我们可能打的是英式的,然后又换了巴西,再又是南美的,就是说总是在变。而像日本,这么多年来就是走巴西路线,他没有改变过,他的国家队到国奥队、国青队都是这一套打法,他知道我身体不行,我没有中国人的速度快,没有人韩国人能跑,我就是这种风格,这样十几年来打下来他的进步看到了,包括韩国他就是拼抢,打的节奏。其实我们在十年前跟日本、韩国都互为胜负,差距也就在一个球,现在为什么差距越来越大?就是因为这十年,不能说停滞不前,但是我们进步很慢。

  [主持人]:是不是频繁的更换主教练,对球员影响非常大

  【李毅】:那肯定,每个主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都有自己的打法,自己的那套系统,每一套系统的形成需要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可能有的教练刚刚形成了,你又给换了,那个球员还得重新接受别的理念,比如说像我们以前经历了这么多,脑袋里有七八种了,比如说米卢,霍顿是英式,阿里汉又是荷兰的,对球员也不利,就像我们学武一样,你学一种功夫,学到炉火纯青的时候,可能胜过你学十种功夫。

  [主持人]:足协好象还是很热衷请国外的洋教练。

  【李毅】:我觉得,首先你要认清你请外教,适合不适合中国队的打法和中国的国情,你不能花了巨资请来了,结果踢了一两年感觉不行又换了,那你请他干什么。请来就要有长期的打算,无论成绩好坏,你要给他时间。还有国外的教练跟中国球员最大的欠缺是沟通,因为外国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是有差异的。我跟过外籍教练非常多,包括现在跟的特鲁西埃也是一样,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人不一样,处理的方式也不一样,这个时候就需要中方教练起到一定的作用,就是说需要你在外籍教练和中国球员之间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这个作用是非常大的,当年米卢为什么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有这个纽带,有所谓这种润滑剂,时刻了解到中国是这样的,国外不是这样的。所以对于中国的国情来说,换一个外教来还会不适应,因此沟通在外教和中国球员之间起着润滑剂的作用,这个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队门槛降低,入选国足太容易

  [网友小王子与玫瑰花]:现在的国家队队员与您那会儿做国脚的时候有什么区别?从战术打法和精神面貌各个方面相比较。

  【李毅】:其实我觉得可比性不是很大,为什么我这么说?我们当时入选国家队应该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不是像现在。那时候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因为那时候中国能踢的球员非常多,经常是四到五个人竞争一个位置,而现在国家队数来数去也就这些人。国家队的门槛降低了,进入国家变得很容易。你现在在中超联赛两三场表现突出,发挥的比较好,媒体一炒可能就入选国家队了。 而且还有一个,当时我们那批,甚至我之前的那些老大哥,他们都是非常有特点的,要么速度快,要么个人能力强,就是特点比较分明的。但是现在的国家队特点特别突出的还是比较少。

  [主持人]:这个是不是也跟现在国家队整体的状态有关系,就是比较容易进国家队,所以可能质量没有太高?

  【李毅】:这只是一方面。只是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太容易,因为没有人可选,比如说现在就一百人供他们选,他们的选才面就很窄。那如果有五百甚至一千同水平的人呢,那他选才的面就更广了。

  球迷谩骂 说明他们还在乎中国足球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球迷对球员的谩骂,因为现在确实很多比较冲动的球迷,您对球迷的举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毅】:我觉得球迷既然是骂了就说明他还在乎你,如果有一天没有球迷了,不骂你了,没人去看了,你踢的再好有用吗。世界杯的冠军,如果场上空空荡荡,一个观众没有,你觉得这22个人还有心思踢球吗,没有媒体、没有球迷,没有掌声和鲜花,还有什么意思。我觉得球迷谩骂这种东西是他们还在乎中国足球,希望中国足球能好的表现。所以这么多年,不管球迷怎么骂我,我都觉得他们是最难得的。

  因为现在科技比较发达,观众能看到更多像英超、意甲这种高水平的比赛,看了这些比赛,再回来看中国的,肯定就觉得差了一大块,会产生心理的落差。而中国要培养出高水平的足球球员,还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我们谁都不知道。

  希望中国足球能踏实一点 逐步缩小与亚洲强队的距离

  [网友斜雨燕双飞]:在中国,有几亿的球迷,无论是北京的工体,还是深圳的宝安体育场,我们随处都能看到前来支持呐喊的球迷,其实球迷要的并不多,就是希望国足能够踢出自己的水平。如果您作为一名中国球迷,您对国足有哪些期望?

  【李毅】:我只是希望现在中国足球能够踏实一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走,来缩小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差距。也别说世界了,和亚洲这些球队差距小一点就OK了。就是我们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说三年想要达到什么目标,或者五年之内,或者八年之内,但是这个东西不是光口上说,不是一纸空谈,要有实际的行动。

  [网友鸿鹄燕雀]: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成为一支世界级的强队,一直是众多球迷对中国足球国家队的强烈期望,您觉得中国足球实现这一期望,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李毅】:刚才我说我们要现实一点,我们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可实行的目标。现在希望中国队变成巴西队,是不现实的。我们已经连续三届别说进入世界杯决赛了,连第二阶段的小组赛都没有出线。你连饭吃不饱,还谈什么要买车买房,我觉得不太现实,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要现实一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先解决现在的困难,缩小和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这才是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儿。

  [主持人]:还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好一些。

  【李毅】:对,因为足球这个东西不像拍电影,在回放时,我还可以给你配点东西,找个替身,足球这个东西就是真刀真枪,所以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走。

  新闻报道:

  李毅:国足频繁更换主帅、风格多变对球员影响大

  李毅:球迷谩骂 说明他们在乎中国足球

  李毅:“足球从娃娃抓起”不能光在嘴上说

  中国球员留洋进入冷冻期?李毅:到国外踢球贵在坚持

  李毅:国际足联排名有"水分" 东亚四强赛是涨分机会

  李毅:辅佐外教 中方教练组应起到“润滑剂”作用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