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卢元镇谈中国足球:对举国体制自恋不会有好结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专家卢元镇谈中国足球:对举国体制自恋不会有好结果

[摘要]体育就是体育,政治就是政治。把体育和政治过多的联系起来,会让我们自己背上一个很重的包袱。它就是一场游戏,我们非要给它附加了这么多的东西以后,最后把自己搞得非常苦。其实一个民族当它成熟了的时候,是并不会把体育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的。
2013年07月09日13:4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社会体育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资料照片)

  编者按:7月9日10时,著名社会体育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足球的体制变革之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足球十问”系列访谈的第三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中国足球缺乏智慧与耐性 对举国体制自恋不会有好结果

  [网友上下左右]:中国职业化足球已经发展了17个年头,联赛十分火热,但成效似乎不大。现在有提出要像抓奥运一样抓足球,您怎么看?职业化是否不适合中国国情?

  【卢元镇】:如果说是以我们当年抓奥运,特别是抓北京奥运的时候那种决心、那种坚决的态度,我说,我们将来在抓足球的时候,也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但是,如果说我们抓奥运的时候是用的举国体制,那么足球也要推到举国体制去,那是万万不行的,是不能倒退的,而且倒退了以后的效果是更差的。我们职业化这么多年来,十几年来,我们在足球上投的钱是所有运动项目都不能企及的,你如果仍然回到举国体制去,用纳税人的钱,绝对不可能达到一年多少个亿投在足球上。所以,它是行不通的。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往前走,真正实现我们的职业化,和世界发达国家走职业化道路是一样的。只有和它同步,我们才能够有希望。如果我们仍然在竞技体育方面不能够采取一个开放的态度,不能够和世界的发达国家水平去接近,甚至赶超,我们永远对举国体制自恋,不会有好结果。

    我觉得我们中国的足球,缺几个东西。一个是缺少智慧,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我们在国际上打交道,缺乏智慧,包括卡马乔这个事件;我们和国内的厂商打交道,我们缺乏智慧,我们经常陷于尴尬,甚至要“裸奔”;我们和球迷打交道,缺乏智慧;和传媒打交道,缺乏智慧。为什么没有足够的智慧?就是因为我们足球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我们的足球人,就是足球领域的人的素质,你仔细比较一下,和篮球比较一下,和其他项目比较一下,偏低。

    第二个我们缺乏耐性。这些年来我们已经把我们多年经营的足球的基础毁掉了。我们青少年整个的群众基础和这些足球的发达国家、这些足球大国相比,我们差得太多太多。但是我们没有耐性去从娃娃抓起。现在全运会11个金牌,有哪一个省是规规矩矩的按照这个年龄组设体校,一个组一个组地培养人的,都不是这样,都是看哪能够挖人,就把人挖来,糊弄这一茬算一茬。这样长期下去,足球怎么能够搞得好呢?短期行为的无限制重复,一定不会出现长期效益的。我们一直在重复这种短期行为,急功近利的行为,怎么能够最终取得一个长远的能够经得住考验的,经得起输赢的长期效果呢?不可能。【更多】

一个真正成熟的民族并不把体育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

  [网友晃晃悠悠]:有不少人把足球这种体育运动的失利与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荣誉联系在一起,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背负这种沉重的负担是否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呢?

  【卢元镇】:体育就是体育,政治就是政治。体育有三个层次的功能,第一个层次就是它的本质功能,就是增强人民健康;第二个层次就是附加的功能,比如参加体育活动可以解决人的心理问题,可以解决人们的社会参与的问题,可以解决其他的比如说道德培养的问题,这是参与体育活动以后附加出来的功能;还有一个衍生出来的功能,比如经济功能、外交功能、政治功能。但是我们往往把前面的功能给淡化了,而把后面衍生出来的功能夸张了,这就造成了把体育往往引起了一些误解。

    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能够这么自己去联系,这种联系的结果是让我们自己背上了一个很重的包袱。我们何必这样做呢,它就是一场游戏,和打麻将、打桥牌一样,都是一场游戏。我们非要给它附加了这么多的东西以后,最后把自己搞得非常苦。其实一个民族当它成熟了的时候,是并不会把体育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的。当我们中华民族到了那样一天的时候,就是对这个金牌的数量不那么看重的时候,我们就真正地成熟起来了。【更多】

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应该特别重视“德”的培养

  [网友无语的空气]:现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已经被提上了日程,您觉得它的最大价值在哪?该如何贯彻落实,才能真的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卢元镇】:我最近和恒大足球学校的董事长刘江南一起吃饭,我详细了解了他们恒大的足球学校,我觉得是非常有前途的。他们的学校请了德国的一个专家组来对这个学校的足球教育进行管理,他们从小学一直办到高中,这个学校小学生规定的课程是必须要全部学完,每天踢足球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初中部也就是一个多小时,高中部每天踢足球的时间也到不了两个小时,大量的时间还是要学功课,学道德品质。人才的出现是逐渐的,在整个受教育的过程中,被选拔出来的。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方式,将来是有希望的,培养出来的人才是可靠的。而不是像我们现在,只要一被选拔出来,那就是一天恨不得四个单元,从早上一直到晚上,天天这么泡在球场上。

    我很同意邓小平同志讲的,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是,一定不是从文盲抓起。不能够把一群文盲最后培养成运动员。尤其像足球这样的项目,因为这是一个剧烈的对抗运动,如果球员没有一定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知识的话,那么他一定是个闯祸的人。我在体育学院教了几十年的书,各个项目的运动员我都教过,最难管理的就是足球,这是全校的老师都公认的。凡是退役的足球运动员,或者足球班的学生,在学校里是相当难管的。所以,我就希望,我们从娃娃抓起,一定要从坚实的基础上,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来抓娃娃,抓中国的青少年的足球。【更多】

中国足球应该在“金牌”与“金钱”之间寻找平衡点

  [网友范范泛舟]:从体制的角度,您觉得导致中国足球陷入低迷的症结在哪?该如何改变?中国国足的未来在哪?

  【卢元镇】:中国的足球,要给它时间,因为我们十几年的职业化并没有按照发达国家职业化的那样一个程序、那样一个战略规划在做,而是一直在“掐尖”,一直只是把目光放在国家队的这几个人身上,倒来倒去就是这几个人。我们要给他们时间,给他们耐心,让他们逐渐逐渐地发育成熟起来,而不要急于让他们很快出成绩。你看中国足协一再在那儿定规划,一会儿五年的,一会儿十年的,一会儿十五年的,一直在搞这些名堂。所以我觉得我们能不能够从社会上,给予他们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去完善他们的体制,给他们一定的时间让他们去发育基础,而不是急急忙忙的,这场球踢输了,下场球一定要想办法怎么赢回来,如何如何。球输了就骂街,球赢了就一下子捧到天上,我觉得这些都是脱离实际的。

    中国足球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一直争执不下。社会效益,就是国家队要出人头地,想要拿金牌。经济效益,就是俱乐部想要挣钱。在这两个之间我们一直摇摆不定。说白了就是“金牌”和“金钱”之间,我们始终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合适的位置。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我想足球的面貌会改变。【更多】

    新闻报道:

    卢元镇:中国足球发展需要在金牌与金钱间找到平衡

    卢元镇:中国足球资金不是来自足球本身 是伪职业化

    卢元镇:聘请卡马乔只是工作失误 不是政治上的失败

    卢元镇:国足"关起门来"查问题意味着下次还会输

    卢元镇:一个成熟的民族 不会把体育比赛胜负看那么重

    卢元镇:中国足球体制是双轨制 造成尴尬局面

(责编:谢婷、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