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谈网络主权保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谈网络主权保护

[摘要]对于中国来讲,在网络安全的意识应该是被美国培养出来的。因为恰恰是像不断出现的网络攻击或者说是网络安全事件,包括一些网上的泄露,或者说黑客入侵,还有网络滥用的行为,使得中国的互联网的企业、互联网的用户,在互联网的普及过程当中逐步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2013年07月05日17:3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5日15时30分,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从棱镜门事件看网络主权保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在信息社会都是非常重要的权利

  【李欲晓】: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探讨“棱镜门”事件之后大家比较关注的网络安全的话题。

  [网友依水淼]: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披露出来的“棱镜”计划,令人们开始深入思考,您认为在当前网络大数据时代,我们应如何兼顾安全与自由、国家利益与个人隐私?

  【李欲晓】:我觉得其实互联网本身就给我们带来了开放的自由交互的互动的平台,那在这个环境下安全是一种基本的保证,恰恰因为人们对于网络的天然的安全的意识,所以使得人们可以在网上的行为更加自由、开放,或者是更加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反过来说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因素,安全性或者安全达到的程度,实际上也对于我们网上行为的自由度是有一个相互之间的约束,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在网上的行为或者网上的信息交流能够充分、自由,而与此同时,我们并不希望在我们进行信息交流的时候有人在看着,或者我交流的行为可以被别人所知道,或者我的这些信息可能会被别人获取,而这种获取是未经我的允许出现的。这样的情况使得网络的安全本身,变成了网络的发展、网络行为的自由之间的约束性的条件,所以实际上当我们看到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互联网在中国有一个快速发展的时候,大家更多普遍谈到的是安全的问题。今天我们在网络已经充分的给大家交流的便利、信息沟通的渠道,还有广泛发表意见平台的时候,我们反过来来关注有了这么多网络创新之后,应该考虑这个网络平台是否是安全的,所以之间是相互约束的关系。 【详细】

“棱镜门”事件对于中国而言更多的是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

  [网友呆头小鹅]:斯诺登揭露的“棱镜门”事件让世界大跌眼镜,您觉得这个事件对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交锋和合作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个事件对于参与“棱镜门”的美国大公司在华业务是否会造成负面影响,例如微软、思科?

  【李欲晓】:我想对于中国来讲,在网络安全的意识应该是被美国培养出来的。因为恰恰是像不断出现的网络攻击或者说是网络安全事件,包括一些网上的泄露,或者说黑客入侵,还有网络滥用的行为,使得中国的互联网的企业、互联网的用户,在互联网的普及过程当中逐步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所以“棱镜门”事件对于中国而言,更多的是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对于美国来讲,我没法揣度他们的想法,但是我想至少从去年或者从前年美国提出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以后,其实在他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里也是很明确的提出了在全球要促进信息的自由流动,同时他在这里指出要为了保护整个网络的安全不惜任何的力量,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去年开始,美国很多学术机构,包括和我们有过一些交流的机构,也在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就是在网络安全领域中美之间是缺乏互信的,其实我刚刚听到美方的学者提出这样的看法的时候是很吃惊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安全防护能力和美国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是有差别的,所以美国在指责中国的网络安全威胁的时候,显而易见他是并没有去站在一个公平的角度和立场上考虑这些问题。 【详细】

网络时代下的公民自我安全意识应该纳入国民教育

  [网友maomaopi]:从棱镜门事件的相关资料曝光来看,美国为了谋求网络安全利益,对中国等几个国家的政府、军队、企业实施了全方位的网络攻击。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美国此类攻击行为?我们是否也应给予还击来维护我们的网络主权呢?

  【李欲晓】:丛林时代攻击和反攻击都很正常。但是今天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这样一个文明程度的时候,采取这种行为的话,应该说仍然是属于非理性的状态,假如说仅仅是因为要进行这方面实验的话,每个国家都在做这样的实验,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是国与国之间,国际上应该建立一些相关的规则包括一些国际公约,对于实施的网上的实验性的攻击行为应该有一个底线或者有一个度,当然在这个度之内,双方应该建立一些或者多方建立一些信息共享或者互通的状态,但是如果超过了这个度之后,一旦被认定是攻击或者是恶意的恐怖袭击,甚至是网络战争行为的话,那么显而易见,每个国家都有自卫的权利。所以我想在这个方面还是要建立相关的基础规则,在没有规则之前,那么我想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我们所谓的被攻击的部门是否受到了这些攻击要进行判断。我想在这个过程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心态,美国在建设一个互联网的时候老是在讲,他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信息流动的平台,他给全世界提供了这样一个贡献。中国的互联网其实是同样的,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并不仅仅是为中国网民服务,也是为全世界服务的。所以我们保护中国互联网的安全也是保护全人类的合理的利益,或者是合法的权利。 【详细】

全球网络治理环境中最重要的基本规则还未建立

  [网友嘎丽阿妲]:在6月初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峰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公开指责中国黑客“入侵”美国情报系统,所谓的“入侵”是否像美国说的那样,是中国“策划”针对美国的黑客活动?网络安全问题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欲晓】:通常来讲网络安全包括几个层面的,比如说他是有物理安全、逻辑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这几个层面。比如说网络系统本身,还有网络所依托的载体,比如说光纤、电缆,诸如此类的,它在这里也存在着物理的安全问题。比如说信号传输过程当中,存在着传输的协议的可靠性、安全性、完整性方面的问题,是与逻辑安全相关联。那么数据安全性包括完全、可靠、唯一、完整的情况。内容安全指的是网络所传输的信息内容是否是安全的。 【详细】

我国应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实力

  [网友纸醉金弥]:前不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在中美之间,网络安全问题俨然已超越人民币汇率,贸易摩擦等成为头号焦点。您认为,网络安全及网络主权保护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中美两国未来间的交往中起着怎样的作用?

  【李欲晓】:网络安全在美国认识上占据非常高的层面,我记得07年还是09年美国的网络安全法,或者说他的相关的草案当中,虽然后来没有通过,但是都提到了网络安全是美国的国家所面对的最为严峻的国家安全,没有“之一”,所以说明美国在这方面的认识非常清楚,这种清楚包括奥巴马的讲话曾经提到过,美国正在面对来自于中国的互联网的技术或者说它的设备制造企业越来越强劲的挑战和威胁,那么他实际上是把网络安全不仅仅当做维护他的信息系统的自身安全的考虑要素,同时当做了在全球市场中,始终保持他霸主地位的重要工具。所以他不能容忍像中国这样的企业,比如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尤其想要进入美国市场的行为,哪怕他拿出来怀疑你是间谍这样的理由去防范中国的这些企业。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