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谈东亚系列外长会与区域合作发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谈东亚系列外长会与区域合作发展

[摘要]东亚地区务实合作是今年东亚外长会的新趋势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一是东盟自身建立步伐加快,为2015年实现东盟一体化的目标创造了条件。二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及其互联互通和海上合作步伐加快,已成为地区合作的一大亮点。第三,在10+3合作中,区域外汇储备库的规模从1200亿美元扩大到2400亿美元,为今后亚洲货币基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最后一点,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今后深化地区合作提供了保障。
2013年07月02日18: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资料照片

  编者按:7月2日15时,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做客强国论坛,以“东亚系列外长会与区域合作发展”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东亚地区务实合作是今年东亚外长会的亮点

  [ 网友水深两浔]:今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今年的东亚外长会有什么新趋势和亮点?

  【齐建国】:我认为东亚地区务实合作是今年东亚外长会的新趋势和亮点,主要体现在一是东盟自身建立步伐加快,为2015年实现东盟一体化的目标创造了条件。二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及其互联互通和海上合作步伐加快,已成为地区合作的一大亮点。第三,在10+3合作中,区域外汇储备库的规模从1200亿美元扩大到2400亿美元,为今后亚洲货币基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最后一点,大国之间的良性互动,为今后深化地区合作提供了保障。 【详细】

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主要体现了对亚太的重视

  [网友空降农民]:对于美国高调重返亚太,是否能够威胁到东亚各国的和平稳定发展?

  【齐建国】:应该说美国从来没有离开过亚太地区,它之所以高调重返,主要是体现它对亚太的重视及因为它认为21世纪是亚太的世纪,至于能否对地区和平构成威胁,我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像奥巴马第一任期一样,把美国最现代化的飞机、军舰、导弹都部署在该地区,同盟国频繁进行军演,无疑威胁到东亚稳定和平发展。如果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美国在该地区维持一般或较强的军事存在,反过来加大经济、文化领域的投入,就会对东亚的和平构成威胁。现在美国正在搞战略再平衡,如何究竟怎么平衡,平衡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详细】

东亚局势将会继续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友临时干部]:您如何看待当今的东亚局势?

  【齐建国】:多年来,东亚合作一直是主流,之前东亚各国建立了65个对话和合作机制,并在24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特别是财经领域,粮食安全领域,特别是清迈倡议多边化、亚洲债券市场倡议等财经领域,以及“10+3”大米紧急筹备等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较为深入。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T)及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首轮会谈已经上个月在文莱举行,有16个国家参加,美国、俄罗斯加入东亚峰会以后,峰会未来发展方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美国有意推动峰会强化政治安全议题,东盟则强调其主导地位,主张峰会在保持战略论坛性质的基础上,加强政治安全对话。尽管如此,在东亚峰会也已经决定,在金融、能源等六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鉴于以上我认为,东亚局势将会继续朝着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详细】

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主张是东盟为中国周边国家的优先发展方向

  [网友纯净水超甜]: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此次东亚系列外长会,从中国同东盟关系上来看,具有什么历史性意义?

  【齐建国】:王毅外长在东亚系列外长会上宣誓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主张是东盟为中国周边国家的优先发展方向,由于中国把周边外交看作是首要,东盟是中国外交首要之中的首要。这对于今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再一个,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王毅外长在总结中国东盟关系经验的基础上,强调双方存在过去十年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现在,中国东盟关系又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后十年,将会创造更多的第一。这对今后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详细】

  新闻报道

  前驻越大使齐建国:东盟系中国外交"首要中的首要"

  前驻越大使:个别国家在东亚外长会搞对抗无疾而终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