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谈“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谈
“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摘要】再生资源回收是资源循环利用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只有把各类再生资源有效、及时地回收,才能够形成“资源-产品-废弃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循环。可以说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回收环节能否抓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成败。
2013年07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7月2日10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做客强国论坛,以“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联手人民网等七家主流网络媒体开展的“商务工作系列网络访谈”的第六期。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目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基础相对比较薄弱

    [网友只是我们碰巧相爱]:能否请您介绍下目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现状?突出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选庆】:再生资源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比较悠久的行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全国就已经建立了各级的物资的再生利用,还有供销合作社的废旧物资回收两大体系。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也自然地形成了一大批回收的公司和个体,现在应该说是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充分竞争的格局。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的背景下,回收行业的规模不断地扩大,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具有行业带动性和示范性的龙头企业,所以,总体发展态势还是良好的。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基础目前来看还是相对比较薄弱,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里我主要罗列三方面的问题。【详细】 

 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发展循环经济的关系是怎样的?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选庆】:再生资源回收是资源循环利用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只有把各类再生资源有效、及时地回收,才能够形成“资源-产品-废弃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循环。可以说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回收环节能否抓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成败。【详细】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

  [网友大辽]:再生资源回收与百姓生活有哪些关系?

  【王选庆】:从改善民生的角度看,发展再生资源回收,也有利于提高弱势群体的收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将近两千万从业者当中有相当比例的“40、50”人员,下岗工人,还有农民工。据测算,再生资源每增加1000亿元的产值,大概就可以安排就业50-100万人,所以,这个行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和扩大低收入人群的就业,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是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发展再生资源回收,符合保障民生、科学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详细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取消了特种行业管理的资质审批

  [网友一篓蟹]: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废旧物资的回收都被一小部分人垄断了,也根本谈不上规模化和产业化,问问您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规范有啥想法,这个蛋糕咋样才能做大?

  【王选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取消了特种行业管理的资质审批以后,现在任何个人或者组织进入这个行业,不存在什么门槛,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除了这里面有回收废旧金属需要在公安部门进行备案,除了这个之外,没有任何的门槛。这样的好处就是在于市场活力能够充分释放,但是同时,由于门槛低,以致这个行业,小企业多,个体工商户多,市场主体较为分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十几万家回收企业当中规模化的企业的占比大概也就是10%到20%左右。从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大家也会有深切的感受,就是上门回收废品的多数都是个体户,而且也像这位网友所提到的,这些个体户大多也是进城的农民工,一家一户、夫妻店这些弱势群体,他们自我保护能力相对来说有限,所以,有的也是所谓“抱团取暖”,各自形成了势力范围,也有的比较严重的被黑恶势力所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谈不上规模化和产业化的问题。【详细

商务部正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长期规划》

  [网友贾胜国]:请问嘉宾,国家在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政策方面有哪些规划?您是否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

  【王选庆】:借着这位网友的问题,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国再生资源行业管理的工作情况。在前面我介绍的商务部牵头、22个部门参与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商务部从部门分工来说主要是负责指导再生资源的回收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拟订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环境保护部负责资源回收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前面提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生活垃圾的处理,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关于政策规划,各部门均在推动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下,出台了很多扶持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政策。此外,各地人民政府也制定多项覆盖面涉及宏观政策、财政、税收、土地等多个方面的优惠措施。

  另外,商务部目前正在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长期规划》,这个规划阐述了我国中长期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指导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规划布局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计划今年年内出台。【详细

 

  新闻报道:

  王选庆:再生资源回收环节决定循环经济发展的成败

  王选庆: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是未来趋势 希望网友给予理解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