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谈“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谈
“逐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2013年07月02日11: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王选庆】:各位网友好。我是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王选庆,非常高兴今天和各位网友就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有关情况进行交流。

目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基础相对比较薄弱

    [网友只是我们碰巧相爱]:能否请您介绍下目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现状?突出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选庆】:再生资源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也是一个比较悠久的行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全国就已经建立了各级的物资的再生利用,还有供销合作社的废旧物资回收两大体系。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也自然地形成了一大批回收的公司和个体,现在应该说是形成了多种所有制充分竞争的格局。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的背景下,回收行业的规模不断地扩大,同时,也出现了一批具有行业带动性和示范性的龙头企业,所以,总体发展态势还是良好的。

  据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12年国内废旧商品的回收总量约1.6亿吨,回收的总值大概是5413亿人民币,目前各类回收企业大概有10万多家,从业人员将近2000万人。2012年,废钢回收的大概是8400万吨,废纸浆占了纸浆总量的64%,也就是说纸浆总量的64%是来自于再生的纸浆。所以,再生资源已经成为我们工业生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材料的来源。这一行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正在逐步地凸显。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基础目前来看还是相对比较薄弱,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里我主要罗列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社会重视程度还是不够。社会普遍认为再生资源行业是传统的所谓收破烂的,并没有被作为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产业来看待,所以应有的一些配套的法规、政策还不完善,比如说现在如果在社区内设立回收网点,目前阻力还是比较大,老百姓离不开它,一些废品需要这些回收网点来回收,同时谁又不愿意把这些网点设在自己家门口。同时,目前配套的规划支持也不够,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应没有完全形成一个体系。这是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

  二是部分的品种和部分区域回收还是比较滞后。现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回收率比较高,因为它的价值量比较大,废钢铁含两年形势好的时候能卖到3000块钱一吨,废铜大概是上万块钱一吨。但是,像废玻璃、废节能灯等等,这些由于价值量相对低,另外,废节能灯的回收过程当中,还有污染等等问题,所以,回收的状况不是特别理想。另外,从区域来看,和城市的回收体系相比,广大的乡村、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还有一些县级城市,回收站点的覆盖率还相对比较低,有待进一步地提高。

  三是目前拆解的规范化程度还不是很高。除了少数企业回收工艺和装备比较先进,环境保护设施比较完善之外,大多数的企业和个体户设备还是比较简陋、技术比较落后,也缺乏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和操作规范;操作工人缺乏技术培训,这样造成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环境污染,一个是本身对于这些操作工人来说,也面临着由于污染造成的伤害。

  [网友海小棠]:商务部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引导机制方面有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王选庆】:商务部作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主管部门,近年来主要从建立工作机制、制定法规标准、构建回收网络、加强宣传引导等工作入手,不断地完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引导机制,在防止城乡环境污染、改善人居环境方面还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建立了工作机制。2011年,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部门,起草并推动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1 49号)出台,为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2012年,经国务院同意,批准成立了由商务部牵头,22个单位组成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为加快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提供了一个新的工作平台。这里我再说两句,就是因为再生资源工作实际涉及到不同的环节,有回收环节,同时下面还有再利用的环节,同时又涉及很多的相关管理部门,所以,为了把大家的力量整合到一起,共同抓好这项工作,我们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建立了这样一个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制订法规标准。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法规和规章,发布了一批与再生资源回收相关的标准,法规和标准体系也是初步建立起来,这也为回收体系的建设的制度化和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三是构建回收网络。2006年开始,商务部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有3批共90个城市被列入了试点,并且运用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和相关资金,加大对试点和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去年年底,中央财政已经支持了75个城市新建或者是改扩建了51550个网点、341个分拣中心。还有63个集散市场,同时我们支持了123个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基地的建设。这个基地比分拣中心的规模更大一些,不光是分拣,还有拆解,更复杂的加工,在基地来进行。

  在相关政策体系的支持和回收行业广大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再生回收行业在行业规模、回收体系、政策体系等方面还是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

  一是回收模式不断创新。一批龙头企业依托或整合原有的网络,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成为回收体系的主力军;回收企业与生产企业积极对接,逐步探索和完善这种产业共生的模式;还有很多城市形成以回收站点为基础,分拣中心为依托、集散市场或者区域性的基地为核心,点面结合、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的回收模式。

  二是行业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传统的再生资源的回收分拣和处理工艺都得到了迅速提升,一些处理加工技术和装备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比如说青岛新天地集团,他们不光进行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的拆解,从中提取贵金属、塑料,同时,他们还自己研制这种分拣的装备,同样的效果,价格比从日本、德国进口的要便宜至少一半以上。所以,应当说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三是再生资源回收的理念深入人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现在广大大学生、中小学生,都形成了这样一个废物的回收利用,垃圾分类的意识。

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与发展循环经济的关系是怎样的?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选庆】:再生资源回收是资源循环利用的第一步,也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只有把各类再生资源有效、及时地回收,才能够形成“资源-产品-废弃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循环。可以说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回收环节能否抓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循环经济发展的成败。

  我这里也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目前统计的再生资源的回收率,比如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刚才我说它的回收率非常高,基本能够达到96%以上。但是,比如说废塑料,它的回收率只有29.6%,也就是不到30%,换句话说,如果你要对废塑料进行循环再利用,我们现在也只是就这30%进行循环利用,其他还有70%就被废弃掉了,没有得到再利用。像废纸,它的回收率我们统计现在也只有44.5%,废轮胎只有47.3%,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只有23.3%,报废汽车的回收率也只有29.6%。我们综合来看这些主要的再生资源的平均的回收率大概59.3%,不到60%,这个意思就是说,只有60%回收的再生资源能够得到循环利用,而剩下的40%多的就被废弃了,所以,回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整个循环经济的前提和基础。

  同时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又是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应当说,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我国也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其中,再生资源回收也是重点工程之一。我国人口众多,再生资源产生量也是巨大的,仅仅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一项每年我们至少大概就有8000万台左右的家电要淘汰。刚才我也说了,我们现在的利用率也只有23.3%,也就是说,还有四分之三以上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这八千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相当于一座蕴藏量很大、品位很高的一座矿山,比如有色金属、贵重金属的品位比矿山的品位要高得多,所以如果能够大幅度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和利用水平,实现从单纯的依赖原生的资源,转变为原生资源和再生资源并重,这对循环经济的发展将能够提供重要的保障。

  原生资源这一块,实际上我们国家现在也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我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数字,就是我国现在因为总体经济发展方式还是比较粗放,所以,对能源、原材料这些原生资源是有很强的依赖性。比如说我国经济总量现在是世界第二位,GDP占到世界10%左右,但是我们的能源消费却占到了世界的20%。其中像煤炭、钢铁的消费我们占到了全球的一半,水泥占了60%,石油占了11%,我国能源的消费总量和美国现在是大体相当,但是我们的GDP只有美国的40%。我们的GDP和日本是大体相当,但是我们的能源消费却是日本的近5倍。在一次能源消费当中,我们现在大概有12%是靠进口来支撑的,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55%,天然气依存度超过了16%,铁矿石是在60%左右。其他像煤炭,我们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但是现在也是净进口国。所以,原生资源这一块,应当说,我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再生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我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就是要使我们人类的活动要和自然能够和谐互动,要节约利用自然资源,积极保护生态,改变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而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与使用原生资源相比,可以大幅度地节约水、电、煤、油、运力、原生矿产,同时也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降低生产成本,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我们有过一个测算。比如我们每回收利用一吨的废塑料,就可以获得0.85吨的塑料原料,这相当于节约了3吨石油。利用1吨废纸可以造纸0.8吨,所以,相当于节约了木材3立方米、电600千瓦、标准煤是1.2吨、水100立方,同时减少水污染35%;利用废钢铁炼钢、废铜生产铜、废铝生产再生铝,资源节约的效益更为可观。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