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社科院唐绪军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

  【摘要】6月27日15时,《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唐所长提到“蓝皮书系列,它不同于研究论文,也不同于年鉴,更不同于行业报告,它是对中国与世界发展状况和特定的热点问题进行年度分析和预测的连续性公开出版物,它更强调的是,科研成果的转化,就是要把专业的研究成果,用普通大众能够看得懂的语言传达出去,为社会服务。”
2013年06月27日16: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27日15时,《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唐绪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这份报告中关于微博和网络反腐比较突出

  [网友我爱薄荷糖]:嘉宾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的主要内容和亮点?

  【唐绪军】:我们今年的这部新媒体蓝皮书一共有28篇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报告,第二部分是热点篇,第三部分是专题篇,第四部分是传播篇,第五部分是产业篇。各部分都有专门的侧重,在总报告中间,我们概括了新媒体蓝皮书六大态势,盘点了十大热点,解析了七大影响,预测了十大趋势,提出了八点建议。具体的内容,欢迎大家去看我们的这部新媒体蓝皮书。 【详细

“新媒体报告”再出误读 “7万调查样本总数”报道不准

  [网友桑一葚子]:唐所长,整个报告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微博的情况,特别是对使用人群的特征界定,那么是否还有对其他方面的调查?比如主要关注内容的类别?主要关注人的比例等等?这些结论带来了哪些新的认识和思考?

  【刘瑞生】:首先我们这个新媒体蓝皮书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我们有28篇报告,所以,已经给了我们微博这篇报告一个很重要的篇幅,而且放在了分报告中的第一位。但是,毕竟我们新媒体关注的领域很多,所以我们在这篇微博报告中也不可能全面梳理微博的所有的情况。所以,我们在这一篇报告中主要是对微博发展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包括中国微博的格局,包括微博用户的一些基本的特征,包括年龄、性别、收入等等这样一些基本的特征做一个说明,包括微博在社会传播中的一些影响。【详细】 

“事件中有谣言和事件是谣言”不一样

  [网友骑驴大仙]:蓝皮书称,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这一数据引起许多人的怀疑和讨论,能否请您解释下这个数据?近日某晚报头条对《新媒体蓝皮书》的报道标题不准确,《微博热点三分之一是谣言》容易倡导读者。原文说的是“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并非是说热点事件的三分之一是谣言,比如禽流感事件中有谣言出现,但能说“禽流感”事件是谣言吗?

  【唐绪军】:我们25号上午召开了新媒体蓝皮书的新闻发布会,下午就有一家晚报刊登了这个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的信息,其中也公布了我们这个蓝皮书的一些主要研究成果。这篇报道写得非常好,准确地传达了我们蓝皮书的基本信息,只是它所做的一个大标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这个大标题在我们看来,是不那么准确的。我们蓝皮书中间关于这一部分的原文是“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的100件热点舆情案例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详细

如何通过自己的公信力与权威信息核查手段阻止谣言是传统媒体的严峻课题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请问嘉宾,您如何看待微博中的“谣言”问题。微博的出现,于是出现了“全民皆记者”的情况。那么,这里面谣言四起,真假难辨,您认为,种种乱象如何解决?一旦出了谣言,如何辟谣?

  【黄楚新】:非常感谢广大网民对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广泛关注。从6月25号我们新闻发布会召开以后,我们也注意到,媒体当中、微博当中,对网络谣言问题十分关注和关切。我想谈一谈,第一,谣言产生的一些原因。谣言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当今在新媒体的环境下,我们每个人都是报道者,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国家的网民已经达到了5.64亿,今年可能突破6亿。【详细

未来的几年可能会看到新媒体对于经济领域所产生的影响

  [网友迷你考拉]:您如何看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区别?今后二者应该如何连线、发挥更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唐绪军】:刚才说到了谣言在这方面给传统媒体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应该说,新媒体的发展,在各个方面都给传统媒体提出了一个挑战。现在新媒体的使用人群越来越多、越来越广,传统媒体确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新媒体信息传递迅速,信息传播量巨大,信息检索方便,都是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但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比,它也有自己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它的信息的准确度。传统媒体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间,建立起了一套规范的信息采集、整理和核查的机制。新媒体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制。因此,新媒体上面的信息尽管数量很大,但是良莠不齐,很难分辨真伪。【详细

 

  相关新闻:

  “新媒体报告”再出误读 “7万调查样本总数”报道不准

  唐绪军重申:“事件中有谣言和事件是谣言”不一样

  刘瑞生:未来最火新媒体形态可能不是微博

  黄楚新:网络反腐是把双刃剑 有利有弊

(责编:李慧、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