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谈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

[摘要]食品安全的源头是农业生产,我们的农业处于化学农业阶段,食品生产基本上靠化肥、农药和激素来催产催效,从源头上我们食品生产就有问题,这是根本的一个源头。从生产这个角度,我们追求效益、追求高产、追求高效,大量的使用化肥、农药、激素催产催效,这样从源头上就不安全。
2013年06月26日19: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资料照片

  编者按:6月26日16时,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东营市委主委、东营市蜜蜂研究所所长宋心仿做客强国论坛“我是代表”栏目,以“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政府有必要减少打假投诉程序,以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权

  [网友团团绿]:不少人都买到过问题食品,可是去举报一般管的人少而且成本较高,是否有更加快捷和成本低的方法让普通民众更积极的参与到对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

  [宋心仿]:我也很希望有这样的措施,但是这样的措施现在看来很少,特别是我们现在一些对食品安全的投诉,打假程序比较复杂,又要规范要求又严格,程序又复杂,成品又高时间又长,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买到了假的产品必须要经过购买开具发票、投诉、化验分析、得到确认等一系列的程序才能追究对方的责任,到这个时候很长时间过去了,很多问题发生了变化,有问题的摊点可能就撤了。所以我感觉当前我们的民众维权难度比较大,程序特别的复杂,成本也特别高,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高度的重视。我也希望出台一些比较直接、简便的方式,特别是要减轻投诉过程中的麻烦,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权。 【详细】

  政府的监管应下沉到田间地头,发挥广大民生的监管作用

  [网友雨朦胧]:问题食品让人触目惊心,老百姓都不知道吃啥好了,咱普通人有哪些法子能快速鉴别问题食品、尽量少的遭遇问题食品?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让百姓重拾对食品的信心呢?

  [宋心仿]: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我也比较关心。现在我们的食品投诉过程中方法越简便可信度、科学性越低,被采纳的程度也是越差。为什么大家投诉这么难?就是因为很多的方式没有确切,比较少有确切的简便的、快捷的方式。所以我建议政府应该在这方面下功夫,那些科技人员也应该在这方面多加深研究的力度,出台一些方式简便、时间又快、成本又低的措施。同时,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一定要理顺监管的体系,现在我们的监管管理体系庞大,但是推诿的现象比较多,这个很不利于食品监管。再一个监管都在上层,政府的监管应该下沉到田间地头餐桌,同时要发挥广大的民生的监管作用,要畅通举报的渠道,对举报要加大支持和落实的力度,所有的食品安全举报的案例都能得到很好的答复。 【详细】

  政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或是造成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原因

  [网友流浪的加菲]:多年来各级政府都在着力抓食品安全,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可食品安全事件仍层出不穷,你认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

  [宋心仿]: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也为此从不解到有所认识。我认为政府下那么大力抓,为什么问题还在不断的出现?这里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不够,没有落到实处,有很多好的政策措施没有落到实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打击力度不够,监管措施不到位。第三点,因为受经济利益的影响,有些问题食品还受到一些地方的保护。 这些都是主要的原因。针对这些的建议,第一要加大落实力度,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大打击的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制假的,造成各类影响的食品安全案例,要进一步打击。对一些政府的地方保护要坚决抵制。 【详细】

  食品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应向基层转移,加强农产品的源头的监管和抽查

  [网友优雅的猪]:您认为在制度层面应如何进一步做好工作,确保我国食品安全?对于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未来的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上,您有何建言?

  [宋心仿]:我认为发展生态农业是解决食品安全的源头问题,首先应该逐步减少对化肥、农药和激素的依赖,步入生态或者物理农业。第二点,我们一定要讲究天然,因为我们现在讲究科学,但是在食品上我认为最大的科学是我们民众长上田园的食品、吃上放心的食品,但是我们现在很多科技人员研究出很多的科学技术,包括一些科技产品,他把我们食品的天然属性进行了改变,这样我认为对食品安全是不利的。 【详细】

  加大企业自身道德自律措施对食品安全同样重要

  [网友舞动的微风]:依靠企业自身道德自律来确保食品安全不靠谱,目前违反食品安全的刑法处罚是什么样的?是否应该增加处罚力度,让无良企业不敢再犯?

  [宋心仿]:实际上加大企业自身道德自律这个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说实话有时候没有用的指标对某些企业起不到制约作用也不行。我想一边我们应该加大食品企业自身的道德自律,来强化我们的食品安全。另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要按照相关规则严肃查处,现在一边是查出困难,另一边处罚的力度远远不够。实事求是的讲,最近出台的很多的相关的法律和规则,对处罚力度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现在严重的到死刑。但现实生活中对一些违规企业的处罚远远不到位。这个有多方面的原因,有查处不利的问题,也有人情关系的问题,同时也有行政保护的问题。特别是比较普遍的存在着以罚代法的现象比较突出,但是罚款力度不是很大。这样本来发现的问题就少,处罚的就更少,再加上以罚代法,一定程度纵容了某些违规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绝对不能以罚代法,要罚、法并举,罚到倾家荡产,法要动刑法,把他判刑,个别严重的造成特大影响的就影响出以死刑。就是违规企业和犯法的人的一切生存空间堵死,只有加大了力度才能有效的制止一些违法的行为。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