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遏制人情消费泛滥”--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谈“遏制人情消费泛滥”

[摘要]在我们有明显病态的社会环境下,人情交往在很多情况下已经变味了,已经不是本来传统文化下的人们的正常交往,而且都有一定的目的,而且目的性往往都是非常强的,这样就使社会交往带上一定的势利性和功利性,而在这种势利性和功利性后面,助长的必然是社会腐败。
2013年06月26日18:3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26日15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遏制人情消费泛滥”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人情消费这个问题在中国社会还是比较严峻的

  [网友我爱薄荷糖]:今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了一项题为“你为人情消费所累吗”的网络调查,受访者的5795人每年人情消费数额主要集中在1000元-6000元,更有19.1%的受访者每年人情消费超过了6000元。您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汪玉凯]: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人情社会,各种社会关系渗透到每个社会的细微末梢,还有可能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系,人们礼尚往来,相互来往,这是从正面上来理解。第二这种传统的文化和礼尚往来在现实生活中慢慢变味了,因为不仅仅是人情世故了,已经和人们的各种诉求发生联系,比如说升职、上学,各种喜庆的事情,通过这样一些事情建立起社会网络、社会关系,将来别人有事情我也给他行礼,这样就建成了社会网络,这个人情社会的网络在现实中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认为这是第二个层面,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就超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礼尚往来的范畴。 【详细】

  人情消费的背后说明社会风气、人与人之间关系发生变化

  [网友杨再昌]:汪教授,人情消费的背后说明社会风气、人与人之间关系发生了怎样的性质变化?

  [汪玉凯]: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在人情消费的后面说明社会风尚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和传统的人和传统的社会风尚和那种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不同。这种变化第一个是金钱在社会交往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为不管人们礼尚往来送礼也好,送钱也好都是需要花钱的,在中国市场化的过程中,人们出现了普遍的追逐经济利益的现象,也包括人们的急于求富这样一种心理,有了钱以后人们在参与社会交往过程中就游刃有余,如果没有钱的话连最基本的人情交往都很难参与,这就说明金钱这种成分在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中的地位在上升。 【详细】

  所谓人情消费看似“礼尚往来”其实在实质上是势利的

  [网友孙亚非]:请问嘉宾,所谓人情消费看似“礼尚往来”,其实往往是倾斜的甚至在实质上是“势利”的,极易产生腐败等?

  [汪玉凯]:这个网友的问题本身就给出了非常好的结论,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在我们有明显病态的社会环境下,人情交往在很多情况下已经变味了,已经不是本来传统文化下的人们的正常交往,而且都有一定的目的,而且目的性往往都是非常强的,这样就使社会交往带上一定的势利性和功利性,而在这种势利性和功利性后面,助长的必然是社会腐败,所以大家看到的是一些当官的贪官滥用权力,用权力敛财,这是公开的腐败,但是社会上还有很多人为了办成一件事情,甘心情愿给有钱有势的人送钱、送礼,尽管从内心是被动的,但是只要收我钱或者礼我的事就可能办成,我想这就是一种带有普遍意义的现象。所以说,这种病态的交往后面孳生的是腐败,这是无疑是很正确的判断。 【详细】

  “四风”毒化社会给人情交往带来负面影响

  [网友军徽闪烁]:汪老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去年中央也曾出台了“新八条”,这些规定是否真的缓解了政府部门人情消费泛滥的现象?

  [汪玉凯]: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府的目标,而且十八大以后中央快速的作出了转变作风的八项决定。应该说十八大的这种目标和转变作风的八项决定,都和我们净化社会风气、转变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息息相关。这些年来应该说我们党政机构确实滋生了大量的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主要就是中央所说的反对“四风”,这些东西毒化了社会,给社会的人情交往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政府或者官员这种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形式主义的作风,是人情交往泛滥甚至滋生腐败的根源。 【详细】

  人情消费泛滥与“四风”有直接联系

  [网友杨再昌]:汪教授,您认为人情消费泛滥与“四风”有直接联系吗?

  [汪玉凯]:有。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因为人们的人情消费都是有一定社会内涵的,正像我前面讲的早已超出了正常人们的友情交往这样的范畴。绝大多数人情消费都是为了自己或者朋友的利益,或者为了达到某种诉求,不得已的采取这样一种社会交往形式,所以这就为政府及其官员利用公权力谋私获取社会利益提供了极大的可能。而“四风”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本身的形成就是在这样一种人情交往的泛滥中滋生出来的。如果说不从根本上遏制“四风”的蔓延,不约束公权力,作为弱势群体的公众,其实他内心不愿意,但是为了个人或者家庭一些最基本利益的实现,也被迫的要进行人情交往。那这种交往不仅仅伤害他们的心理,而且给他们精神上、经济上造成极大的负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四风”应该是人情社会交往泛滥的罪魁祸首也是元凶。 【详细】

(责编:李哲、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