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与中国反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白明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税与中国反制”

  【摘要】:6月6日9:30,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白明做客强国论坛,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与中国反制措施”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白明博士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90%要依靠国际市场,国际市场美国是一大块,欧盟是更大一块,第一大块。因为被美国双反了,这对我们光伏是一个巨大打击,那欧盟如果双反,不仅是打击,而且是毁灭性的。它不是活得好与坏的问题,是能不能活的问题。
2013年06月06日14: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白明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6月6日9:30,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白明做客强国论坛,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与中国反制措施”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中国光伏产品竞争力来源于技术进步

  [网友霓虹小巷]:光伏产品是我们对欧盟出口的优势吗?这个案子的背景是怎样的?

  【白明】:光伏产品是有一定优势,因为竞争优势一般体现在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方面,非价格竞争主要是技术水平、产品质量。过去总体上大家一个印象,是中国整体技术水平不如欧美,确实是这样,至今我们也是这样认为。但是,我觉得不排除局部领域,我们跟欧美国家差距不大,甚至没有差距,甚至极个别领域还有所领先。在光伏产业,据我了解,在很多环节,我们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我昨天看了一段电视访谈,有业界人士说,平均来说,现在光伏只差一年,甚至也有人说,没有差距。但是,东西是一样的,“物美”一点也不差,“价廉”,不说也知道,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而且中国的光伏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有它的规模竞争优势,可以产生规模经济效益。再有,中国的光伏企业的发展规模大,企业很多,所以形成了比较充分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价格就可以做得比较有竞争力。同样的东西,物美价更廉,不用我们的光伏用谁的?【详细】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双反”措施对欧盟经济复苏不利

  [网友大海深处是家乡]:欧盟为何屡屡挑起贸易争端?这其中有什么深层次的政治经济原因?

  【白明】:政治原因,中国、欧盟的意识形态,它的差异,过去是这样,将来是这样,永远会存在这种差异,关键是怎样认识这种意识形态的差异,是相互冲突还是相互承认、彼此尊重,是一个问题。至于在光伏上,不排除欧盟内部有的人获得话语权,他通过光伏不惜损害中欧双方的利益,他得到欧盟一部分人的政治话语权,不排除有这种情况。

  经济上,我前面已经说了,就是市场竞争的问题,而且欧盟内部的利益,欧盟是27个成员国组成的,每个国家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就光伏而言,有些国家是光伏终端制造业,有些是光伏的上游,有的是光伏下游,挑起光伏争端,有些国家感到高兴,有些国家感到痛苦,在这种情况下很难统一。【详细】

  高层表态体现反对贸易保护和维护中国利益的决心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发生金融危机之后的欧洲经济现在是怎样的状况?与美国的排华政策相比,欧中经济关系又是怎样的态势?中国面对征税能有哪些反制措施?

  【白明】:美国前些年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在次贷危机的基础上爆发了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着全世界,现在美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现在经济上逐渐显露出复苏的迹象,就业有所好转,美元逐步坚挺,股市又创出新高,住房价格现在也是上升比较厉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是会先复苏。在国际金融危机在美国发生了一段时间以后,欧盟先从希腊开始,希腊爆发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然后扩展到整个“欧猪”国家(PIGS,P葡萄牙、I意大利、G希腊、S西班牙),进而现在扩展到整个欧洲。现在除了“欧猪国家”,还有“欧鱼”国家(FISH,F法国、I意大利、S西班牙、H荷兰)这次投票支持对华制裁的,不是“欧猪”国家就是“欧鱼”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急于捞到复苏的稻草。【详细】

  中国企业“走出去”应防范海外投资风险

  [网友一壶铁观音]: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税的税率先按照11.8%执行,两个月后按照47.6%执行,分两个阶段征税的目的是什么?

  【白明】: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种是反对欧盟的人,这种声音还是起到一定效果,迫使欧盟,因为原来上来就征收47.6%,但是这回11.8%,两个月给你一个缓冲期,这是第一种。第二,欧盟给你两个月,也是向中国漫天要价的两个月,施加压力,而且是做欧盟内部工作,因为一下子18个国家反对,如果这么多国家反对,年底12月份,它的终裁不好通过,这只是初裁,所以也要在这个时候做内部的工作,而且它要给两个月,给中国施加压力,甚至欧盟对中国提出新的要价,都有可能。我觉得综合这两种可能,两方面说的都有一定道理,实际上这两个月也是双方彼此针锋相对,在这个基础上谋求对各自利益最大化的两个月。但是,这两个月有可能出现各种情况,不可预测的情况。【详细】

  中国与欧盟若爆发贸易战将是双输局面

  [网友理真见血见真理]:所谓的光伏产业,并不是什么利用太阳能产业,因为生产硅片所需要大量的电是靠燃烧大量的煤换来的!而辐射、氯气和污水的危害还留给了生产地中国的!

  【白明】:追求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方向,不只是光伏企业,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要追求这种可持续发展,不能因为发展,为了追求GDP,追求就业,而以资源、环境作为代价。光伏是这样,其他的产业也是这样。我们其他的产业,如果说存在着污染风险,我们所有产业几乎制造业都不要发展了。我们正确的态度是什么呢?在发展同时,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防范治理,而且从今后来看,在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透过欧盟“双反”的事件,我们也看到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路子,我们是不是也要有一个反思,过去重复建设过多,形成了我们过度竞争,对我们光伏产业的长久发展也是不利的,而且形成恶性竞争,别人低价竞争,我们不这样,就很难存活下去。今后光伏产业的路子,也有一个集约化发展的问题,不能光是铺摊子,各地招商引资,比政策,而应该是光伏产业怎么发展,也有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不要老集中在欧盟,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看起来可能不大,恰恰现在市场规模不大,未来留给我们的空间很大。再比如可以开拓国内市场,我们国内现在的能源也比较紧缺,如果我们结合国内市场,西部地区有很多的日光资源,我们可以用上,包括国家支持分布式发电,也可以是一种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思路。如果完全依靠美国、依靠欧盟,我们在博弈上,我们的底气就不足了。【详细】 

  相关新闻:

  白明:我国光伏产品确实“物美价廉”

  白明:“欧盟光伏业抬棺材到欧总部抗议”说明更着急

  白明:支持制裁中国光伏的不是“欧猪”就是“欧鱼”国

 

(责编:张庆成、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