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谈“习近平出访与中拉关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谈“习近平出访与中拉关系”

2013年06月02日11:5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资料照片

  [李长华]: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好!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密切

  【网友不关注】: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国家,也是中国在中美洲唯一的建交国。中哥之间何时建交?有着怎样的外交传统?

  [李长华]:中哥两国是在2007年建交,两国历史渊源还是比较悠久的。但是直到2007年才实现了邦交的正常化,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中国先后和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在中美洲这一块,一共是5、6个国家,但是他们继续长期和我国台湾地区保持所谓的邦交。这个现象是各种各样的因素造成的。中美洲地区是处于美国的南部,过去曾经被视为是美国的“后院”,所以受美国的影响也比较深。这些国家对美国的依赖比较大,所以说在外交方面他们很多也是看美国的态度。此外,还有国际形势的影响,国际形势就是七八十年代,世界处于冷战时期,美苏在这个地区争夺得比较厉害,再其次就是有台独势力的影响。因此哥斯达黎加直到2007年才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建交以后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时间不长短短6年,但是我们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具体表现为,比如政治上两国的高层互访非常地频繁,包括哥斯达黎加的两位总统——前任总统和现任总统都在最近几年访华。我们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2008年也就是在两国建交一年以后也访问了哥斯达黎加。现在我们习近平主席又去访问,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的政治互信、友好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网友空降农民】:习主席访问哥斯达黎加将会达成哪些成果?将有哪些重要看点,请大使为我们解读一下。

  [李长华]:习主席自从我们新政府换届以来这是他第二次出访,第一次是访问的欧洲。第二次出访是拉美三国,其中包括哥斯达黎加。哥斯达黎加因为它是目前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的建交国,这个国家本身对地区和国际事务还是积极参与的,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有一定的重要性。另外它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比较好,可以说在拉美地区也是表现得比较突出。据国际权威机构多年来的统计,在国际竞争力上面它始终是处在拉美国家的前列。从双边来讲,习主席这次去是要和他们的总统会谈,据我了解可能会签署一两个重大项目的融资协定。还有,另外关于哥斯达黎加猪肉向中国出口的议定书,这样两个比较重要的文件。所以说这次习主席的访问除了深化两国了解与友谊以外,还有一些实际的、具体的成果。

哥斯达黎加为中国与其他中美洲国家发展经贸关系提供便利

  【网友临时干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否对中国与中美洲地区其他国家的交往产生辐射影响?

  [李长华]: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地区是具有一定影响的一个国家,过去还曾经被视作中美洲地区的一个领头羊,就是说在各方面的发展还都是比较快、比较好的。所以说,自从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以后,应该说哥斯达黎加也是发挥了一个平台的作用,因为我们目前跟哥斯达黎加有外交关系,跟其他国家现在还没有。但是和哥斯达黎加建交以后也为我们和哥斯达黎加其他周边的国家发展经贸关系及其他方面的往来提供便利。目前中美洲其他国家也想借助哥斯达黎加这个平台发展和中国的经贸及文化方面的联系。特别是他们看到中国近年总体发展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现在也是把目光转向中国。所以说哥斯达黎加跟中国建交也应该说是对这个地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有一定的辐射的作用。

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五年再访哥斯达黎加表明对中哥关系的重视

  【网友甜蜜腊八豆】:2008年,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对哥斯达黎加进行了国事访问,五年后习近平主席来访。短短五年间,我国就有两位国家元首先后到哥斯达黎加访问,是否也说明了我国对于同哥斯达黎加关系的重视?这有什么目的和意义呢?

  [李长华]:情况是这样的,刚才我们提到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的建交国,也就是说在这个地区过去长时间以来跟中国没有官方的交往,也可以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没有任何一位我们中国的领导人曾经踏足过中美洲地区。所以说在2007年中哥两国建交以后,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应该说是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哥斯达黎加,踏上了中美洲这片土地,应该说是意义和影响是非常大的。你说为什么两位领导人在短短几年内先后访问,刚才我提到胡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现在习主席时隔五年后再次访问哥斯达黎加,也表明了我们中国对发展和哥斯达黎加的关系的重视,也同时宣示了我们中国新一届政府、新的领导人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深化和中美加勒比乃至于整个拉丁美洲的国家的关系。

中国同哥斯达黎加经贸关系发展顺利 短短几年间数额不断增加

  【网友康熙穿越】:经贸方面,中国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往来是怎样的情况?双方市场对彼此来说有何重要意义?

  [李长华]:中国、哥斯达黎加两国建交以后经贸关系发展得也是非常顺利,数额也在不断地增加。短短几年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在经贸方面也迈出了一些重要的步骤。比如说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个目前为止在整个拉美地区来讲也还是是第三个这样的此类协定。双边的贸易额去年差不多是将近60亿美元。我们中国目前已经是哥斯达黎加在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哥斯达黎加也是我们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九大贸易伙伴。所以说从这些数字和事实来看,两国经贸关系还是具有一定的重要性的,尽管哥斯达黎加是个小国,经济规模不大、整体的经济实力不高,大家和我们中国经贸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互补性。具体到进出口的品种方面来讲,我们向哥斯达黎加出口主要是一些电子机电产品、运输工具还有钢铁、棉纺织、服装这些商品。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制造的汽车现在也已经开始批量地向哥斯达黎加出口了。我们国产的一些自主品牌现在也在哥斯达黎加市场销售的情况比较好。哥斯达黎加方面对华出口,过去它传统上是一个农业国,但是现在它也在实现走向工业化、信息化,所以它生产一些电子电器产品也在向中国出口。其中有英特尔公司在哥斯达黎加设的厂,所生产的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向中国出口量比较大。因此在双边贸易当中,哥斯达黎加对华贸易有顺差,这部分顺差主要还是源于英特尔公司的电子产品对华出口造成的。

哥斯达黎加人民崇尚“纯生活” 特色景观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网友糖罐2000】:可能对于好多人来讲。对于哥斯达黎加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大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哥斯达黎加有特色的部分?

  [李长华]:哥斯达黎加的国家比较小,但地理位置比较有特色。它位于中美洲的南部。地理环境比较优越,周边的环境也比较简单,南北各两个邻国,一个是尼加拉瓜和巴拿马。左边是太平洋、右边是加勒比海。所以它的位置应该说还是比较独特的,国家不大自然景观又非常地漂亮,如果你去哥斯达黎加旅行,在短短一两个小时、两三个小时,你可以从太平洋沿岸走到大西洋、加勒比海。也可以在一个小时内从平原到高山。从热带雨林到火山。甚至可以看到雪山。这个国家的自然生态保护得比较好,全国森林覆盖面达到60%以上。哥斯达黎加的生活理念是讲究一种所谓纯生活,这句话是在哥斯达黎加大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见面的时候也会问一句话,你生活得好吗?他们当地人会说“纯生活”,意思是我生活得很好、很幸福的意思。所以说哥斯达黎加的生活比较安定,历来生活也比较富足,社会比较和谐。哥斯达黎加人比较喜欢唱歌、跳舞,性格比较热情奔放,经常朋友之间节假日聚会甚至过一个生日,他们也会请很多人去,甚至会请乐队唱歌,度过一个比较欢快、放松的时刻。所以说我对哥斯达黎加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今后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哥斯达黎加甚至开放对哥斯达黎加的旅游。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去哥斯达黎加的还比较少,因为两国毕竟建交的时间短,了解得不够,另外是路途也确实比较遥远,但是我想中国人肯定会去哥斯达黎加的,因为咱们中国现在走出去的游客很多,已经到过欧洲、北美、亚洲地区。下一个目标我想会向更远的地方中南美洲发展。到那里会看到另外一个新的大陆,和我们中国游客过去去过的地方有所不同,我觉得这些方面还是有吸引力的。

  [李长华]: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责编:王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