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谈“户籍、土地、财政联动改革推动城镇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陶然谈“户籍、土地、财政联动改革推动城镇化”

  【摘要】:5月2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人民大学中国公共经济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陶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户籍、土地、财政联动改革推动城镇化”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陶然认为,中国当前城镇化模式的一个特点,就是空间城镇化过度,人口城镇化不足,从2000年以来到现在,中国城市空间扩张的速度,每年超过7个百分点,但城镇人口扩张的速度大概每年只有3.5%左右。城市发展在占用大量土地的同时,却没有将大部分土地用于给城镇化中新增的人口提供居住用地。
2013年05月26日17: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5月26日15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人民大学中国公共经济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陶然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户籍、土地、财政联动改革推动城镇化”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在消除房价泡沫的前提下推进城镇化让更多人安居乐业

  [网友军徽闪烁]:李克强总理在《新苏黎世报》的发文中指出:"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数亿农民转化为城镇人口会释放更大的市场需求。"这是否是总理之前所说"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城镇化"的另一种表述?您如何阐释"扩内需"和"城镇化"的关系?

  【陶然】:我想应该这两种表述本质上的意见是一样的,从中国现在的发展模式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特别从2002年以来,主要是两个增长的支柱,第一个就是出口,中国的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和外需。第二个增长支柱来自于房地产,从02年中国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逐年上涨,09年金融危机后中央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和信贷刺激政策,房地产更是在各个级别的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泡沫化。这就非常不利于农村人口到城市里面定居,因为他们无法支付在城市里面的居住成本。【详细】

中国的城镇化道路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

  [网友琴江对语]:近十年,我国的城镇化率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速度超过了美国城镇化速度最快的时期。您如何评价几十年来,中国所走过的城镇化道路?

  【陶然】:中国的城镇化道路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户籍制度还严格限制了农村人口项城市的流动,当时我们主要是在农村发展乡镇企业,所以绝大部分农民进入非农产业就业,是通过所谓的离土不离乡,在本地农村的乡镇企业就业来实现的。到90年代中后期以后,乡镇企业绝大部分实现了改制和私有化,城市开发区开始较大规模的建立,这时候农民工才开始大规模的从农村涌向城市去打工。也正是因为中国经济在过去10多年中非常高速的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才使得现在城市里面已经容纳了1.8-2亿的农村迁移人口,在城市的服务业和制造业部门实现了较为体面的就业。但是,在目前城市房价过高,户籍制度依然阻碍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公立学校就学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再城市里面定居下来,并实现市民化。【详细】

通过土地改革解决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用地结构问题

  [网友气泡红酒]:陶老师,您一直主张,在推进新型城市化过程中,政府应该把土地、户籍、财政三方面的制度改革统筹起来通盘考虑,并通过制定配套性的改革方案来从整体上推进。能否请您具体解释下它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有哪些?

  【陶然】:我之所以主张要把土地、户籍和财政三个方面的制度进行通盘考虑,正是因为目前城镇户口主要意味着三种福利,首先是保障性住房,其次是子女在城市公立学校平等就学的权利,第三是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而这三项福利中,最关键的是前面两项,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有效的制度改革,为流动人口提供可以支付的住房,同时在城市里面建立为农民工子弟在城市公立学校就学的融资机制,那么户籍制度改革就基本上实现了。而我前面谈到住房问题不太可能通过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来解决,完全可以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来实现。刚才所谈到的土地制度改革,就是要允许城市郊区的农民在给政府缴纳一部分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用地的情况下,合法地给外来农民工盖出租房。只要在城市郊区的多个城中村和城郊村推动这种改革,那么城市的房价和房租就一定可以逐渐地降下来,流动人口就可以在城市里面获得比较体验的居住条件。而城市郊区的农民在被允许建设出租房的同时,也向政府缴纳了一部分公益事业用地。其中的一部分就可以用来为外来农民工子女建设公立学校,那些本地盖出租房对外来人口出租并获得租金的农民,政府完全可以对他们的租金抽取部分租金所得税收入,就可以为城市公立学校接受农民工子弟入学,创造财政基础。因此,户籍改革的关键就在于土地制度改革,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实现了突破,并配合前面提到的出租屋租金所得税这样的财政体制改革,就能够有效地解决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的住房,以及子女教育问题,也就实现了户籍制度的突破。 【详细】

打破政府对商业住宅用地的垄断有利于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曾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人为本才是发展的目的所在。因此,做足"人"的功课才是最重要的,农民工作为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群体,如何让他们住有所居、活有尊严?我国的保障房体系是否也应该惠及农民工这个群体?

  【陶然】: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广保障性住房,但地方政府非常缺乏给外来流动人口和农民工提供保障性住房的积极性,因为这将不仅降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还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已经高度负债,财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很难相信他们会有积极性,给广大的农民工提供足够的保障性住房。考虑到中国未来10-15年之内,会有4-4.5亿农民工和农民转化为城市市民,这样就需要建造1-1.5亿套住房,来为这些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成员提供居住。很难想象政府能够有这么大的财政实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建好、管好这么多的保障性住房。正如我前面所说的,解决农民工和广大城市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在于土地制度改革,在于打破地方政府对于商业住宅用地的垄断。目前地方政府为了最大化商业住宅业用地出让金的收入,一直在采取限量、少供住宅用地的“饥饿疗法”,为了地方的财政利益而损害了全社会老百姓的居住权益,因此所产生的房地产泡沫如果破裂,那么整个经济和金融系统将陷入全面的危机。目前很多三四线,甚至是二线的城市房价已经开始摇摇欲坠,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土地制度改革,让城市郊区的农民给外来农民工合法的建设出租房,不仅无法实现农村流动人口的完全城镇化,还有可能在未来带来系统性的经济失衡,乃至经济危机。 【详细】

城镇化规划关键在于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网友皮皮鲁]:由发改委牵头、多个部委参与的面向2020年的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之中。您对这个规划有哪些建言?您觉得未来中国城镇化的改革发展之路是怎样的?

  【陶然】:我想发改委牵头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对未来中国的城镇化走向何方,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性。这个方案如果能做得好,那么就意味着未来中国有可能走出目前非常扭曲的城镇化模式和经济增长模式。如果做得不好,就可以会放大目前城镇化与经济增长模式的扭曲。如果要我对这些规划提出建言,我认为这个规划最关键的内容不在界定未来中国应该发展哪些城市群,或者是大、中、小城市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而在于制定一个系统性的,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为已经在城市里面打工的流动人口,以及他们在农村里面的家庭成员,还有未来将进入城市里的新增青年农民工,在城市里永久定居,并市民化创造条件。所以我的建言,基本上就是以土地制度改革,配套财税体制改革,带动户籍制度,实现人口的完全城镇化,实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目前我对中国现有的城镇化和经济发展方式非常担忧,我觉得我们的改革必须跟时间赛跑,如果不能够加速有效的制度改革,包括我前面提到的土地制度改革,那么中国的经济很可能会进入一个迅速的下行周期,房地产泡沫也随时有可能崩盘。如果发生那样的情况,再推动改革将为时已晚。所以我希望这一届政府能够在土地制度,打破国有部门在几个关键行业垄断等方面迅速实现突破,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带动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危机的出现。【详细】 

  相关新闻:

  陶然:中国城镇化道路是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

  陶然: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扭转城镇化过程中扭曲的用地结构

  陶然:打破地方政府对于商业住宅用地的垄断

  陶然:户籍改革关键在于土地制度和配套财税体制改革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