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京谈“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海京谈“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

[摘要]截至到23日下午5点钟,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捐赠款物2.36亿,其中总会接收款物6735万元。中国红会在呼吁书上已向社会作出承诺,要认真用好每一分善款,除了以往接受政府监督、审计之外,本次面对捐款,中国红十字会同时要求社会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资金的接收和使用,并向社会公开。
2013年04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4月24日10时,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红十字会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截至23日16时,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

  [网友琴江对语]: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救援?在救援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王海京】:截至23日16时,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其中调拨物资3974.37万元,救灾款1594.38万元。救灾物资包括棉被19180床,家庭包10650个、夹克衫9000件,棉衣2000件,毛毯2000床,帐篷4084顶,除此之外,还包括一些食品、药品等。另外,全国红会系统向四川灾区一共派出23支救援队,113台救援车辆,414名救援队员,主要围绕生命搜救、医疗救援、灾民安置、大众卫生等方面开展工作。 【详细】

  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基础上,红十字会建立了七大类救援队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在震区救灾中,中国红十字会是如何发挥其独特作用的?

  【王海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的七项职责中,第一项职责就是备灾、救灾。所以,这些年来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在备灾、救灾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的感受是,红十字会是政府备灾救灾领域的一个助手和重要补充。我们的特点:一是反应速度快;二是在灾区能够做到拾遗补缺;三是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包括大量富有爱心的志愿者。同时,这些年来政府对红十字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备灾方面,我们现在在全国建立了78个备灾中心,分别储备了一些应急的救灾物资,为快速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另外,我们根据红十字会的自身特点,在汶川地震的救援基础上,建立了七大类救援队,包括赈济、搜救、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救援队。这些救援队为各类救援工作也提供了人力、技术和应急上的保障。 【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将配合调查“郭美美事件”

  [网友军徽闪烁]: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友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对此,红十字会表示已经了解,并决定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微博暂“不去管它”。请问,红会内部是怎样考量网友这一质疑的?

  【王海京】:对于网上的一些言论,我们也都注意到了,不管是支持红十字会的还是批评红十字会的,我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关注红十字会就是关注灾区的紧急救援。目前,全国各级红十字会都正在全力以赴地参与芦山地震的紧急救援工作,我们会认真对待网友给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对于支持我们的,我们将再接再厉,对于我们没有做到位的,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广大网友给我们多提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获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当前芦山灾区还处于紧张的救援阶段,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将及时公开所有接收捐款的详细使用明细

  [网友lucylucy12345]:地震发生后,网民在微博上对红十字会的支持远远不及对一些民间基金组织,请问嘉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怎样重拾百姓们对红十字会的信心?

  【王海京】:每一个公民支持哪一个社会组织,取决于这个组织的能力和公信力。“郭美美”网络事件后,对中国红十字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我认为现在中国红十字会的首要任务是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努力做到公开透明,通过我们切实的工作获得社会和公众的认可,我们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我们也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推动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将发挥好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作用

  [网友东看看西望望]:前方还是余震不断,红十字会救援队队员的安全可有保障?

  【王海京】:这些年来,红十字会在救援的专业化水平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自身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非常薄弱。和其他部门的专业救援队相比,差距较大,这也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的地方。按照国际救援的经验,参与救援的人员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展救援。如果不能有效地提供保障,不但在救援工作中很难发挥作用,很可能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请大家相信,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我们的能力,为中国的灾害救援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详细】

  新闻报道

  王海京: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向灾区提供救灾款物5568.75万元

  中国红十字会:将及时公开所有接收捐款的详细使用明细

  红会副会长:红十字会是政府备灾救灾领域的助手和重要补充

  红会副会长:做好各项过渡安置工作 把善款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红十字会:会认真对待网友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和建议

  红会副会长:将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让公众、社会满意

  红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将配合调查“郭美美事件”

  红会副会长:境外红会组织开展工作必须依靠本国红十字会

  红会副会长回应“为何不把钱直接给当地红会或者政府”

  中国红十字会:首要任务是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做到公开透明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关于“40万采购1000个家庭箱”质疑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