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林谈“媒体人的角色与抗灾救灾报道”--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蒋林谈“媒体人的角色与抗灾救灾报道”

[摘要]昨天当我睁开眼睛看到救灾车旁边有一群记者抓拍各个角度时,我真的觉得来的记者太多了,如果说真话会得罪人的话我也选择说真话。中国面对灾难,我觉得有了汶川大地震这次大家对爱心的激发,应该进入2.0版本了,无论是抢险报道、救灾体系还是爱心发生方式都应该进入2.0,反省的不仅仅是媒体其实包括每个人。
2013年04月23日19: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四川芦山地震报道的“连线哥”、成都电视台记者蒋林视频截图

  编者按:4月23日15时,被称为四川芦山地震报道的“连线哥”、成都电视台记者蒋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媒体人的角色与抗灾救灾报道”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灾区百姓正在从地震的恐慌中恢复正轨式生活

  [网友团团绿]: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江蕙有小到中雨,这将影响到现场搜救和百姓安置等问题,也有可能产生泥石流、滑坡现象,你是否有了解到相关部门是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蒋林】:说到搜救,其实这次芦山地震的特点就是他所带来的房屋受损,主要还是民房或者民居小楼,我觉得看到城区当中近些年的高层建筑并没有坍塌的情况,所以较汶川大地震搜救会容易一些。许多救援队跟我们说,如果有生还者,甚至有生命体征方面的难度会小一些,所以很多搜救在今天早上的雨之前都结束了,这次失踪人员数字和汶川大地震比起来很少,但是每一次失踪人员能够找到,我觉得不管是最终什么样的结果,是失去联系还是地震当中遇难我们都需要给到一个结果,那么这样的天气一定会有影响,包括四川省也发出地震灾害的预警,这就反映出大家对天气的担心。 【详细】

  我不会用眼泪报道,这是我自己的工作方法和选择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不知道你是否亲历和报道过汶川大地震,有一位网友请问,作为媒体人,你在报道汶川大地震和此次芦山地震救灾情况的心情有什么不同?对于此次救灾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怎么看此次的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

  【蒋林】:汶川大地震时候我参与了,因为入行15年,汶川大地震第二天我就进演播室,但是和这次工作性质不一样,其实很多同事选择到一线,这次我们在成都电视台也会有六个频道的直播,我有很多同事他们可能要在成都,或者没有办法到受灾地区一线报道。我五年前做了演播室做了报道,我们把能派出的所有人都派出去,我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每天要在演播室做八个小时的直播,五年前我看到他们的热泪盈眶,我理解他们的感同身受,当时和我一起搭档的女主播她说我很想尝试,五年前那三个月的报道,其实很多次眼眶也会有泪水,当你看到生还者被救出来一定很想哭,但是当导播给我信号时我知道我一定要忍住,我觉得我想尝试另外一种,这次来到地震灾区,我不会再刻意控制我的眼眶的泪水,但是如果你看到他们现在急迫的问题,你能够给他们找到什么解决办法的途径,如果你满眼都是灾情,那么你自己失控的情绪我现在可以很好的压抑住,我记得昨天我在去采访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司机,他拉很多的人在两个交通不是很顺畅的地方穿梭,我说您车受损挺严重,家里也受灾了,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你们就是来帮我们的,我不能收钱。我说我们其实是一起的。那师傅大概5秒没说话,他一直在开车,大概5秒当中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了,我们不是说可以把情绪控制的那么好,当你看到这样的东西碰触到你的时候我也会流泪。有一个没有播出的画面,我说摄像师把摄像机放到地上,我说帮我一个忙,我和这个师傅照了一张相,照相的时候我们希望用更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我说我一定把这个照片留着。当我回到成都,我用私人时间整理我地震感想时我会编辑成一条微博,我写微博的时候我流下眼泪我觉得是很痛快的,但是这次地震报道我还想给自己一个要求,我不会用眼泪报道,这是我自己的工作方法和选择。 【详细】

  我愿意面对这样的压力,把别人评价看成是对自己的督促

  [网友军徽闪烁]:雅安电视台主持人陈莹身着婚纱播报灾区新闻而走红,却也被质疑是作秀,新华社派出了121人的庞大报道团队,学被网友质疑人太多了,作为新闻人,您怎么看待记者的采访会阻碍现场的救援的说法,您认为在灾难报道中,媒体应该怎样做?

  【蒋林】:昨天当我睁开眼睛看到救灾车旁边有一群记者抓拍各个角度时,我真的觉得来的记者太多了,我觉得如果说真话会得罪人的话我也选择说真话。我觉得站在媒体人的角度我特别能理解,因为我们也是在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往受灾地区冲,我们想知道他们想要什么样的帮助。这次救援也会有民间的救援车辆,大家觉得会堵住生命通道。我觉得是这样,中国面对灾难,我觉得有了汶川大地震这次大家对爱心的激发,应该进入2.0版本了,无论是抢险报道、救灾体系还是爱心发生方式都应该进入2.0,反省的不仅仅是媒体其实包括每个人。 【详细】

(责编:李哲、房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