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强、顾云昌谈“多地密集出台国五条细则”--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陈国强、顾云昌谈“多地密集出台国五条细则”

[摘要]总体说,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保持相对稳定,交易量的相对稳定和房价的相对稳定,因为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对房价的控制目标,也就是说,保持基本稳定,即使房价涨,也不会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有的和GDP挂钩,有的和物价指数挂钩,房价的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保持房价涨幅不会过快涨幅的阶段当中。
2013年04月01日21: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4月1日15时,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多地密集出台国五条细则”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国五条相关细则将有效遏制假离婚现象

  [网友依水淼]:继广东省率先出台“国五条”楼市细则之后,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大直辖市也相继出台了调控细则。其中,北京的细则就专门强调了京籍单身人士的购房规定,请问嘉宾,这一规定能否遏制“离婚热潮”这一国五条出台所产生的一连串社会效应?

  【陈国强】:应该可以比较有效地遏制这种为了获得购房资格假离婚这种现象。但是,如果他要蓄意地通过一些不合法的手段,或者是用一些其他的,也不能完全杜绝,它可以有效地遏制,但是,通过这条规定并不能说完全可以把这种现象杜绝。 【详细】

  地方政府要结合当地状况,制定符合当地市场实际的细则

  [网友你不可笑我可笑]:对于社会最关心的是否对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个税,各地的步伐并不一致,多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二三线城市细则从简。对于这种现象,是否会造成楼市调控的不均衡?

  【顾云昌】:本身楼市调控应该是有差别的。因为过去三年房地产调控下来以后,我们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总体市场的回暖,但是差距很大,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的楼市回暖速度很快,一二月份房价上涨的速度,特别是三月份恐怕继续,房价上升的压力很大。但是另外我们看到不少的三四线城市,他们的市场反应是相反的,由于前几年许多开发商到了三四月份是搞开发,地方政府也给了许多土地,所以,他们现在的楼盘供应量比较大,反而这些三四线城市没有更多的人口进入,所以,他们需求量不足,就是说,供和需求之间造成了严重的供大于求,有些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下,不是要进一步收紧政策,而是如何来消化的问题。所以,三四线城市在执行新国五条的时候,我觉得国五条里也讲到了这一些,有些城市应该严格执行,要进一步收紧政策,进一步落实中央的调控举措,特别是有些城市实际上的限购政策过程当中,有许多人钻了空子,或者说有些骗购的行为,就是说我没有房票的,通过种种手段拿到了房票,就是对限购执行不利的问题,对这方面应该加强监管,防止投资投机需求死灰复燃。但是,也有些城市本身就供应比较大,它的消化能力不足,本来也不限购,如何进一步启动消费,来消化控制楼盘的问题。 【详细】

  房产市场能否出现反弹现象仍有待考量

  [网友纸醉金弥]:随着细则陆续颁布,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房产市场将明显遇冷,房价涨势也会有所缓解,这种现象会不会造成房产市场出现反弹的趋势?

  【陈国强】:将来市场会不会出现反弹,我觉得取决于很多内外部的因素。每次调控之后,像前一轮调控,2010年以来,从2010年初到2011年、2012年市场的变化,大家曾经经历过,中间像北京不少热点区域,价格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调。但是,2012年,特别是年中六七月份之后,市场出现比较普遍的回暖,这个市场的反弹回暖取决于很多因素。既有行业自身内部的因素,也有外部的宏观经济面,其他一些政策的微调,特别是信贷政策的微调,以及经济的基本面出现一些变化,比如去年四季度,经济下行的势头受到遏制,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这些实际上都会对楼市带来直接间接的影响,包括去年十八大召开之后,一系列政策面的利好,实际上也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影响。所以,未来会不会出现市场的暂时的反弹,反弹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成交量的恢复,也可以理解为价格由下降到上涨的变化,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关键是未来的一些内部外的环境、条件方面有没有明显变化,甚至逆转,影响到市场的预期。所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既有内部的,比如说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也有其他的外部的一些因素的影响。这里面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调整或者信贷政策的宽与紧,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会起到很敏感的影响。 【详细】

  税务局、住建部等主管部门共同协商个税细则将有利于政策的针对性

  [网友好想去旅游]:一些城市建立信息化的房屋登记系统时间并不长,对不少较早交易的二手房的价格信息并不掌握,核实房屋原值有一定难度,20%个税的征收也变的扑朔迷离,请问嘉宾,对“20%个税”政策该如何执行才能确保政策的有效性?

  【陈国强】:对于最近这些年成交的商品房来说,房屋信息系统买进的成交价格,包括后续如果发生买卖关系,相关的数据、相关的信息,对于省会以上城市这种信息已经是建立起来的。但是在之前,比如房改房或者特殊的产权性质的房源,他们的房屋原值恐怕就比较难以去核定。前面有一个问题提到过,就是执行里面会遇到一系列的现实的困难。我觉得,对于个税新政来说,的确,应该建议,我认为应该建议我们的税务主管部门,像税务总局、财政部,包括住建部,一起协商一个对策,这样的话才方便20%个税这样一个政策将来能够比较好地落地,得到比较好的执行,否则,由地方来制定相关的细则,恐怕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还是由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协商一个针对性的措施,可能更现实一些。 【详细】

  未来房产市场的趋势或变化是可以预期的

  [网友不关注]:“国五条”地方细则期限将到,各地将陆续出台调控细则。您认为,预计未来市场表现如何?

  【顾云昌】:首先谈谈细则。总体细则要比预期得宽松,就是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那么紧。因为全社会对房地产个人所得税的问题反映最强烈,从地方出台的细则看,基本上口径是国家的口径,这也是难怪,因为国家的细则没有更多的详细的办法如何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这方面还没有具体到如何收。所以,人们判断就是整个市场没有像预料的那么强烈。这一步出台以后,下一步马上就会造成二手房市场可能出现一个阶段的观望,出现市场的空旷期,政策的空旷期,二手房市场买家和卖家可能都会出现观望。同时,由于前一阶段二手房市场的需求和买卖的大爆发,可能交易的都去交易了,所以也会造成下一阶段交易的清淡,这是能看得到的市场的表现。但是,总体说,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还是保持相对稳定,交易量的相对稳定和房价的相对稳定,因为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对房价的控制目标,也就是说,保持基本稳定,即使房价涨,也不会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有的和GDP挂钩,有的和物价指数挂钩,房价的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保持房价涨幅不会过快涨幅的阶段当中。北京市提出来要使自住型改善型的房价下降,别的城市都是房价稳定,控制房价上涨。所以,从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本来的走势,以及政府对调控的目标来看,我觉得下一步可能在二手房市场出现短期的观望,从而慢慢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 【详细】

  新闻报道

  顾云昌: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后二手房市场进入观望期

  中房协顾云昌:"国五条"细则中20%个税实施存在难度

(责编: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