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谈“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摘要]中俄已经建立起成熟、稳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互为重要的发展机遇,互为优先合作伙伴,现在中俄关系已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今后一个时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2013年03月22日18: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原副部长、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资料照片

  编者按:3月22日15时30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原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习近平主席首站出访俄罗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网友依水淼]:十年前,胡锦涛履新时,首站出访便选择了俄罗斯,为什么这次习主席出访同样也把俄罗斯定为第一次国事访问的出访国家?习近平主席上任伊始便出访俄罗斯,您认为具有怎样的意义?

  【刘古昌】:2003年胡锦涛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一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俄罗斯,普京再次担任俄罗斯总统之后也是首访中国,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以后首次出访也是定在中国。这说明中俄双方都把对方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表明中俄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后首访第一站选择的是俄罗斯,在新的形势下,带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这次习主席访问行程的确定是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非常重大的外交决策,表明新一届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俄关系高度的重视,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也会向世界传递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关系是一种特殊的战略关系。 【详细】

  中俄稳定的战略协作关系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网友不关注]:有专家表示,此次习近平对俄罗斯的出访,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对全球的地缘政治也具有重要意义,您如何理解这一观点?

  【刘古昌】:我同意这个观点,中俄关系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对世界格局的演变,对世界的和平稳定、战略平衡都具有重要的影响。试问,如果没有中俄这样一种高水平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天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最根本的变化就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和俄罗斯在这样一种国际形势变化的过程当中,是坐在同一条船上,中俄两国同属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俄在内的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在促进世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作用也在不断地上升。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习近平这一次访问将赋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强有力的动力,把中俄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无疑将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和谐世界等等方面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详细】

  中俄需要加强合作,从而共同应对挑战

  [网友浮蓝银]: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中俄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至今,已经成为大国关系合作的典范。但同时,中俄关系也面临诸多挑战。您认为中俄之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古昌】:我完全赞同程国平副部长说的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我不清楚程国平具体关于挑战是怎么讲的。我认为中俄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中俄发展关系没有任何政治障碍。存在的问题都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问题,例如两国经贸关系,虽然这些年有了快速的发展,但是规模不够大、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就规模而言,这么大的两个新兴经济体,又是邻国,800亿美元的贸易额实在是太少了,远远不能反映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和两国所拥有的潜力。两国领导人也确定了目标,到2015年要达到1000亿,到2020年要达到2000亿,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强有力的纽带把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详细】

  中俄双方将继续从战略角度推进两国能源合作

  [网友夏雨冰]:你如何评价中俄两国在过去的发展进程中关于能源合作方面的情况?新任国家领导人将为俄罗斯带去一揽子能源项目的合作协议,您认为能源合作对中俄关系有怎样的意义?

  【刘古昌】: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这些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在很多方面。在石油领域,以前是通过铁路向中国运油,后来建了管道,这个管道2011年1月1号正式开通送油,每年是1500万吨,进行得非常顺利。这一次双方在俄罗斯向中国增供原油方面又形成新的共识,大幅度地增供原油,我认为这个文件,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可能要签署。中方参加俄罗斯上游的开发,俄罗斯参与中国下游的合作,这些也都在顺利的进行。天然气方面,双方一直在积极地商谈合作,原则上双方已经达成共识,要建东西两条天然气管道,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为准备习近平主席访俄这方面又取得新的共识。即先建东线的天然气管线,每年是380亿立方米,同时我们向俄罗斯购买液化天然气,这一次能不能签这个协议,现在我还不清楚。不论签协议也好,不签协议也好,在天然气合作方面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详细】

  中俄关系发展会越来越好

  [网友空降农民]:习主席访俄期间,将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您如何看待这一国家间合作的新形式,对提高两国关系的互信有何作用?

  【刘古昌】: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的“国家年”,2009和2010年互办了“语言年”,到2012年和2013年互办“旅游年”。去年是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旅游年”,今年是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习近平主席的访俄日程里面有一项就是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俄罗斯“旅游年”的开幕式并致辞,还一起观看文艺节目。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实践已经证明,这样大型的国家级的活动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两国的合作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以办这种年、那种年的形式,实际上是带动了若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调动了大量双方各界人士去了解对方国家,去了解两国的关系,而且吸引大批的人员投身于两国关系发展的事业当中去。 【详细】

  新闻报道:

  刘古昌:中俄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没有任何政治障碍

  刘古昌:中俄关系已经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刘古昌: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有特殊意义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