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梦恕院士谈“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梦恕院士谈“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

    【摘要】:21日9: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王梦恕原始表示,铁路局主要是搞规划的,前期的工作就是标准规范,但是规划也是要经过国务院审批,不能铁路局一家说了算的,发改委也要参与研究。
2013年03月21日15:3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1日9: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21日9:0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 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铁路调价应依照市场规律进行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您曾经提出“火车票价肯定涨可能比机票还贵”,请问,这个论断是怎样得出的?

  【王梦恕】:现在票价涨,有两个内容,一是刻意的。现在像兰州、郑州都在降价,郑州卧铺票降价,兰州是整个客运票降价,在客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有利于调整客流,对老百姓是有利的。但是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价的幅度不会太高,和飞机是不好比的,因为它有它的算法,铁路票价的算法是投资费用一般按15年左右,分成15份,加上利息。抛掉运营费、设备折旧,还有人工费、管理费等等,这样才是票价的钱。和飞机比,从现在来看,像日本、美国的飞机票也都低于火车票,也不是全一样的,可能会有高有低。所以将来票价要调整。还有一个调整办法,从节能出发,从经济出发,铁道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运行图,这是不能改变的,有没有人都要开。将来调的话总公司从现实出发,可能会不开,或者是该开的人少的就并一并,运营方会进行调整,这是允许的。这样对老百姓掌握铁路的运营图有点难了,像飞机一样,不行就停下来,铁路可能也会走这样的路线,客流上目前是这样的情况。【详细】

铁路调整对百姓出行的影响需时间证明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老百姓过去哀叹三座大山:买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难道现在也要“坐不起车”了吗?票价市场化、涨价化不会是为继续投资铁路埋单吧,能否使票价合理化?

  【王梦恕】:票价合理化会出现的,为什么现在调整,国家没有拿一分钱。北京到上海现在是2500亿,怎么样收费?准备15年左右收回,这样一除这个钱就很高。加上利息,都摊到车票里面了。国家有贷款,当时建议国家每个铁路拿40%基本金,铁道部就贷60%,这样就少多了。现在这样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发生了,因为现在已经市场化了,修铁路的钱和利息要考虑,哪条铁路如果不合算就不修了或者缓修,这样的情况下铁道部不考虑经济效益随便贷款了。国家要修、军队、国防需要,还有地区的,像西藏,这样的铁路也要修。这都是要贷款,出现了2.6万亿的大亏损,现在修建过程中还要贷款,这样的做法根本不会存在了,要根据需要,修几条有用的,经济效益好的。比如现在铁路主要是要修运煤的铁路,运煤的铁路是最赚钱的,这样的铁路也需要修,所以下一步运煤的铁路要赶快修,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现在运煤铁路的修建,比如从内蒙到江西,这样一条铁路是一千多公里的运煤线,1500亿的投资铁道部的资金只占不到30%,有利的情况下都来投资了,这样铁道部很不满意,所以一直没修起来。铁路改革之后,有可能这条线总公司全包了,全贷款,这样能还得起,而且也能赚不少钱。所以投资的方式就会出现变化,改变经济的方式。所以下一步客运的修建要加快货运的修建,重在铁路的修建,这样会调整整个经济问题,也会解决长期贷款的问题,以前每年将近要给银行交1千亿左右的做法,铁道部两百万人,给银行打工的局面也会改变,这样改变是很有利的一方面。从领导角度出发,从职工角度出发,都会带来效益的。调整会带给国家很大的效益,但对老百姓的出行影响需要时间来证明。 【详细】

铁路局前期的工作主要是标准规范

  [网友mztyha]:中国铁路总公司为正部,而国家铁路局为副部,是不是有点不太合常理?国家铁路局如何管理中国铁路总公司?

  【王梦恕】:铁路局主要是搞规划的,现在就是搞规范标准,他和铁路的日常工作其实是脱离比较远的,他前期的工作就是标准规范,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他的这个做法相当于交通部现在管公路是一样的。但是规划也不是一搞就完全听从的,规划是要经过国务院审批,不能铁路局一家说了算的,发改委也要参与研究。所以铁路局有一个起草规范标准的作用,至于其他更大的用处还需要时间来检验、证明。【详细】

  相关链接:

  王梦恕:节日期间火车票价可能会上涨 涨幅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