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谈优化收入分配--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谈优化收入分配

  【摘要】3月5日10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强国论坛网友“wy16311111”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优化收入分配、加强再分配调节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人民网两会“拍案”系列访谈第二场。贾康指出,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的财产配置形成一个阶层呈现总体上的“橄榄型”,两头小中间大,各个中间比较壮大,这样才有利于全社会的稳定和谐。
2013年03月05日13: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片)

  编者按:3月5日10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强国论坛网友“wy16311111”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优化收入分配、加强再分配调节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是人民网两会“拍案”系列访谈第二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为低收入者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新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出,“力争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如何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如何实现,您有什么想法和规划?

  [贾康]:这要看不同的政策环节能够有什么方面的优化、努力,形成合力。比如说比较看得见、摸得着的,在初次分配领域里要有各个地方对最低工资标准的优化,但这个事情更多的是信号,它涉及到的人群是有限的,同时在适当的优化提高各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更多的是要考虑怎样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就业的机会,消除这方面的一些不良的阻碍因素,更好地提供比如说农民工的培训,更好地发展职业教育,这些都是有助于提高低端劳动者收入的必要措施。再分配方面,转移支付是非常重要的。提高低端弱势人群收入的手段,还在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方面。社会保障体系在政府介入和加强必要力度的情况下,惠及社会大众特别是低端阶层也是一种手段。 【详细】

社会财产配置按阶层形成“橄榄型”

  [网友wy16311111]:十八大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收入倍增该如何理解,会不会高收入群体增收更快更多?

  [贾康]:不排除现实生活里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收入增长是非均衡的,在全局、在大的趋势上,应该在人均收入倍增概念之下更注意减少收入差距,也就是意味着要努力地千方百计地提高低端收入阶层的收入,努力地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而对于真正的高收入阶层要有一定限制手段的再调节措施。所谓收入再分配主要是抽肥补瘦,当然要合理的。高收入阶层,也不是和他们过不去,这是按照现代税制、现代调节制度下支付能力,让他们更多地向国库作出税收贡献等等。总体来说要促进所有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共享过程中间就要缩减收入差距,使中等收入阶层得到壮大,使特别困难的人群明显地减少规模,特别富裕的人总是有的,这个方面不能简单地不受调节的渐变,而应该争取把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的财产配置形成一个阶层呈现总体上的“橄榄型”,两头小中间大,各个中间比较壮大,这样才有利于全社会的稳定和谐。 【详细】

 

新“国五条”旨在让二手房市场降温

  [网友空降农民]:3月1日公布新“国五条”,使二手房交易增加了20%的个税。这是否算是收入分配再调节的一个方法?但是从现实来看这20%税往往都转嫁到买家身上,更富有的卖房者并不会受到影响,这是不是与“控高”“扩中”的目标有悖?

  [贾康]: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新增的税负一般是由买家承担,它要承担不了就不能成交。这个20%的二手房交易税跟优化收入分配不是有直接联系的,卖方的情况千差万别,总体来说还是要看这样一个政策本身,它的目的是希望给二手房市场降温,在降温过程中间,抑制的需求,包括买房了以后,想炒作的这种带有投机性的需求。如果政策是不能清晰地区别对待的话,可能会误伤有合理意义的改善性需求。改善性的需求一般认为还是一种健康的促使市场更活跃,使人们大众通过市场手段实现积极消费、住房买欲度提高的进一步机制。如果这个政策,其他的细节不明朗的话,它对二手房市场通盘的向下调控的时候,是把两种需求都抑制了,这就有动态优化这个政策的必要了。 【详细】

 

抑制灰色收入最好办法是把收入分堆再超额累进

  [网友糖罐2000]:您提案中的再分配的税收方面,我十分赞同。高收入者的个税征收目前是否还存在灰色空间?怎样完善个人收入申报制度?

  [贾康]:有这样的问题,存在一些厂主型的富豪,个人所得税的超额累进征收税制很难覆盖他们的收入,因为他们可以决定给自己开不开工资,开多少工资,他们家人的费用可以打入他们的生产经营费用,这样找不到个人所得税工薪的超额累进征收所对应的税基,找不到税基就找不到征收的标准,更谈不上超额累进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规定他们把所有的收入分堆,自己的收入、金融资产的收入、生产经营种种的收入,要把它归堆以后超额累进的调节,这是理想的状态。 【详细】

 

  相关新闻

  贾康委员:提高低端弱势人群收入在于提高社会保障

  贾康委员:“20%的二手房交易税”目的在于使二手房市场降温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