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民、李民谈干部人事改革:如何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周新民、李民谈干部人事改革:如何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

[摘要]促进生产力发展关键在人,关键靠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带动、辐射功能,如果这方面改革取得突破,对其他各领域改革会产生正向的叠加效应,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在这里理直气壮地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当代中国最大的红利。
2013年02月20日21: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新民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月20日14时30分,“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新民,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做客强国论坛,以“干部人事改革——如何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中国的未来将以政治胆略之剑突破重要领域改革

  [依水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请问嘉宾,在当代中国哪些是重要领域?

  【周新民】: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学习时关于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全面吹响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号角,在国际国内、党内党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这一铿锵有力、干脆利落的表态,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崇高的使命感、历史的紧迫感、成熟的自信感。这段话里面有很多关键词,像“更大的”、“政治勇气”、“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字字千斤,内涵深刻。表明了新的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又指明了改革的明确方向和明晰目标。 【详细】

从网民的质疑声中折射出了选拔制度本身还有需完善之处

  [网友不关注]:在年轻干部选拔上质疑声不断,是不是可以认为制度本身还有完善的空间?如何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制度?

  【李民】: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党在80年代就提出了干部的四化方针,里面就含有干部年轻化,新陈代谢是自然界的一个规律,也是干部队伍发展和建设的一个正常规律,任何人都要老,老了就要退去,年轻人就要上来。现在干部队伍年轻化是一个正确的做法,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还有后备干部的培养。现在为什么在干部年轻化这个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不同的做法和不同的反映呢?我觉得关键在于去主导干部年轻化的单位,比如说组织部门、人事部门,主要的领导干部,他们的动机是什么,是为了让我们这支队伍有序地推进、有序地发展,使队伍成为一个梯队,总要有老中青,都要有,是为了这个呢?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更快的成熟起来呢?还是为了选拔他认为合适的、他认为放心的、他认为他最信任的人上来。这是一个动机。如果你选出的人整个过程很公派正道,我想大家的质疑就少。 【详细】

“用自己的人”与“近亲繁殖”等做法存在大量反面教训

  [网友网友静水流深幸福人]:许多人抱怨,竞争性选拔往往流于形式,社会上依然流行 “用自己的人”、“近亲繁殖”等陈旧做法。请问,怎样才能杜绝这类问题?

  【周新民】:这个问题确实非常的敏感,既涉及正在大力推行的竞争性干部选拔制度,又关系"一把手"在用人上存在的问题。但是我还是愿意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关于竞争性选拔流于形式的抱怨,我也持基本认同的态度。为什么呢?我一向认为,衡量竞争性选拔的效果有两条刚性标准,一是确实选拔出了组织人事部门视野以外更优秀的干部;二是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选拔出了优秀干部。这是选拔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归宿。那么,现在很多竞争性选拔是否真正达到了以上两条,我想无论参与竞争的干部本身,还是冷眼观潮的其他干部或普通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毫无疑问,现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单位,在组织人事部门视野外的优秀干部选出的不多,花费的精力却不小,成本很高,效果差强人意。 【详细】

  四剂“药方”治疗干部的“带病提拔”

  [网友呆头小鹅]:干部“带病提拔”是干部管理中的痼疾,重庆官员不雅视频中就不乏这样的官员,这个问题百姓怨声很大,但一直以来也没能得到很好解决,请问嘉宾,您认为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怎样才能取得突破?

  【周新民】:带病提拔的干部虽然在我们党整个干部队伍中所占的比例极小,但危害极大。如果是个别人出了问题,对党的负面影响相对小些,但是如果接二连三多发,就很容易引发百姓对干部管理制度产生怀疑甚至失去信心。大家知道重庆不雅视频官员的负面影响给选人用人公信力产生的极大杀伤力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于“带病提拔”的根源,要说得很清楚非常难,因为造成这些现象、这些问题的因素是综合的,甚至是共同的因素作用造成的。 【详细】

官场上自谦人少,自满人多根本原因是对干部职责使命缺乏科学的认知

  [网友果壳里的虫]:说到干部任用,有网友提出,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就是在晋升官职上自谦的人少,自满的人多,认为谁也不比谁强多少,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周新民】: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也表明我们的网友们观察干部很仔细。我做了十几年干部管理工作,确实和网友的感受是一样的。这方面的例子在我脑子里还是很多。过去每当一个单位有干部岗位空缺,这时总会有各色人等通过各种渠道拐弯抹角地来打探或为某人美言两句。到了考察单位谈话过程中,经常发现认为自己胜任岗位的人比比皆是。我可以举一个例子,记得有一个中层干部任职时间不长,所缺岗位与其他自己从事专业不是很匹配,甚至相差很远,而且根据考察发现他在现有岗位都比较吃力了,没想到他居然认为自己是新岗位的上佳人选,他自己也强调,他的专业和所缺岗位关联度不高,但是还是上佳人选。当时作为考察组长,我真的做梦也想不到他自信到了这种程度。 【详细】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当前最重要的是实现干部选拔任用的法制化

  [网友康熙穿越]:如何考准干部是公认的难题,您认为现行考评制度应该如何完善和提升,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干部更加服气?

  【李民】:我觉得现在考评制度是干部人事改革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但是这个考评制度要想让人民群众满意,不仅仅是一个考评的问题。现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我认为在当前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干部选拔任用的法制化。因为现在经历30多年改革的积淀,很多基层积累了很好的公开选拔干部的一些做法,而且这种做法成为一种谣言之势,有农村到城市,由基层到上层,由下级到上级,由选拔个别人到选拔整个班子,从选拔副职到以后选拔正职,正在借着改革强劲春风之势越来越激烈的席卷而势,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促进和人们的热情互换。同时也证明了我们要实现干部选拔任用法制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详细】

敢抓敢管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行事风格但不等于简单粗暴

  [主持人]:为什么敢抓敢管的干部在减少?原因有哪些方面?

  【周新民】:原因有多方面的,我分析,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原因之一,一些干部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内心固守着敢抓敢管容易得罪人,得罪人容易失选票,失选票影响形象和发展这种简单逻辑。原因之二,一些干部低估群众思想觉悟。普遍担心敢抓敢管了,群众就会记你一辈子仇,就会在考核测评时给自己划叉,认为费力不落好的事少做为妙。原因之三,一些干部曲解和谐社会要义。片面认为抓多了、管严了,会影响班子团结,影响同事合作,影响干群关系,进而影响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对公共权利监督和制约没有完全到位导致网民对官员问题的出奇敏感

  [网友空间农民]:近日两条新闻引发网上舆论地震,一为“网友热议耿彦波调任太原被市民签名挽留”,一为“网友惊呼山西贪官侯伍杰提前出狱,官商热烈迎接”,您怎么看待网民对官员问题的出奇敏感?网上 “厌官”、“仇贪”说明我们干部管理存在哪些问题?

  【李民】:这些问题跟中国改革开放现阶段中国的国情、党情以及老百姓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些素质的提升和心态有直接的关系,也跟我们现在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干部认识制度改革的进程所存在的问题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想网民提的具体的人名,比如说耿彦波调任太原被市民签名挽留,还有一位在山西的贪官书记提前出狱,官商热烈的欢迎并且像对英雄凯旋一样对待,网民对此感到非常的敏感,并且提出了一些自己各种各样的想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状态。为什么说是非常正常的呢?从一个方面来说,跟我们国家,刚才讲了,我们国家现在处在一种曾经快速发展30多年,现在又正好进入到转型期,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整个社会的发展是有了长足的进展,人们参与意识在提高,而且法治的精神日益深入人心,而且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服务的推进,这些伴随人们参与意识的提高,人们对于政治体制改革中最敏感的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中的干部的选拔和任命非常的关心,成为热点问题,街头巷议,非常的多,而且非常关注。 【详细】

  我国人事制度的改革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理论没有突破

  [网友文艺骚年]:当前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深层次改革,怎样才能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

  【周新民】:这次我们今天访谈的主题,我觉得确实重要。“改革深水区”、“摸石头”在党的十八以后又一次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在舆论产生了两种有代表性的观点。一种认为到了深水区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了,更需要理论指导改革了;另一种认为,摸石头永远不过时,还要继续摸。我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但都不全面,只有把两种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使先进的理论指导与生动的探索实践共同发挥合力,才能摸到更有价值的“石头”,才能安全地涉过“深水区”。 【详细】

  新闻报道

  周新民:在改革“深水区”摸到更有价值“石头”

  周新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改革之首

  周新民:干部“能力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受到重视

  周新民:人事制度改革“顶层设计”把握“六大模块

  周新民:抓住了骨干队伍核心能力就抓住了治国理政根本

  周新民:“三吏”问题是解决党长期执政的根基问题

  周新民前瞻:十八大后人事制度改革将呈现四大特点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