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谈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谈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

  【摘要】:2月19日14时,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后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蔡润司长在访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对外工作的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外交政策走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开拓创新的有机统一。
2013年02月19日16: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赵嘉鸣(左)、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右)会见外交部政策规划司长蔡润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 2月19日14时,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强国论坛,以“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后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外交政策既有继承又有发展

  [网友黑椒牛柳]:蔡司长,十八大报告体现了什么样的外交思想?十八大后中国外交政策的走向是什么?

  【蔡润】: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对外工作的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外交政策走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个人的体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外交政策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开拓创新的有机统一。

  【蔡润】:从继承的方面看,报告重申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些都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对外大政方针,而且这些对外大政方针也将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

  【蔡润】:从发展的方面看,主要体现在三“新”上。一是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比如,除提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外,又进一步提出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除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外,同时又指出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除阐述我国综合国力迈上大台阶之外,又明确指明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重要论断反映了我们党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深刻认识。

  【蔡润】:二是突出一系列新理念。比如,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些都强调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希望建设什么样的国际关系和什么样的国际秩序。

  三是对外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比如,提出要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要在发展睦邻友好的同时,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要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等。这些都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总之,无论是继承还是发展,外交工作都是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都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都是要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详细】

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对接要善于把握机遇

  [网友奔跑的蚊子]:十八大报告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变化,请问这句话怎么理解?

  【蔡润】: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认为,作出这一判断的基本依据在于国际环境有利、国内条件具备。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来看,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确实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蔡润】:一是我们自身综合实力的变化。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体还排在世界90位左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同时也应看到,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本世纪初我国经济总量约为1.2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3.69%,到2011年我国经济总量已达到7.3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48%。虽然面临的挑战很多,但随着我们自身实力的增强,我们参与国际竞争、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运筹对外关系的资源和手段更加丰富。

  【蔡润】:二是从大的国际环境看,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与此同时,各种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一些国家热衷于推行“新干涉主义”,增加了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蔡润】:三是从我们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看,我们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利益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各国对我国的借重合作明显增加。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对华政策的两面性较为突出,一些周边国家同我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有所升温,我国同一些发展中国家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竞争。

  【蔡润】: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老话,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总的看机遇依然大于挑战。既要增强机遇意识,也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详细】

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世界经济将进一步深度转型调整

  [网友舞动的微风]:蔡司长,你们负责研究分析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您怎么看当今世界大势?

  【蔡润】:科学判断形势,是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一些格局性、趋势性变化更加明显。我想,可以用几个“进一步”来概括这种变化。

  【蔡润】:一是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目前,西方国家的总体实力依然占优,但不少西方国家面临债务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困难,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近些年来明显增强,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当然,国际力量对比的此消彼涨还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蔡润】:二是大国关系进一步深入调整互动。冷战结束以来,大国关系保持了既相互合作借重,又相互牵制竞争的基本框架,现在这一框架并没有改变,但合作与博弈这两方面都有新的发展。一方面,各大国在宏观政策协调、应对全球性问题等方面的合作在加强。另一方面,各大国已经拉开新一轮更高水平综合国力竞争的序幕,争夺的焦点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各大国在网络、太空、极地、远洋等所谓“新疆域”的战略较量向纵深发展。

  【蔡润】:三是亚太地区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虽然亚太地区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但该地区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世界各主要力量普遍加大了对本地区的关注和投入。

  【蔡润】:四是世界经济进一步深度转型调整。世界经济总体上呈复苏态势,但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这种深度转型调整,既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调整,也包括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还包括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的转型调整。各国,特别是各大国,抓紧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力求把握转型调整的主动权。【详细】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才是新型大国关系

  [网友忽闪闪]:有人说,美国正在想方设法地围堵中国,中美将来难免会有一战,您认为我们提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能做得到吗?

  【蔡润】: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总体外交布局中也扮演着关键角色。我们讲要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简单地讲,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蔡润】: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是单凭良好的主观愿望,而是有着坚实的现实条件和可能。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紧密,正在逐渐形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的利益融合不断加深,只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处理相互关系的正确之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西方有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鼓吹大国冲突,这反映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这种做法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没有出路。人类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长期冷战的惨痛经历,大国争霸也给世界留下了惨痛教训,国际社会有理由比以往更加聪明一些,来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详细】

今年中国外交工作要积极营造亮点、妥善应对难点、努力抑制热点

  [网友超级灯泡]:都说21世纪是亚太世纪,中国是亚太的大国,那么能不能说21世纪是中国世纪?

  【蔡润】:与世界上一些地区持续动荡、一些地区陷入债务危机相比,亚太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上越来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前面已经提到过,亚太地区在世界战略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当前,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亚太地区的发展前景,各国都希望抓住地区繁荣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从这个角度讲,说21世纪是“亚太世纪”有一定道理。

  【蔡润】:但从更宽广的角度看,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利益相互交融,单纯把21世纪定义为哪一个地区或哪一个国家的世纪,这种想法有点狭隘,也有所偏颇。冷战结束二十多年来,当今世界最引人注目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世界出现多个发展中心,不是哪一国哪一地区独领风骚、一枝独秀,而是各国各地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其他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为代价,各国各地区发展的差异、快慢也不应成为相互合作的障碍,而应成为促进共同发展的动力。 【详细】

  相关新闻:

  蔡润谈“十八大后中国外交政策走向”

  蔡润展望2013年中国外交工作重点

  蔡润:中美两国完全有可能走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蔡润谈中国如何成为世界强国

  蔡润谈如何实现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的对接

  蔡润:四个“进一步”可以概括当前国际形势变化

  蔡润分析习总书记的讲话向国际社会释放何以信号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