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王俊秀谈“如何看待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翼、王俊秀谈“如何看待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

一个社会要安定、要平稳发展,这个社会一定秩序的维持是必须的。在维持秩序的制度规范里面有这样几种,伦理、道德可能是比较软的一种约束,纪律、章程、组织机构之间的一些规章制度是介于道德、伦理与法律之间的中性的一种约束。但是,法律是最高的这样一种约束。
2013年01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左)、副研究员王俊秀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17日13:30,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副研究员王俊秀做客强国论坛,以“如何看待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社会心态蓝皮书》: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矛盾愈发尖锐

  [网友老豆腐]:《社会心态蓝皮书》总结了当下社会的哪些问题?有哪些心态是不健康的?如何去化解?

  【张翼】: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当前面临好几个矛盾,一个矛盾就是征地拆迁产生的矛盾,第二个就是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产生的矛盾,第三个就是劳资双方之间产生的矛盾。但是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的矛盾正在演化为更加重要的社会矛盾。原来仅仅表现在户籍人口对流动人口的制度性的歧视这个方面,也就是说他的就业、他的住房等等方面,最近演化为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产生了教育资源的分享。【详细】

  公众信任度总体下降与转型期社会失范密切相关

  [网友贾胜国]: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公众信任度与哪些因素有关?信任度下降背后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张翼】:一个国家的变化、转型从一个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工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原有的这样一个制度、宗教、价值、法律这些体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公众的行为以及他的精神心理的因素相对变化的比较慢一些,也就是物质资源的变化快于精神层面的变化,而制度层面的变化往往又使得公众的变化的跟进的过程有一个滞后,也叫文化的惰距,文化惰距的出现使得制度出现大量的变化。【详细】

  “仇富”与“炫富”相伴而生 应倡导积极的财富观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嘉宾如何看待 “炫富”与“仇富”现象?

  【张翼】:如果仇富和“炫富”仅仅是一个个体层面,或者小群体层面,这个社会就不会产生大的问题,一旦仇富是一个贫困阶层对富人阶层的仇视,它就成为一个不安定因素。很多穷人,比如说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时候,很多穷人和他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他对这个社会,对有车的人就充满了憎恨,比如前一段反日的游行里面,很多人根本不是说我砸这个车是因为真的反日,是因为他就是认为这个车不应该由你来开,仇富的感情进入到一个阶层的概念里面,这个贫困阶层就是合理的,觉得自己的反抗、自己的砸车合理化了,尽管是违法的,但是他合理化自己的行为,所以,这个必须得让我们的社会正确地看待财富,弥合贫困阶层与富裕阶层之间的差距。【详细】

  信息透明、执政公开防止老百姓成为“老不信”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且不说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首先是老百姓能得到的公平正义有多少,真反腐又有多少?老百姓变成“老不信”是有很多原因的,你们认为关键是什么?

  【张翼】:中国社会信任度的变化实际上与我们的信息的不透明、执政的不公开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三公”经费的消费,网上公开的是一个数字,实际发生的是一个数字,私下里传的是一个数字,但是印成文本又是另外一个数字,这种情况是,一是机关内部互相不信任的,我做的这个东西是给别人看的,老百姓看了以后,人大代表一质疑,往往人们怀疑什么事情,什么事情成了真的了,这就是信息不透明,导致大家对政府的信任下降。【详细】

  解决信访问题首先要建立法律尊严

  [E政29825号]:诉求表达与维权渠道不畅使部分社会阶层产生被剥夺感,应增加诉求表达渠道,通过法制建设保障公众合法权益。

  【王俊秀】:这位网友讲到这种剥夺感,实际上是作为公平问题的另外一种表达。因为一些人认为社会不公平就是和其他人比较的时候发现了自己比别人得到得更少或者自己应该得到的没有得到,就觉得实际上是被剥夺,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社会剥夺感。但是这种社会剥夺感可能和社会的分配不公可能有关系,但是不见得和诉求表达、维权渠道不畅对应下去。对于社会剥夺感或者社会不公平感,从社会管理的角度,应该是通过社会保障实现财富的二次分配,保障多数人的生存和生活的质量,也就是做到底线公平。这样的话,有剥夺感或者不公平感的人就会逐渐的减少。【详细】

 

  相关新闻:

    专家:“仇富”心理提醒亟需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专家:制度改进跟不上社会发展导致社会信任度下降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