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来水集团梁丽等谈北京自来水安全--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自来水集团梁丽等谈北京自来水安全

【摘要】自来水烧成的开水又安全、又经济,市场上的矿泉水和纯净水比较的话,矿泉水更有利于健康,地下水和矿泉水和纯净水不是同一类别,好的地下水的的确确有利于健康,水质差的地下水,也会出现问题。
2013年01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中国科学院水循环与水文过程研究室主任宋献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9日10时,北京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丽、北京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中国科学院水循环与水文过程研究室主任宋献方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北京自来水是否安全”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梁丽:水质日检测千余次 符合106项国家标准

  [主持人]:请问梁老师,目前北京自来水集团供水保障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

  [梁丽]:应该说北京自来水集团是北京市自来水生产的一个主要的供水企业。多年以来自来水集团,以水质为生命是我们的一个根本目标,从全方位的、全力以赴的保证水质安全。比如说我们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的对水质监控的体系。比如从源头,我们有对源水的生物监测,有源水水质实时在线传输的体系,在源头我们还有对源水的预处理工艺。上面所说的是我们一开始从源头加强对水质的监控,也就是说我们刚才说的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监控的一个开始。 【详细】

宋献方:赵飞虹不喝自来水属个人喜好 与自来水水质无直接关系

  [网友农科大123]:请问嘉宾:北京有对研究水质的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是不是真的?他们的这一选择是最科学的选择?还是太小心的个例?

  [宋献方]:应该说,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平时不一定喝自来水,这不值得大惊小怪,特别是我们国家矿泉水市场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各个单位、各个家庭应该有很多都配备了这样的设备,这的的确确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色。十几年前我刚回国的时候,在国外的老师来中国访问,他到我家里看到这样的饮水机,非常好奇,专门拍照留念。所以,客观上讲我们国家原来的饮用水标准监控不是特别全面,所以很多人在喝矿泉水也好,或者纯净水也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一般老百姓对一些信息的了解,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当然,不是喝了纯净水或者矿泉水,身体就一定好。 【详细】

专家回答网友自来水安全疑问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请问嘉宾,一些市民反映自来水水碱大,水碱对身体健康有何影响?水碱太多怎么办?

  [林爱武]:我是来自自来水水质检测部门,我和大家探讨一下关于水质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很多市民经常反映水碱大,我想和大家说,判断水质的好坏不是简单的靠肉眼根据水碱的多少来评判,天然的水都会有水碱,只要是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有水碱也是安全的。特别是北京的地下水,是碳酸盐型的,含钙镁比较多,烧开后,会有钙镁的沉淀物,也就是俗称的水碱。硬度高,水碱会比较多。国家标准450毫克/升以下,北京自来水集团控制硬度的标准是380毫克/升以下。 【详细】

“南水北调”中线完工将有力解决北京用水紧张

  [网友孙亚非]: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逐步展开,北京的用水数量及质量可否保障?谢谢!

  [梁丽]:目前北京市区供水能力为300万立方米,随着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源水2014年即将进京,目前北京正在建设郭公庄水厂、第十水厂两个大型水厂,就是为生产丹江口水库源水而建设的。届时,北京的供水能力将提升100万立方米。此外,今年我们还抓紧做着第三水厂、第八水厂供水能力的挖潜改造,预计今年还将提升供水能力18万立方米。这些工作都对进一步保障北京供水起到重要的作用。关于供水水质前面我已经介绍,无论使用哪种水源,我们都将严格通过先进的水处理工艺,确保水质符合国家106项水质标准,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的自来水。 【详细】

“先污染,后治理”不可取 实施新饮水标准仍需时日

  [主持人]:目前我国水环境问题的现状及建议?

  [宋献方]: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的的确确出现很多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水污染问题,应该说在国家层面上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水问题。我们这几年的调查发现,有很多地方的水发生了污染问题,我们国家层面对地表水污染的治理,下了很大的功夫,有一定的成效。但是,应该说还没有根本的改观,对地下水的污染问题,现在还处于全面调查的初始阶段,没有大规模的实行治理,在我们国家有些地方,地下水污染相当严重,需要继续关注。污染问题的治理,同样是一个管理问题,需要我们国家从政府到老百姓全面关注,加强法制信息共享。  【详细】

 

相关新闻:

    北京自来水是否安全?全部符合国家的106项标准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