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谈年终突击花钱与完善预算制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谈年终突击花钱与完善预算制度

【摘要】政府财政预算的涵义,通俗的说就是政府的收入和支出的规划,准备一年收多少钱,支多少钱,这就是它的涵义。政府预算的行程和执行过程,由两个重要环节组成,一个是预算编制,预算编制环节解决准备收入多少,各项税收多少,各项非税收多少,收入预算编制是很细的,比如增值税要收多少,个人所得税要收多少,这就是收入预算编制方面。
2012年12月27日12: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

  编者按:12月27日9:30,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景明做客强国论坛,以“年终突击花钱与完善预算制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突击花钱”是“违规花钱”的一种

  [白景明]: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咱们在一起讨论国家预算制度问题,借此机会也向各位网友请教。

  [主持人]:到年底了,最近这几天关于年底突击花钱的报道又开始热烈起来,这种现象备受关注的原因是什么呢?

  [白景明]:首先网友关心政府是不是有突击花钱的问题非常正常,因为政府的钱是纳税人的钱,政府花钱公众有监督权,这是很正常,也是值得鼓励的,这也是对的。现在备受关注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国家现在财政支出的规模越来越大,12年公共预算支出要达到12万亿了;第二,人民觉得政府钱这么多,人民关心政府的钱是怎么用的,我体会公众关心年底突击花钱是一方面,最根本的是这个钱用的合理不合理,是不是用在老百姓希望用在的地方。  【详细】

集中收付有效遏制腐败浪费 “买贵不买对”只是个别案例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年终突击花钱随之而来是各种浪费与腐败问题,还有日益普遍的“买贵不买对”,对此您怎么看?

  [白景明]:突击花钱政府是极力控制的事,为什么极力控制呢?这种突击花钱如果不控制,这本身就是一种浪费,也容易产生腐败,所以我们要尽力的控制突击花钱,发现问题该怎么样处理就怎么样处理。但是,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从中国现在的情况看,这两年突击花钱不排除个案有,但是不存在年底大面积的突击花钱,这是我从做研究的角度来看,现在没有大面积突击花钱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现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了,所谓花钱,到财政专业上就是预算执行,有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就是所有的财政收入都进到国库,也就是说不是进到预算单位的账户上,过去存在乱收费会进入到自己账户上,所以腐败浪费就出现了。但现在不是了,集中收付就是全部进入到国库实现收支两条线,支也是从国库里支。我再进一步解释,一个预算单位或者是一个政府的单位,他的账户没钱,单一国库单一账户,他的账户上没有钱,只有花钱的额度,但是没有现金。钱在国库那里,他如果需要用款,要执行预算,要花钱,他向财政国库管理部门申请,批准以后可以走程序花这个钱。  【详细】

财政预算透明化: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是关键

    [网友一切随便]:嘉宾好,请问您在公共财政预算透明化方面您有何建言?

    [白景明]:这个网友提出的问题也很好,确实是预算管理改革一个重头戏,这些年预算管理改革也是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是一个重点。目前公共财政预算透明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从中央财政上说,透明包括几个方面,制度的透明、数据的透明,这是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现在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制度和政策透明角度已经基本全透明了,财政制度透明包括预算管理制度是什么,税收制度是什么,这些都透明了,在国家政府的网站上都有,财政部的网站上有所有的财政制度,国家税收总局也有税收制度,各部门项目的支出都有,绝大部分都已经透明了。  【详细】

白景明:“三公”消费1.9万亿绝对不属实

  [主持人]:强国论坛网友帖文:全国人大办公厅特约研究员王锡锌提供了一个惊人数据,说全国“三公”消费一年达1.9万亿,如果这个数据属实是相当可怕的,请问您怎么看?

  [白景明]:从我个人作为一个研究人员来看,这个数据绝对是不准确的。我们现在政府的支出基本的数据都是透明的,我们可以看数据,比如2012年全年预算支出是12.4万亿,如果说是1.9万亿,就达到了15%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常说的“三公”支出是指车、接待费、出国。如果“三公”经费到了1.9万亿,全国的财政供养人员,包括小学教师都是财政供养人员,不到4000万,等于每个人都可以出国一趟。  【详细】

支出不均衡普遍存在 中国财政管理制度为世界认可

  [网友贾胜国]:您提到日本也存在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能否详细讲一讲?还有其他国家的例子吗?

  [白景明]:财政支出我当时说过一句话,日本也存在着支出不均衡,比如它财年最后一个月支出也占到全年14%了,并不是说它就是对。我个人有一个看法,从我的研究上来看,世界各国没有一个国家做到月度间绝对数完全均衡,有个别月份还特别少。美国财年跟自然年不一样,它的财年最后一个月只支出了7%,也说明了它的不均衡,国际上都有不均衡的现象,当然这种现象要具体分析它的原因,有的是不合理的因素导致的,有的是合理的因素导致的,我们绝不是说要借鉴它不合理的地方。我个人研究来看,中国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在逐步提高,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中国有些财政管理制度上成效国际上都是认可的,他们有的还要向我们学习我们的优点。我有一个看法,对中国的财政制度要有自信,习总书记讲了我们中国要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相信我们现在的基本制度是合理的,但是确实也有需要改革,需要完善的地方,不一定非要跟着其他国家学,并不是说日本的做法就是合理的。  【详细】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