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永谈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与中日关系走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刘江永谈安倍晋三当选日本首相与中日关系走向

2012年12月17日17: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江永

日本右倾化思潮兴起于20世纪50年代

【刘江永】: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

[网友Hao瑞]:安倍当选意味着日本政治右倾化,而这种右倾化“反映出包括首相在内的日本领导人的理念”。 请问嘉宾,您认为日本政坛为啥会集体右倾化严重?

【刘江永】:首先,这里面既有冷战后20多年来日本国内政治格局伴随国际格局变化而产生的变化,也有日本政坛选举结果造成的原因。第二,最近几年,日本在和周围邻国之间的领土争议问题上矛盾突出,一般在领土问题上,容易形成国民的认同感,日本的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有所抬头。在这次选举过程中,围绕中国和日本的领土争议问题尤为突出。这也是一些对中国显示强硬立场,获得部分选民支持的一个背景。例如,石原慎太郎所组成的右翼势力今年以来一直在借“购岛”煽动日本的反华民族情绪。第三,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最近几年,由于金融海啸,美国2008年金融海啸,2011年的日本的地震、核事故危机,导致了日本经济持续的低迷,出口不旺,内需不足,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在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的情况下,容易把一些自身的问题归咎于邻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发展壮大使得一些日本媒体也好,或者日本社会对中国的担忧疑虑,甚至是惧怕,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中国的友好感情的疏远,都容易被右翼势力利用领土问题进一步煽动。这是日本政治右倾化的一个重要的国内经济背景。第四,由于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现在网络、手机以及更多的多媒体、多功能的信息交换平台出现。日本右翼势力也得以通过各种各样新媒体、新的方式,来扩大影响。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挑拨中日两国的关系,打压日本主张中日友好的人士。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会产生日本在最近几年来政治右倾化抬头的这种趋势。

日本右倾化是日本一股政治思潮。这股思潮实际上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冒头,但不是主流,和平主义要求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一个普遍的民意。但是,由于一些日本的右翼政客在美国的扶持下,恢复了在日本政坛的主导地位,所以开始从修改日本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这些问题着手,长期以来一直是在日本的媒体、执政党内以及社会上,通过教科书的修改等等,使得日本政治右倾化的土壤得到扩大。日本政治右倾化在2001年以后主要表现为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民主党执政以后主要表现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立场强硬的立场。领土问题是由来已久的,是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后来对台湾殖民统治历史过程遗留下来的中日两国领土争议的问题,实际上它既是现实的领土问题,也是历史问题。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在日本没有得到根本的清算,仍然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认知方面的问题。所以,一旦发生领土争议问题,就会影响两国国民的感情,影响到日本民众在选举当中投票的倾向。从这个意义上讲,如何处理好中日之间的关系,很重要的就是要在钓鱼岛领土争议问题上,全面、细致、客观、不懈地就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向对方和国际社会的作出有针对性的说明。这方面还需要下比较大的功夫。

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应该看到,还不够,远远不够,这方面必须要加强。

[网友司马久一]:安倍当选择日相,钓鱼岛更为激烈的冲撞是否是必然的?请问嘉宾,您认为中国是否应该开始常态值守我钓鱼岛领海?

【刘江永】:关于钓鱼岛问题,是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主要矛盾。过去双方曾经通过务实的、搁置争议的方式来谋求两国关系的发展,但是现在中日之间这个最突出的、最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就摆在了中日两国的面前。这是由于野田内阁拒不承认两国客观上存在领土争议,也不承认双方曾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而采取单方面的行动——“购岛”造成的。这样,就使得两国在钓鱼岛的信赖关系受到了损害,“搁置争议”这个现状被打破,于是中国必须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维护钓鱼岛主权。例如,海上执法巡航的常态化,并出动海监飞机予以配合。中国政府采取了相关的措施,我认为还会继续坚持。

中日如采取诚意和务实的解决方式,就不会发生冲突和战争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美日在东海和南海一直在干扰中国的海洋强国梦,尤其是安倍晋三上台后,今后中日之间是否难免一战?

【刘江永】:从目前情况来看,中日之间尚不会发生战争,今后是否难免一战还要看事态的发展,特别是日本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要居安思危,妥善应对。

首先,目前中日两国的基本政策都是希望能够改善两国的关系。对于未来的安倍内阁,我们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而不能因为安倍一上台,就根据他过去说过什么话得出结论:中日必有一战。

第二,中日之间有四个政治文件,特别是《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都强调:“在相互关系中,使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我认为这一规定非常重要,中日双方都要遵守。2013年是中日两国缔约《中日和平友好条约》35周年,日本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必须遵守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特别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否则,安倍当权后还会丧失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甚至会使《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也成为一个有其名而无其实,未来的日本在可能进一步误入歧途。

第三,从目前状况来讲,日本政府能做的或者他在运用自卫队能做的事情还是会受到日本宪法的制约。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得以国家权力发动战争,不得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得为此用海陆空三军。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即使出动,也只能起到海上警察的补充功能,而不能首先对外使用武力。只有在自卫队的装备和人员遇到攻击的时候才能自卫,这叫“专守防卫”的政策。

同时,我们知道,安倍晋三在日本政界是一个积极的修宪派。这次大选结果也反映出日本政治右倾化进一步发展,主张修宪的日本维新会虽然取得并没有像他们原先设想的那么多席位,但当选议员人数也相当可观。他们今后也会推动修宪。如果2013年7月举行日本参议院选举结果是,主张修宪的参议员在日本参议院也取得三分之二以上多数议席,日本就有可能在安倍执政期间推进修改宪法。但是,在如何修宪的问题上,日本国内分歧较大。例如,是否要修改第九条有很大的分歧。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也可能导致自民党在未来选举中败北。

从中日两国地缘战略来看,双方是邻国,实际上有利于两国加强合作,便利双方的来往,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但是,另一方面,正因为两国是邻国,所以有的时候就难免发生摩擦和碰撞,特别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敏感的领土争议问题,可以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在中日关系中悬而未决的一个不正常部分。这个矛盾只不过曾经被搁置起来了,而现在却由于野田内阁“购岛”而搁置不住了。

日本方面说“不存在领土争议”,但是实际上中日之间的领土争议问题是客观存在,而且已经形成严重的外交问题。日方无视中日之间客观存在的这一矛盾,采取极不负责的态度,这是中日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发展下去甚至可能引发海上冲突。中方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这是中国的立场。日方则宣称是日本的领土。这是中日两国各自主观认定的既定立场。但是,正是因为双方都强调这样的立场,所以在客观上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争议就显得尤为突出,这就是一个客观存在。野田内阁“购岛”后,中国执法船巡航实现了常态化。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海域实际上形成对恃局面,日本所谓对钓鱼岛的实际管控局面已不复存在,也就是说钓鱼岛的争议不仅存在,而且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日两国老百姓、国民都希望两国的政府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包括日本民调也显示,60%以上人都认为这是中日之间最应该处理好的问题。所以钓鱼岛争议是客观存在。怎样解决呢?我刚才强调,要努力把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落实在处理好钓鱼岛领土争议问题上。

今后,如何使中日两国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和业已确立的战略互惠关系等共识,具体落实到钓鱼岛领土争议的问题上,这是对安倍新政府的一个考验,一个试金石。这个议题是很重要。战略互惠关系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在具体两国最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上。否则的话,它就会有其名而无其实,甚至会成为“战略对抗关系”。民主党政权在这三年多执政的教训很多,最严重的教训之一是野田佳彦内阁把中日关系搞砸了,日本经济丧失了一个发展的机遇,所以民主党大选惨败与野田下台是必然的。我认为,这个教训自民党应该汲取。

如果安倍再度执政以后,不珍惜他手中握有的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而是在右翼势力的蛊惑下继续采取单方面的措施,甚至像他扬言的那样要在钓鱼岛部署所谓公务人员,那就会导致中日关系继续恶化。中日两国关系未来前景就会是黯淡的,日本政局也不会稳定,取得的政权也会得而复失。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