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改革实践重大进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

张立群:“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改革实践重大进展

2012年12月17日11: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彭心韫)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京闭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17日做客强国论坛解读。张立群说,会议提出“做好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是改革实践阶段性的重大进展。要求我们从国情出发,形成一种符合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解放的制度模式。

  [网友船山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做好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这是否意味着对“摸着石头过河”政策的一种修正,你觉得这一提法有什么意义?

  在张立群看来,“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是改革特点的一个阶段性变化,是改革实践阶段性的重大进展。

  张立群说,经过几十年的摸索,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本关系开始有了越来越清楚的认识。比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这个制度的最核心的关系。我们既不能搞印度等民主国家的小政府,实践证明这个模式对基础设施建设,对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是低下的;也不能搞高度集中的计划配置资源的模式。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因此要结合中国的国情特点,把政府的作用和市场的作用合理的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符合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解放的制度模式。

  再比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提高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程度,严格经济责任,严格破产退出制度,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最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职责。这些都是经过实践被证明是正确的改革方向。因此,现在确定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是改革实践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如何在中国的国情特点下,摸索出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制度模式,是一个需要长期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任务。

  访谈图文直播页面: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3379/index.html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