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谈中央八项规定转作风--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谈中央八项规定转作风

2012年12月05日17: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我们党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也有着很强的责任感,是真要干事的。这是一种对自己要求严格,敢于对自己的弱点、自己存在的问题公然的开刀,这是有力量的表示。也是一种证明,证明我们真的要干事了,而且真的要把事情干好。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李民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2月5日16时,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央八项规定转作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八项新规”针对性强并具有表率性

  网友志国:今早看了新一任中央领导出台的工作作风八项新规,很有感触,似乎在近期愈演愈烈的官员干部贪污腐化大比武黑幕下看到一缕光明,火是烧对方向了,能否燎原,关键点在什么地方?

  【李民】:我和这位网友的感觉是一样,我是昨天晚上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的,看到以后心情特别的好,当时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把每一个字都认真听进去。我的感觉八项规定,最大的特点和最看好的地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针对性特别的强,我们党刚刚召开了十八大,针对着中国共产党存在和面临的四个考验和存在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艰巨的摆在党的面前。【详细】

党风直接关系到党的性质,党和群关系和党的群众基础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您对开会不能念稿子这件事是怎么看的?八项规定转作风,转的是哪些作风?

  【李民】:八项规定,因为我也是跟大家同步,昨天听到的。今天看到了光明日报的稿子,有这样几项。

  第一项是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装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第二项是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第三是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第四是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第五是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第六是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第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电、贺信,不题词题字。第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实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详细】

改革创新精神搞好党的建设要从工作细微处做起

  网友戒严限酒:请您能否从党的比较历程谈一下作风建设问题?

  【李民】: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跟中国共产党在有了一个正确的纲领之后,还有着良好的作风,才能使党的目标得以实现,才能使党越来越多的得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认同。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第一个良好的工作作风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第二个好的作风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且在我们党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推出了自己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形成良好的党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关系,从人民群众中吸取精华,从群众中吸收优秀分子加入到党内,这些人组成党的组织,吸收了人民群众的一些精华,一些先进的思想、先进的理论,经过党结合中国的国庆、中国基本的矛盾制定出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然后再由优秀分子带领人民群众向前走,以此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进程,以此循环往复。推进又到新的情况,又到人民群众中调研,又形成新的决策来,这样中国整个人民事业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所以长时间的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叫三大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信任,在民主革命时期慢慢取得了革命的领导权,从而为奠定执政打下了好的基础,走上了执政的岗位。【详细】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首抓作风建设关键在落实

  网友小萝卜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首抓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的具体规定,对于如何落实好这些规定,您有何建议?

  【李民】:如何落实好这个规定,一是按照这个规定的要求,对监督检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本规定,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第二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第三,各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本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规定来抓。第四,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并且说制定规定仅仅是一个开端,落实怎样,还需要实践检验。就是说,落实是需要实践要进一步的检验,这个网友我觉得提得很好。能不能落实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另外,能不能落实呢?我们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把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换了个,制度建设摆在后面,也就是制度建设的地位对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它起一个保证作用。制度建设也要向前推进。这些从提出意向、提出要求到逐步制定出制度、机制和程序,形成一种常规性的工作来抓,我想就会落实。另外,刚才也讲了要落实到考核的审计中,这些都对干部的去留升迁直接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因此,我觉得从新的中央集体的出现,作出这样的决定和这样的表率,我觉得会落到实处的。落不到实处,我们可以通过各个渠道反映大家的心声。【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