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改

2012年11月15日17: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深化改革开放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我们今后怎么发展,怎样健康的发展、和谐的发展,靠什么?最重要的,还是靠深化改革开放。因为我们现在取得这么大的成就,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所以,我们今后取得的成就,没有别的,还是要深化改革开放。丢下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难能够健康的、和谐的发展下去。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1月14日16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强国论坛,以“解读十八大党章修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

[网友伊甸之东]:在党章中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将意味着什么?

【石仲泉】:科学发展观,应当说是十八大召开以前,人民都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对十八大的召开,就我个人所知道的,人们普遍有两个比较大的关注的热点,一是十八大报告怎么讲,在十八大报告里头,对科学发展观又怎么讲,这是人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十七大报告的时候,科学发展观尽管写到党章,但是科学发展观它不是作为跟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平起平坐的指导思想来写的,是把它作为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深入落实的一个方针,也就是说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来认识的,而不是作为行动指南来看待的。所以,这一次尽管十年了,科学发展观是2003年正式提出来的,到现在就十年了。经过十年之后,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会不会有一个新的提升,因此人们非常的关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 【详细】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网友优雅的猪]: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体系一并写入党章,该如何解读?将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产生什么影响?

【石仲泉】:这也是十八大的一个亮点,十七大呢,这要回顾历史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它作为一个很明确的梳理,这是十七大一个很重要的贡献。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得比较早,在十三大,也就是1987年就已经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的时间很长。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管什么东西,长期以来没有做梳理和归纳。所以,十七大那时候有很大的功劳,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给明确了。有一大段话,十八大把这话又重申了,又扩展了。按照十七大的说法,道路那段话实际上是三个意思,一个是包括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再一个,坚持四方面的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这四方面的建设,然后是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富强、民主、文明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强国,也讲了八个字。这是十七大讲的。 【详细】

丢掉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很难健康、和谐地发展下去

[网友海纳百川中国沙河]:请嘉宾解读把“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发展社会主义”写入党章?谢谢。

【石仲泉】: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应当说,对改革开放怎么讲,这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重要的期待。所以我写文章也是,我对十八大报告的期待,也是希望在改革开放这个问题上,要讲得更为充实、充分一些。现在我看了十八大报告,应该说十八大报告,一共是二万多字,它整个报告的精神是贯穿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它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都是坚持这个精神。没有这个精神,这个报告不可能充满着三个自信。 【详细】

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网友孙亚非]:请问嘉宾: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加论述,说明我党是与时俱进和“生态友好”的哈?

【石仲泉】: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思想,十六大最早提出来的,是把它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要求提出来的。但是当时没有展开讲。到十七大报告的时候,把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讲了一段话。我数了一下,大概一百字,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但是,没有展开。所以,当时我看了以后,我就感觉到,我们在未来20年的任务,全面建设小康,而生态文明,当时讲了一句话,当时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尽管没有展开,但是意义非常的深远。我曾经就预测,我说到了十八大的时候,肯定要展开的,而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来加以论述,这次十八大,确实由一百字变为一千多字,翻了很多番,增加了十倍,这是十八大的一个亮点。 【详细】

反复倡廉要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石老师,十八大报告提及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在党章上有没有更加明确“反腐”的重要性?

【石仲泉】:四大危险,这是去年的七一讲话首次提出来的,应该说这是正视现实,一方面我们要充分的看到,党的建设在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阶段性的成果,也非常的显著,很多贪腐案件,都解决了。这是我们要看到的。但是,只看到这一面是不够的,还要看到,的确,大案要案这样的高发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老百姓对于防腐倡廉还有很高的期望值,对反腐败的斗争也希望取得更大的成果,所以和期望值比较,和老百姓的期待比较,还是有相当距离的。我觉得这次十八大报告直面了这个问题。 【详细】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