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谈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与创新--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谈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与创新

2012年11月13日16: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代表、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

  【贾东亮】: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贾东亮,我是农民代表,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聊感觉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

  创业的理念是创造价值

  [网友指甲油油油]:从退伍军人到创业楷模、农场场长,您的心态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自主创业为何会选择生态农场?

  【贾东亮】:首先,我自己的心态是这样的:创业有一种理念,我的心态、我的理念就是创造一种价值,这种价值包括多元化的价值,也包括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就是通过自己的创业行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创造经济价值。

    具体创办这个生态农场,因为我本身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业也可以说情有独钟。农场也是实现农业,尤其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好的场所,一种好的形式。我认为,农业是一个无烟工厂,是一个绿色银行,就是一次投资可以多次受益。农业也牵涉到一种包括生态安全的问题,所以,我取名字农场的时候,我就取了八一生态农场。这个八一生态农场不是光取个名字就了结了,也是从经营模式上,确实就是一种生态模式。我这个农场的经营模式是这样的:是一种猪、沼、雨、果这种生态模式。就是猪场下沼气池进行发酵,沼气作为生活能源,沼气渣作为一种饵料来喂鱼,沼气液就抽到山上去灌溉果园,生产绿色食品,这样就拉长了生物链条,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就提高了生态效益,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肥水不外流,就是一滴肥水都不浪费,都把它用到山上去作为有机肥料进行改良土壤。

  [网友不关注]:您用14年的艰苦奋战,成功书写了“脱下军装也是‘铁战士’”的感人传奇。想必在创业阶段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如今也有很多年轻人希望通过创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您是否能为他们提些建议?您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贾东亮】:创业要把握这么几点,首先,创业项目的选择,这个项目选择有三个字:精、巧、远。所谓项目选择的精,不是一个项目叫精,要结合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家庭人员的素质来确定这个项目。所谓的精就是成功一个项目以后,再上马新的项目,也就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还要有一个巧字,这个巧也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变。不要随潮流,大家一窝蜂地上,项目的选择要巧。项目的选择第三个字就是要远,要看到长远,要看到一个周期有多长时间,比如说养猪,它的周期是两年,你想上马养猪的项目就要看两年后这个养猪的市场行情是什么样的。比如种沙糖桔,它的周期是五年,现在种沙糖桔要考虑到五年后沙糖桔的市场前景会是怎么样的,所以首先项目的选择是精、巧、远。另外资金的使用要考虑产前、产中、产后,产前就是有的时候可能投入资金不是很大,但是管理当中,我们农业有一句话就是三分种七分管,在产中管理阶段,有的资金使用还是比较多的,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产后如果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在产后这个阶段,使用的资金有的时候也是相当大。比如像我种沙糖桔,沙糖桔投产以后,我那里申报绿色食品、注册商标、设计包装、引进生产线,这些都用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产后的销售上面去了。另外,用人方面也要考虑到,自己的亲人可能在创业的初期,是一个好帮手,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还要注意引进一些社会上的人才,就是对外开放。

  [网友水深两浔]:经过您的努力,这些年已经把八一生态农场的6座荒山变成了产值逾3000万元的经济林、聚宝盆,但是从经营的角度来讲,不断创新才能保持永久发展的势头不后退,请问,八一生态农场在经营管理方面是否采取了一些创新措施呢?都是如何做的?

  【贾东亮】:农场在经营管理上,我这个农场是在不断创新中成长起来的,在创新这方面,我就说,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变的发展思路。在这个经营当中,自己本身从部队生活了18年,把部队的这种管理模式也运用到了这种农场的经营模式上来了。

  [主持人]:就是这样一种创新理念是吧。

  【贾东亮】:对,在创新上面,刚才说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变。这是一个。比如我刚到广宁的时候,别人都在养肉猪,我就卖猪苗,别人卖猪苗,我就养种猪,别人养种猪,我就养野猪,现在我养生态猪,这样慢慢慢慢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

  十八年的军旅生涯对克服困难很有帮助

  [网友甜蜜腊八豆]:您只身一人到一偏僻洼地上开荒种地,劳作艰辛,请问您在面临困难的时候都是怎么克服的呢?18年的军旅生涯是否对创业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贾东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为我自己在部队18年的军旅生涯,在部队里面,从入伍受教育,我们的领导就对我们讲,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所以自己走出来创业以后,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与两万五千里长征相比,与我们的老前辈相比,那就不足挂齿了。现在生活苦,至少不管怎么样艰苦,没有什么生命危险,我们老前辈两万五千里长征,那个时候的苦也确实比目前艰苦得多,而且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所以一旦想到这里,再大的困难也感觉到没有什么了。

  [主持人]:您面临困难的时候都是怎么克服的呢?

  【贾东亮】:看什么样的困难。首先要有克服这个困难的勇气,比如我刚创业的时候,我的困难有几个方面:首先就是语言不通,第二是技术不懂,第三是资金不足。这些困难在工作当中慢慢地克服,一个困难一个困难地克服,关键是要调整好心态,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网友呆头小鹅]:您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请问您是怎样看待这些荣誉的?对于这些荣誉您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这些荣誉让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贾东亮】:这些荣誉,我感觉到,它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我来说,这些荣誉都是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的。自己的体会,有得就有失,有失也就有得。一个人在他一生当中要学会放弃,我本人在部队是一个少校副团,本身会有一个优厚的工作待遇,也可以进大城市,也可以进公务员队伍,但是,我对于这些优厚的待遇,我就放弃了,我选择的是到山区里面来开荒种地。由于自己的付出与自己的辛勤劳动,所以才获得了这么多荣誉。这就是有得就有失,有失也就有得。 对于这些荣誉的看待,我感到荣誉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它只能说代表过去,是一种肯定,它不能代表未来。就是把新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不断努力。我对荣誉,包括我们整个家庭,都是看待的比较淡的。

  [网友浮蓝银]:有人表示要通过创建自己的品牌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不知道您是否赞同这个观点?八一农场也有自己产品的品牌吗?您是怎样理解“品牌”这个概念的?您如何看待品牌创新对一个企业的影响和意义?

  【贾东亮】:我对品牌的看法是这样的:我认为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品牌,这是对消费者负责。应该打造品牌。只有打造品牌当中才能不断地创新,才能保证这个产品的质量,才能为消费者负责。我的农场也在积极打造品牌。比如我注册了两个商标,一个西贝牌,一个东亮牌。西贝牌就是用于动物类的,东亮牌就是用于植物类的,这样通过自己的生产经营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为自己的品牌负责任,为我们的消费者负责任。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