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李新萍谈“十米车厢树新风 微笑欢迎乘客来”--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李新萍谈“十米车厢树新风 微笑欢迎乘客来”

2012年11月12日21: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建议来说,作为公交企业还是希望国家多关注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最好纳入到国家法规体系建设中,十八大不是人代会,所以建议案我并没有反映上去。报告中也提到生态环境建设,降低能源消耗,这和公交还是有相关的,现在昆明公交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很快,昆明公交的公交环保车已经有400辆了,空调车也有,现在公交的舒适性比较高,基本满足市民出行。

十八大代表、昆明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13车队的67路车驾驶员李新萍

热心上岗 做公交司机中的佼佼者

【李新萍】: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昆明公交的李新萍。

[网友笑笑蛋糕]:您是第一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吗?您的感受是什么?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

【李新萍】:我是第一次参加党代会,而且还是国家级的代表大会,心情非常激动,既兴奋又感觉到肩上的重任非常重,我代表全省4600多万人民群众的希望来参加这次党代会。

[网友水深两浔]:作为一名公交司机,驾车十几年年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服务投诉,安全和服务考核年年双百,您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新萍】:我们到公交工作已经20多年了,20多年来,首先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其次还有公司里前辈们总结的经验,传帮带给我的一些经验,还有单位同事的一些帮助,我又利用自己平时的一些时间,把公司的一些规章制度认真学习、落实到位,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的责任心,本着对乘客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公交行业风险比较大,我们乘载的是乘客,道路上不能违反交通规则,不能给乘客带来一系列的麻烦,本着尽责的态度就能够做好这个工作。

[网友抹茶拿铁]:首先我想说的是,我很佩服您,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人性的关怀!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就不懂得对自己的工作负责任,请问您是如何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的?您对现在的年轻人工作态度有什么建议?

【李新萍】:首先是一个人的心态问题,还有对工作、对生活的热爱问题。一个人首先要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了才能热爱工作。如果自己的生活都不热爱,何谈热爱工作。

【李新萍】:一个人不管做什么、干什么,首先要想到我能为这个社会做什么,心态摆正,换位思考,这是最关键的。

耐心待客 做乘客安全的捍卫者

[网友水深两浔]:工作这么多年,最让你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李新萍】:每天都有难忘的事情,我每天穿梭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的每天好几趟,坚持了那么多年。我难忘的就是每天把乘客安全的送达目的地,看到他们安全到达目的地开心的下车,我自己就很开心了。安全服务做好了,工作做好了,乘客下车了,每天的工作都很难忘。

[网友吾本山民]:平时早高峰晚高峰会有堵车的情况吧?会不会有什么方法缓解乘客的心烦气躁?

【李新萍】:这个服务每一天、每一趟都是一样的服务,我们针对的是所乘载的道路、乘客,还有不同乘客的一些服务方法也不一样,道路拥堵的时候,比如早高峰、晚高峰我会利用不同的服务,早高峰的时候有人上不来,我们这样宣传,“现在上班高峰车厢里的乘客挪半步,明天这个乘客可能先后来明天他来帮助你”,我会这样动员,大家都往挪挪,下面的乘客就上来了。如果是晚高峰,我看一下车厢确实满员了,我会这样和下面的人这样讲,“车厢已经满了,确实已经上不来了,你们可以偷个懒,回家的时候家人已经做好饭了。”

[主持人]:如果是堵车的时候,这时候怎么样呢?

【李新萍】:根据不同的道路拥堵,适时的调整车上乘客的心情。道路拥堵了,乘客在车上发牢骚,这就要看发哪一方面的牢骚,如果我的服务做周到一般不会发牢骚。如果道路拥堵了,他发道路的牢骚,我会看不同的情况,可以和他们说一些开心的话语,“我们国家经济在发展,大家的生活都改善了,小汽车增多了道路拥堵是正常了”,如果道路改造造成的道路拥堵,就会说:“现在克服一下,以后的道路会变得更美丽,就好象现在昆明的景观大道的改造,这都是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