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研究专家萧评谈南方集中供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低碳经济研究专家萧评谈南方集中供暖

  【摘要】北方模式是历史形成的,主要是政府主导的模式,下一步南方供暖是不是可以考虑实行创新的机制,主要靠市场化运作,南方居民取暖的需求,本身就是一种市场的内需,这个市场可不可以创造出利润,据我了解现在很多制造商、供应商、服务商都在积极考虑这个问题。市场方法更多的是用市场化的机制,而不是主要依赖政府的行政资源,可以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搞市场化运作。
2013年01月19日19: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低碳经济研究专家萧评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16日10:30,低碳经济研究专家、中国合同能源管理网总裁、北京萧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董事长萧评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南方集中供暖是否可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南方供暖可走不同于北方集中供暖旧模式道路

  【萧评】:首先我想对南方居民取暖的定义作一个解释,请大家关注三个关键词,一是“供暖”;二是“采暖”;三是“保暖”。这三个方面各有含义,缺一不可。“供暖”又分大集中和小集中;“采暖”主要是讲分布式、自助式;“保暖”主要指建筑节能化的保温。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更多的集中在“供暖”的问题上,也就是说集中供暖,我认为刚才讲的三个方面都可以,都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关键在因地制宜,只要有条件都可以搞。

  我想强调的是要从当地实际条件出发,不搞“一刀切”,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怎么样有利怎么样搞。

  [网友忆清秋]:嘉宾您好,关于南方是否适合集中供暖的争论正在上演,不知道您是站在哪个方阵的?支持还是不支持?

  【萧评】:集中供暖是可以的,这里面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大集中,我们可以概括为北方模式,另一种是小集中,可以概括为分布式。我个人考虑目前北方模式这种大集中的供暖有一定的难点,主要表现在这种模式本身已经表现出落后的趋势了,例如使用的能源主要是化石能源、煤油气,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目前我们国家建筑能耗的总量控制有一个天花板,也就是极限值,有专家称为“红线”,大概是10亿吨标煤,按照现在的能耗水平,已经达到了7成,所剩空间不大了。所以,传统的化石能源被新能源所替代的趋势是必然的。如果我们发现目前的大集中供暖模式有必要加以改进,就不应该让南方地区再盲目照搬已经出现落后趋势的模式了。除了能源供给有毛病以外,基础设施的改进、管理措施的改进都势在必行。【详细】

供暖应更多调整为使用新能源以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

  [网友我爱薄荷糖]: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的提案《将北方集中公共供暖延伸到南方》广受关注,不知道您对这个提案内容怎么看?

  【萧评】:张委员的提案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我注意到南方的网友绝大多数持赞同的意见,我个人也是支持这个意见的,在集中供暖的问题上,我主张尽量克服目前北方模式的弱点,在南方试验创新的机制和模式。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英国学者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模式如何改变世界》,请大家看一看目前及未来全球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的趋势,特别是欧盟、美国、日本,现在已经开始步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国家也在关注这个趋势,很多人提出不能错过这次历史的机遇。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是提出了分布式能源作为新的工业革命的支柱,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有一点和我们提的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战略相近。里夫金提出“让欧盟的每一栋楼房都成为一个发电厂”,这个观点可以给我们一定的启示,在南方冬季取暖的大工程里考虑这种模式。【详细】

南方供暖应该放弃“大集中”采取“小集中”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到底“南方集中供暖”有多大程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怎样走出第一步?在决策和设计过程中是否吸收民间智慧?

  【萧评】:对于南方集中供暖的问题,我想谈两点看法:一方面我不赞成盲目照搬目前的北方模式,也就是说不建议搞大集中;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分布式的集中供暖,换句话说可以叫小集中。

  至于如何起步,我考虑有几个方面:第一,在方向上建议主要考虑新能源,这和北方有区别;第二,在操作上以市场化为主,以政府扶持为辅;第三,一定要注意保温、保暖的问题。据我了解,现在有很多厂家都开始关注应用新能源作分布式集中供暖,主要有地热、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我举个例子,在广大南方农村,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很多企业提出利用农村秸秆做成燃料颗粒,配上燃烧炉具,开展取暖、做饭、洗澡、热炕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第四,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光伏发电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前几年主要依靠国际市场,现在更多的考虑内需市场,我想下一步利用太阳能发电供热可能是技术进步、机制创新的一个主攻方向。

  我有一个想法,我国南方居民冬季取暖在供暖、采暖、保暖的模式上,可以对现有的北方模式有一个修正的尝试,就是尝试机制创新。南北方搞一个竞赛,针对北方模式的弱点,南方就不要重蹈覆辙,比如北方用老能源,南方就用新能源,北方主要靠政府主导,南方就主要靠市场主导,北方延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南方主要使用以互联网、智能化为特征的全新的管理运行模式。我估计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北方模式将面临着调整、修正和改善,或许南方模式会成为北方学习的榜样。【详细】

人们要在工业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实施低碳化、生态化的生产生活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怎么看这些年的气候变化,南方变得更冷,而北方弥漫阴霾?如何才能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上做到平衡?

  【萧评】:关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现在的思路还是要坚持低碳发展,我们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框架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其实和低碳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低碳发展不完全等于低碳经济,我们需要把经济发展和低碳、生态建设结合好。最近几年气候变化的情况又出现新的趋势,再一次提示人们反思工业化过程中排放问题,当然也包括工业化以外的排放问题,比如说生活当中的排放问题,像这次雾霾天气,很多专家指出这和汽车排放有直接的关系。这一次雾霾天气实际上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类似的事件,后来人们总结还是要在工业化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实施低碳化、生态化的生产和生活。【详细】

南方冬季取暖问题是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机遇

  [网友农科大123]:请问嘉宾:南方的集中供暖符合不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规律?低碳经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萧评】:事实上,南方冬季取暖问题恰恰是我们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机遇,我们可以利用这次机会,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改善用能结构,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些都是低碳行为,我举一个例子,南方房屋保暖有很多人忽视了,其实这个问题很重要,南方的房子墙体只相当于北方房屋墙体的一半,很薄,门窗也不严,所以在室内给热源的时候,其实它热效率并不高,不如北方高,热散失比较多。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做一些改进,其实完全是一种低碳工程,比如说内墙、外墙的保温,现在主要的办法是加装保温板。广州有一个企业是搞生态油漆的,我就了解到,他们说油漆可以有保温的作用,如果是这样,我们在内墙和外墙上刷上这种漆,又减少了成本,又省事,又能够达到保温的效果,这就是技术进步的好处。南方房屋保温是双向的,它的墙体、门窗、屋顶冬天挡住外面的冷气,夏天还要挡住外面的热气,这样就可以节省室内制热和制冷的能源消耗,也是我们国家建筑节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所以我认为,南方居民冬季取暖这件事是我们国家下一步低碳发展的一个大好事。

  【萧评】:我补充一个问题,在南方居民冬季取暖的用能上,还可以考虑循环经济能源,比如说,工业余能利用,余热、余气、余压,这些都可以利用。还有废弃物的燃烧利用,比如说垃圾发电,再一个是入侵生物、植物的燃烧利用。南方地区有很多地方有飞机草、疯长草、水葫芦等等,据研究,有很多这种有害植物是可以作为燃料利用的,所以说如果我们把这些废弃的、有害的、多余的都利用起来作为补充能源,就真正地实现了循环经济的发展,为我们的低碳发展做了一个更好的补充,这方面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案例,很多企业家、科研院所,包括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推动,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详细】

  相关新闻: 

专家:南方供暖不应由政府主导 要靠市场化运作

专家:因地制宜 南方冬季不宜强制性统一采暖

专家:南方供暖不要“大集中”要用“小集中”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