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鎖定屏幕瀏覽

“奮斗者正青春”之《青年說》第十六期

這位80后研發的中國“芯”,被稱為“開創性進展”

人民網記者 周晶 王雪純
2022年05月0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14歲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24歲取得中科院博士學位,29歲晉升為研究員,32歲入圍《麻省理工技術評論》雜志在全球評選出的35位35歲以下杰出青年創新者榜單,33歲榮獲中國青年科技獎和中科院青年科學家獎……在外人看來,1983年出生的陳雲霽的成長軌跡,就好像是上了“快車道”,他卻認為科學研究沒有捷徑可走,“我很幸運,找到了願意奉獻一生去完成的使命。”

2018年2月,世界權威學術期刊《Science》刊登了一篇名為《China's AI Imperative》的文章,將陳雲霽團隊的深度學習處理器芯片研究成果評論為“開創性進展”,並將他們評價為該領域的“先驅”和“公認的引領者”。

在見到陳雲霽之前,我對這位被光環環繞的年輕科學家是充滿好奇的,除了擁有天生卓越的智力因素外,是什麼讓他在相關領域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突破,受到眾多國際學術研究組織的關注和認可?

在《青年說》節目錄制現場,陳雲霽說自己在少年班的時候考第一名的次數不多,甚至經常墊底。“那時的我喜歡打游戲,游戲讓我打心底認為計算機很有意思。”

在陳雲霽看來,芯片設計乃至科學研究某種意義上也是非常復雜、激烈的游戲。“只是,這個游戲沒有攻略,也沒有對手,我們要做的是探索方法、超越自己。”

大學四年級時,陳雲霽想去中科院計算所讀研究生。龍芯1號研制組組長胡偉武看中了他。從此,陳雲霽從事處理器體系結構研究和開發工作一直至今。“沒有龍芯,就沒有今天的我。”

25歲時,陳雲霽成為8核龍芯3號的主要架構師。與龍芯1號、2號不同,龍芯3號已從單核發展到多核。“以前是一桌菜給一桌客人吃,現在要准備八桌菜給客人。”

陳雲霽(右一)在龍芯團隊與同學合影。受訪者供圖

為順利“上菜”,陳雲霽和同事一起看了很多論文,但無法找到現成解決方法。不斷摸索后,他提出一種快速完整的存儲一致性檢驗方法,保障多核處理器設計正確性。論文最終被體系結構領域三大旗艦會議HPCA錄用,這也是HPCA上第一篇第一作者來自中國大陸的論文。

在導師胡偉武的言傳身教下,陳雲霽樹立了更為遠大的目標:“搞研究要敢於做大多數人不敢嘗試的。”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人工智能技術在全球范圍內飛速發展,然而智能算法規模快速增長,硬件系統的發展卻異常緩慢,為了解決這個矛盾,研究芯片設計的陳雲霽與研究人工智能的同事展開了交流合作。他們設想“做一個東西讓計算機更聰明,終極目標像人一樣聰明”。

在實踐中,這條道路遠沒有想象的那麼平坦,他們提出了一系列基於人工智能方法的處理器研發技術,並多次向體系結構頂級會議投稿,最后都以被拒而告終。然而這些都沒有讓陳雲霽放棄,他相信,隻要把研究做得更深入,再多的困難總是能克服的。

2014年,陳雲霽帶領團隊和法國Inria合作提出國際首個深度學習處理器架構,並在國際會議(ASPLOS)上獲得最佳論文獎。這不但是國內科研機構首次在計算機體系結構頂級國際會議上獲得最佳論文獎,也是亞洲首次、美國之外國家第二次獲得ASPLOS會議的最佳論文。

“作為一名科研人員,在做未知領域的科研探索時可能會感到孤獨,尤其是做別人從沒做過的研究會更孤獨。但是有科學理想的研究者,應該偏離一般意義上的最優路徑,有勇氣去探索冷門、未知的領域,因為人工智能的星辰大海值得投入全部精力去探索、去奮斗。”陳雲霽說,科學家需要始終用好奇的眼光去探索世界的未知。

節目錄制到這裡,我想自己也找到了答案:實現科技自主創新,要勇於挑戰“無人區”。同時,還要心無旁騖,用“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和“十年磨一劍”的耐心朝著心中的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王雪純、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2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